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施比受有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胡润百富2009年5月刊   作者:林文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保藏的东西不一定属于自己,享用的东西不再属于自己,只有施舍的东西才真正属于自己。”

国难当头,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具备坚定的信仰和高贵的意念。更多的企业家,把中国千年来儒家和佛家的道德衣钵代代相传,把慈善变成个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在今年1月发布的 2009胡润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中,我们得出了以下结果:尽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排名中,慈善捐款从去年第5位上升到第3位。5•12汶川大地震深刻影响中国的慈善进程。调查显示,纳税仍然被富豪认为是尽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其次是环保、慈善捐款、维护职工权益、提高就业率、引领行业等方式。42%富豪通过直接项目,亲自参与慈善。7%富豪不做慈善。

亚当•斯密(Adam Smith)的《国富论》里,对财富的积累和流向有着很深刻的诠释,在今天仍成为资本经济生长繁衍的依据。财富可以轮回,一种流向是刺激经济增长,用于再投资和改造;另一种流向就是保持社会各阶层的平衡。如何使用财富,就看使用者的内心是否心怀感恩。财富可以接济穷人和孩子,财富可以建设贫困山区,也可以变成糜烂奢侈的生活。所谓慈善,就是去做功德无量、受人尊敬的事。无论是捐出数亿元,还是对街头流浪儿施以一粥一饭,只要是心中存有爱,如同佛教中常说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财富的意义也源于此。西方慈善事业的发达,大都和宗教的悠久历史有关,民众的捐赠和救助行为是基于最普通的信仰和道德伦理观。中国文化中有“乐善好施”的美德,佛教中关于“来世、轮回、积累功德”的观点,成为国人行善的心理支点。

在我们这期走访的乐善好施企业家中,大部分人都拥有坚定的信仰和纯粹的品质:曹德旺信佛,深受佛家文化的影响,他认为布施中的一种是财施,即是有钱人的捐款,功德最小。他信奉一切皆空的财富观,今年他宣布捐出自己所持福耀集团70%的股份;黄如论也信佛,从小受祖母的影响,对 “慈悲为怀”的耳提面命常铭记于心,在朴素的信仰熏陶之中,他懂得“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将感恩和慈悲的胸怀推而广之,让更多人受益;而壹基金的创始人李连杰更是修行甚高的佛教徒,自经历了印度洋海啸等灾难后,改变他对生命的看法,他将对家庭的小爱回馈到社会,转变为“大爱”,壹基金成立短短几年,在环保、教育、扶贫、健康、救灾 ”等五大领域施福与全社会;还有我们在这期中专程拜会的嫣然天使基金创始人李亚鹏,活跃在四川灾区第一线的慈善家陈光标,由数位名媛组成核心团队的上海巾帼圆桌基金等,在与他们的访谈中,令我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古德里曾说的:“保藏的东西不一定属于自己,享用的东西不再属于自己,只有施舍的东西才真正属于自己。”

马上又要到汶川一周年的纪念日了。有人提议要把5•12定为国家灾难日,作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借鉴;据悉北川地震博物馆方案已经启动,包括地震遗址,铭刻遇难者、捐助者、救援者名字的纪念碑等,这是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无论是废墟,还是哭墙,或者雕像,都是对后人的警钟和提示。铭记充满爱心的捐赠者名字,让博爱的精神一代代弘扬下去,这个意义更是非凡。五月,所有人都会再一次记起那段“汶川的伤痛”,五月,也是我们对过去一年中,专注于慈善大业的企业家的年度总结。通过对宋庆龄基金会、扶贫基金会、壹基金、光彩基金、天使嫣然基金、周春芽和成都五彩基金、黄如论、陈光标、尹明善、杨澜等的真实访问后,制作了一份完整、全面的慈善报告。国难当头,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具备坚定的信仰和高贵的意念。更多的企业家,把中国千年来儒家和佛家的道德衣钵代代相传,把慈善变成个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我们原本要深度讨论的企业社会责任,将留到6月呈现。同时胡润品牌榜、社会责任50强企业名单也将在6月发布。我们弘扬他们通过慈善、救灾、保障就业、环境保护,创造绿色家园而回馈大众的精神。

国难当头,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具备坚定的信仰和高贵的意念。更多的企业家,把中国千年来儒家和佛家的道德衣钵代代相传,把慈善变成个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