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弟子规》教孩子怎样做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教育大视野》2008年第12期   作者:郑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天傍晚海边公园散步,公园路边时常见一些小摊,罢卖小玩艺。这时远远望去,一小男孩在地上打滚,哭闹着,走进一看,原来是看中了一架摇控电动飞机,非缠着妈妈买。男孩妈妈说:“家里各式玩具摆满了一屋子,摇控玩具也不少。”但小男孩听不进去,真有点不达目的的誓不罢休的劲头。男孩妈妈碍于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就买下了。男孩并不领情,一骨碌爬起来,抱过那飞机,还狠狠地说:“哼!如果不买,今天晚上回去就把家里那些玩具都扔进大海里去!”嗨!这孩子简直成了“小魔王”。这时,这才仔细打量眼前这个小男孩:十一、二岁,虎头虎脑的,眼睛又大又亮,很是可爱,可就是这行为让人厌恶了。

与男孩母亲攀谈中,得知道他们是韩国人,来威海五年了,男孩妈妈姓朴,男孩叫金载文,她和丈夫在市里开了一家韩餐馆,生意很是兴隆,正是因为生意太忙,孩子只有交给连汉语都不通的爷爷奶奶。老人一味宠惯孩子,甚至连作业也不能辅导。载文在学校学习成绩极差,上课纪律也很是让老师头痛,打骂同学,还给老师起外号……可以说这真是个让家长、老师头痛的孩子。

听说我也是教师,而且住在一个小区,载文妈妈很是高兴,说了很多教育孩子的事之后,小朴握着我的手试探着问我:“郑老师,载文每天下午放学早,我餐馆忙,你能不能让他到你家写作业,并教育、辅导一下他……”按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不能把孩子的教育推给他人的,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孩子的优劣(这个优劣不只是学习成绩,重要的是指思想道德水准和为人处世的方式)体现了父母教育孩子的成败。

看着小朴期待的眼神,我心里犹豫了一阵,后一想,这“小魔王”到了我手里,看我怎么教你懂得礼数!其实我也没有太大把握,抱着一种试试的心理说:“好吧,放我这几天看看吧。”小朴高兴地连声道谢。

第二天周六,小朴就领着载文来了,一进门载文把鞋一脱,就往我家沙发上一跳,再一躺,如入无人之境。小朴无奈地皱皱眉,给我交待了几句,说:“载文,妈妈走啦!”“哈—拜拜!滚吧!”唉,这孩子,说话办事太没礼数。我决心要好好教育他。他的品性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扭转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但他毕竟是孩子,只要方法合适,我想还是会有所改变的。

我心一静想:对这样的孩子不能完全来硬的。我拿出一盒巧克力:“载文,尝尝这巧克力好吃吗?”我尽量很慈祥地说话。他毫不犹豫,拿起一块就是一口,狼吞虎咽地吃下了,接着是第二口,边吃边说:“嗯,你家的没我们家的高级!”载文边吃,我却在一旁思考,教育载文要先从“做人”上抓起,学习成绩是第二位的。知道做人的道理,其他东西就好解决多了。所以,懂得怎样做人,是教育孩子的根本!

纠正一个人的行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我让载文坐在我家的小椅子上,挺胸、端坐,头不能到处乱晃。告诉他,坐有坐相,站也要有站相。回答问题要礼貌。我仍尽量和蔼地问:“载文,老师给你吃糖时,你应当对老师说什么呀?”“谢谢老师!”“那你怎么没说呀?”“忘了!“老师递东西给你,应该怎样接?”,“双手接。”咳!这孩子什么都知道,就是不好好做!“嗯,载文,下次别忘了:对他人包括父母,给予自己的帮助,都要发自内心地说声谢谢,别忘了了,好吗?”“好!”“接递长辈物件最好是两只手,知道了?”载文没说话,只是重重地点点头。

从书柜里取出《弟子规》,其实这是一本很薄的小册子,但我认为这本久远的康熙年代的《弟子规》对我们现代的孩子仍然有很大的教育作用。

虽然书中有些封建社会的印迹。但“孝道、仁爱、诚信、勤奋……”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弟子规》是规范小孩子行为的简而易懂的一本好书。我甚至于感到大人读一读,对照自己的行为,也是受益匪浅的。

“载文,我们学习《弟子规》好吗?”“《弟子规》是什么书?”“《弟子规》是教我们怎样做人,做事的一本书。老师做的也不好,让我们一起学习这本书好吗?”“好!”载文答应得挺响亮。这对我教育载文树立了信心。

第一天,我们学的是“入则孝”,这是《弟子规》的第一课,“入”是在家,“孝”是善事父母,就是在家要善事父母。善事,一个是心,一个是待。心即是心里面念念不忘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侍即是念念都要照顾到父母。我们都以这样的心去做,就是善事父母,这是做人的根本。百善孝为先。

这节课主要对小孩讲要对父母的尊重,当然就社会要有新的理解,因为已是21世纪了,我们又是个民主的国家。家庭也要讲民主。但也还是有个前提,就是孩子对父母,晚辈对长辈,要有应有的尊重。

第一天,我要求载文回去问爸爸妈妈好。爸爸妈妈晚上工作回家,要上前迎接,拿衣服,拿拖鞋,要说:“爸爸妈妈辛苦了!”或说“爸爸妈妈我想你们!”妈妈做好饭,要称赞“真香,真好吃!”或说:“妈妈辛苦了,歇一歇吧!”等等。早上爸爸妈妈上班要和爸爸妈妈说“再见!”到学校要问“老师早!”哎。我问载文这些能做到吗?载文想了想说:“能!”“难不难做到?”“不难!”“好,载文本来就是个好孩子,我想载文比老师要求得还要好……”

几天下来,载文到我家一进门就问:“老师好!”,我拿拖鞋给他,载文也会说:“谢谢老师,我自己来。”虽然很平常,但对载文来说,已经不简单了。

有一天,我嗓子有点哑,载文说:“老师,你歇歇,喝点水吧,我家有“金嗓子喉片”下次给你带来。”啊!载文懂得感恩,懂得关心别人。看到载文的爱心,我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嗓子也就不觉得疼了。

在教载文的同时,我还和载文妈妈及时沟通,对载文的进步要给予赞赏和肯定,并适当满足他的要求,不合理的,要给他讲清道理,坚决不能答应他。小朴刚开始不舍得,我对她说:“你太宠孩子了,实际上是害了他。让孩子怎样做人是母亲最根本要做的东西。”载文的妈妈答应一定配合我。并且告诉我,这几天载文回家的确有改变,爸爸下班还主动给爸爸拿拖鞋,拾包,爸爸把载文狠狠亲了一下,说:“真是好儿子!”载文也很高兴。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第二周学第二课“出则悌”讲的是兄长和睦,尊重哥哥,爱护弟弟。载文这一代多独生子女,虽然韩国人不被计划生育能限,但小朴也不想再要了,她说:“就这么一个都累得要死,不想再生了。”载文也曾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妈妈再生个小弟弟或小妹妹,我就把他(她)掐死!”虽然是句玩笑话,但也透出这一代孩子的“自私、独霸”心态。对家庭和社会都是极其不利的。

他们或许没有亲兄妹,但还有表姐弟,没有表姐弟,还有同学,朋友。他们都是社会成员,同样应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才能安定祥和。

这节课,我要求载文要做到和老兄妹友好相处,不要说脏话,不文明的话,不要打骂同学,时间长了,同学、老师就会喜欢你了。

第三课“懂”是具体到很多行为上。载文听后“哦,老师,太多了,记不住。”我告诉载文:“你只要记住一点,你认为不对的,就不会去做!”所以让孩子明辨是非是很重要的。但就一点而言,做起来也是很不容易的,大人也是一样。

第四课是“信”,讲做人要言而有信。并且告诉他做人要有责任感。这讲得也很具体。当然孩子觉得得不可能滴水不漏,全做好,教育孩子也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慢渗透,不断巩固。通过学习,孩子会感到以前很多地方做行不好,会感到羞耻的。

第五课“论爱心”,这一课,我对孩子主要是从“爱心”上讲,人要有爱心、同情人,要善良。这一课我讲了很多故事给载文听,他很愿意听,也很容易接受。让小孩子养些花草、植物和小动物,不但可以从自然获取知识,从中也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和爱心。

第六课“亲仁”“亲”是亲近,“仁者”是指有道德,有学问的人,就是要亲近仁者,以师事之,要跟他学。这是讲择师。仁者无敌。亲近品德高尚之人,自己也会得到提高。可谓“亲朱者赤,近墨者黑。”

对现在的孩子,我们要求他要讲团结,只是看到谁品德高尚,学习优秀,我们就要以他为榜样。道德水准要向高标准的人看齐;吃喝穿戴都与低标准的人比较。举一些生活中的例子,孩子也是会明白的。

虽说是“弟子规”我们很多大人也未必做得好。给载文讲《弟子规》我的收益也很大。

通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实践,载文进步很大,载文妈妈也说载文象变了个人似的。无论在学校对老师,同学,在家里对爷爷、奶奶,爸爸妈都非常礼貌,还帮妈妈干许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老师也反映载文进步不小,这学期还被同学推荐当了小组长。

载文不但自己进步很大,有时还要纠正家人的规范,给他们讲《弟子规》的一些内容……小朴到我家握着我的手,要求载文继续在我这学习、做作业等,我也答应她:“行,只要载文喜欢这,就让他来吧!”

看到载文的进步我也非常高兴,这其实要感谢《弟子规》这本书,做家长、老师的买一本《弟子规》给孩子、学生讲讲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