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大自然的赞歌 艺术家刘中的创作思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美术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53届威尼斯双年2009年6月7日展隆重开幕,中国画家刘中的《大自然的赞歌——刘中绘画作品展》、《国际艺术联展》也分别在威尼斯犹太岛795艺术画廊、威尼斯主岛普拉佐•奎里尼艺术馆开展,其作品所蕴含的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深刻思考,得到双年展艺术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展览展出的刘中先生精心创作的12幅巨作,皆取材于大型动物,画面水墨氤氲,造型生动,将中国画的神韵及个人绘画语言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令诸多西方艺术家叹服。而作品中传达出的提醒我们关注自然,关注环境,关注未来的信息,也必将引起各国艺术家及观众的极大共鸣,使他们体悟到刘中先生对人文关怀的深刻理解。

  威尼斯主岛普拉佐•奎里尼艺术馆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大使馆郭世宗参赞代表孙玉玺大使出席开幕式。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本次画展总策划温琴佐•桑福称本次双年展全世界仅有30位艺术家获准举办个人展,而刘中先生得以跻身其间,与其作品所蕴含的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深刻思考,以及充分展示出的中国画的魅力深深地打动了包括组委会主席在内的威尼斯双年展艺术委员会委员们不无关系。

少年天才

  刘中,1969年生于中国北京。他曾经是儿童画的天才。刘中四岁习画,少儿时代先后六次荣获全国及北京市少儿绘画比赛一等奖,三次荣获国际少儿绘画比赛大奖。曾被誉为“中国画坛神童”。1983年水彩画《我爱长城》被选入中国第一套儿童画邮票印刷发行。1984年中国画《我对法国的印象》获“中法建交二十周年少儿绘画比赛”一等奖,并代表中国少年画家访问法国六城市。1988年壁画《中国神话传说》获“芬兰国际青年绘画比赛”金奖。1990年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青年时代第一次个人画展。


《熊猫》

  从他80年代画的一批作品中,可以感到很有头脑和敏锐观察能力的青年画家在迅速的成长,有几件很好的作品,如《岁月》、 ((母与子》、 《夏》、 《茂》等,几乎都是20岁前所作。刘中的作品显示出了他的思想比同龄人要更加早熟。例如他的作品《岁月》,画面上足北方农村常见的柳条筐盖子,由于年代久远了.已经破散不堪。了解中国农村的人都知道,农民的节俭本色是千百年来低生产力条件下对付贫穷而培养出来的,一个柳条筐盖子由新到旧可以有多种用途,直到彻底散架了才被填进灶坑烧火用。刘中的眼睛看到它,真实生动的画了出来,并且起了很贴切的名字《岁月》,很可看出画家的眼光独到和思考的深刻.古人讲“见微知著”,体现在绘画这一种造型艺术语言上.就是要具有这样独特的视角和表现。

  l997年获法国教育部造型艺术硕士学位及法语学士学位后归国。从法国归来的刘中.已经是成熟的画家了。在法国的几年刘中见多了欧洲各国不同风格的古典写实绘画,还有20世纪光怪陆离的现代流派、种种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花样翻新,对于到那里留学的每一位青年们来说都面临着决定性的选择。追求新变是青年的特征.许多年轻人“入乡随俗”般的玩起流行的抽象或观念艺术是不足奇怪的。当然,更有不少人埋头苦干,把宝贵的时间用来学习西方文化优秀传统里富于理性精神和人文理念的、同时也是东西方文化相通的部分,无论是绘画也好,还是实用设计也好、总之是学到了有用的东西。


在此次展览上展出的刘中作品《嘻》

  现代人的艺术理念有一条是尽量的不与人同,要和别人拉开距离,追求创意。刘中的艺术从观察生活和思考人生那一刻起、就有自己的视角和思考的切入点,能和别人有所不同。这位青年画家通往艺术之路没有通常的“山水”、 “花鸟”或“写生”、 “创作”的种种标志,引导他的是他关心自然、亲近生物、生命一体的爱心,而那后面就是古人体认的“天人合一” “天人和谐” “万物化育”的悲天悯人的博大情怀。在他早期的作品《母与子》里有一种说不清的关爱、同情和寄意,极富感情。另一件《牛》,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老农的画像,满头睑的岁月沧桑还有一双善良的充满问询的眼睛,令观者不能不生出同情之感来。刘中笔下的动物,眼神都表现得很充分.在题为《途》的画里,把一头拉着套的驴的安静、良善表达得淋漓尽致,有农村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毛驴是最好的家畜,体型不大但能吃苦、耐劳、负重,虽然会有犟脾气但是特别驯良,在山区和西北地区毛驴的贡献也特别大。很多画家都很喜欢画毛驴,像黄胄就是画毛驴的大家,如今很多人模仿黄胄的毛驴。刘中没有照学黄胄,他是用自己的心、眼、手去看去画,尽管在技术表现上并非尽善尽美,但他是画出了自己想画的生命和生活。它的动物作品很多,大象、犀牛、斑马、青蛙等都来入画,颇有意趣。当然,刘中的动物画还有许多的寄托深意的意思,如题为《世界》的一件,画上是一只变色龙,蓝色的腹部上五彩斑斓,真是能够变色的家伙,但仔细看去,那上面画着的是五大洲的地图,真的很有趣,其中深意可以让大家去想。此外,这件作品在艺术上也是成功的,动物形象很生动,色彩也饱满鲜明,画法很有特色,既写实又有装饰感,有人讲它像是工笔画,大约是看到那身上画满了细小的珠子一样的笔触,局部和整体的效果很协调,很有特色。


刘中作品三羊开泰

关于参展威尼斯的访谈

  主持人:这次挑选了多少幅画去参加?

  刘中:12幅,主题还是延续我的一贯创作主题,都是人与自然,主要画的是动物。

  主持人:今天我们给网友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请刘中老师来谈一谈其中几幅比较有意思的画。这个是三羊开泰。

  刘中:这一幅作品诞生于我到澳大利亚采风时,画的是澳羊,但是我想让中国的传统画像西方的素材一样能够表现出来,它的内涵就是希望世界能够太平、和平。这是中国艺术家对世界的一个呼声。希望通过西方的造型元素,通过中国的笔墨,能够达到中国传统的一种理念。

  主持人:我也知道您非常喜欢父与子系列的,您能跟我们的网友说一下这副作品吗?

  刘中:这幅作品的取材是我去非洲肯尼亚,在非洲大草原上非常常见的犀牛。这也是中国传统作品里面的祥瑞象征。我在去年6月份喜得贵子,一个画家的生活经历对他的创作也是有直接的影响。尤其是在表现人与自然,对大自然的关爱、亲情,对作品的体现,作为一个父亲来讲,爱心也流露在作品里面。这是09年的作品,我经过几个月的酝酿,作出了这一组作品,这是一幅爱的作品。

  主持人:还有一幅是熊猫。能说一下这个背景吗?

  刘中:这个熊猫我主要觉得到威尼斯双年展去,一定要有中国元素在里面,中国元素比较有代表性的在动物里面是熊猫,红色的代表中国,是坚强。熊猫是圆润。我换了一个角度,从后面来看熊猫,从艺术的语言上是一个新的尝试,也很美。把那种可爱的感觉画出来,这是我比较满意的作品。


刘中作品《向》

  另一幅作品《向》表现的是大小象都在奔向未来,有一种动物的感觉。在创作的时候,用了中国的水墨来表现。朝阳从草原上升起,照在大象的身上,以中国的水墨作为基础,适当的借鉴一些西方的元素,可能更丰富中国画的质感,这种表现力。

  主持人:现在的作品都是以动物为主,为此我也知道你走了很多个国家,包括你刚才也说到,好几幅作品中描摹的动物,都是在非洲肯尼亚。能跟我们的网友说说去了哪些国家?看了哪些动物?

  刘中:肯尼亚、埃及,欧洲地区的很多,去澳洲、去南美,巴西,亚洲的泰国、韩国都去过。我比较庆幸的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因为中国地大物博,有很多我可以画的素材,到国外有一种感受,中国这三十年改革开放发展得非常快,不像肯尼亚那么原始,真是的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完美结合,在那里,人只是动物种群中的一部分。而且我们当时去肯尼亚就到马赛人的部落里面去,他们和狮子相安无事,狮子也不进他们的村,进了它们也知道活不了。反正就是这么几百年,他们就是靠养牛为生,自己种点菜,他们不侵犯大自然。我相信,这就是几百年前中国的感觉。另外他们对于动物的保护,有自然保护区,他们对自然的保护对我也有启发。我画动物是一个懵懵懂懂的过程,因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我关注动物是用另外一个角度去关注我们自己本身。这是是很现实的问题。

刘中简历

  法国教育部造型艺术硕士,法国教育部法语学士。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外联部副主任、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办公室副主任、文化部青联美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作品曾被选送法国、美国、俄罗斯、埃及、加拿大、西班牙、挪威、新加坡、日本、泰国、澳大利亚、摩纳哥、瑞士、芬兰、蒙古国等国家展出,并在国内外展览中多次获奖及被多家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作品及专访在中外近四百家媒体上发表及报道。

  l998年平面设计作品《不要让母亲为你流泪》获“全国禁毒宣传作品展”优秀奖。1999年中国画《归》获“全国庆祝澳门回归诗、书、画大展”优秀奖,同年出版《刘中作品集》。2000年中国画《情》获“澳大利亚第四届澳洲翁真如艺术杯中国名家水墨画大赛”创作奖,同年出版《刘中设计作品集》。2001年中国画《春》获“亚亨杯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2002年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同年《刘中作品专集》明信片由中国美协、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出版发行。2003年参与“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及“中法文化年中国美术作品系列展”的策划与筹备工作。2004年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举办“刘中绘画作品展”,同年任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副主任。2005年作品《文明》参加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序列展,同年在广东东莞及惠州举办“彩墨世界—刘中国画作品展”,并印制《刘中绘画作品集》。2006年任中国美协外联部副主任、文化部青联美术委员会副主任,同年出版中国美术家对外艺术交流丛书第一辑《刘中作品集》。2007年赴非洲肯尼亚采风写生。2008年赴澳大利亚采风写生,同年入选“中国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画家”,并当选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

  2008年7月16日,从艺35年回顾展《自然和谐迎奥运—刘中绘画作品展》被纳入北京奥组委主办的“奥林匹克文化节”并成为该文化节唯一的个人画展,同时,该展也被纳入文化部2008年北京奥运重点文化项目“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同年8月,应邀在由国际奥委会等单位主办的“奥林匹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和文化部2008年北京奥运重点文化项目的《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OlympicFineArts2008)中举办特展。

  刘中关注公益事业,先后在非典、印度洋海啸等国内外灾难时期,向有关赈灾组织捐献多幅作品。在《自然和谐迎奥运—刘中绘画作品展》开幕式上,又为5·12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分别向中华慈善总会及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巨幅作品,同时,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邀请,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捐赠作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