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睡出来的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心理月刊网站   作者:陆晓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女儿在一所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差的中学上高中,今年以文科第一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前两天她给我看同学录,我惊奇地发现,好多同学对她最深的印象就是上课睡觉!

老师曾不止一次向我反映过她的上课睡觉问题,甚至还为此把我请到学校(这是女儿上学期间惟一一次“请家长”)。老师说:“她还有很大的潜力,如果她上课能不睡觉的话。”

对女儿的问题我很无奈,因为我和她一样,也是困了就想睡。对我们娘俩儿来说,睡魔是不可抗拒的。

我几乎从不熬夜,因为熬夜对我而言是无效率的行为。每天晚上一过11点,我的脑子就说不转就不转了,无论是咬嘴唇还是掐大腿,全没有用,所以干脆上床。对我来说,脑子最好使的时候就是早上。

女儿的生物钟和我的不一样,放假的时候,她通常要睡整整一个上午。我曾好奇地问她:你是一直在睡,还是睡醒了赖床?她回答是真的在睡——这一大睡是对一周早起晚睡的补偿。

女儿初中是在另一所中学上的,后来听别人说,那所学校有个别称,叫做“学习集中营”。初三那年,学校老师疯狂地留作业到了毫无理性的地步,常常一个晚上就是好几套模考题,不仅女儿快被逼疯了,连我这个老妈,一看到“片子”就想吐。那段时间,没少替女儿做作业,就为了能让她早睡上一小会儿。

为了让女儿过正常的生活,不至于小小年纪就厌学,中考时我们决定弃那所学校而去,尽管它号称高考成绩极佳。女儿最终上了离家最近的高中,每天至少能多半个小时睡眠。

我算过,每天半个小时,一周就是2.5个小时,一学年就是100个小时。高中三年,至少可以多睡300个小时。对于高中生来说,睡眠就是最好的营养品、保健品,不用花钱的!很多家长都不明白,睡眠不够,影响身体健康不说,还直接导致学习效率低下,造成恶性循环。

不过即使早上能多睡半个小时,女儿上高中后睡眠仍然不够,特别是如果头天睡的晚的话,第二天白天在课堂上仍然不可避免地打瞌睡。也许,她就是要比别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睡眠。我并不特别担心女儿因此会影响成绩,因为我知道在困倦的状态下,强撑着也学不进去什么,还不如先打个盹儿,让大脑恢复一下。我也知道女儿不是什么课都睡的,她会挑时候来睡,待睡饱了,正好精力充沛地去学还没掌握的东西。

只是,在我们中国文化中,课堂上睡觉会让人感到对老师不尊敬。

如果,学生打瞌睡也能被老师接纳,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

跟台湾的吴熙涓老师学习叙事疗法,吴老师说,上我的课,你们可以照顾自己,可以喝水、吃东西、睡觉。

以往,要是遇到中午不能休息下午却要听课,我总是会一边努力挣扎,一边又用眼镜框挡住眼睛,偷偷摸摸地打盹儿。之所以偷偷摸摸,是因为感到羞愧。

而在吴老师的课上,我不用再为自己的行为而羞愧。我需要睡的时候,用不着再内心挣扎,任自己睡就是了。我发现,当我不需要挣扎的时候,我从片刻地小憩中能获得更多的能量。也就是说,睡醒了我更能够全心投入学习。

喜欢叙事,因为能上课睡觉;

喜欢叙事,因为它尊重每个人的不同;

喜欢叙事,因为它看人积极正向。

用叙事的观点看女儿的上课睡觉,这正是她在应试教育的重压下不让自己垮掉的办法啊!

女儿考上大学,欣慰。更欣慰的是,她没有被应试教育压垮和毒化,仍然对这个世界抱有一颗好奇之心。在今后更长的人生路上,这颗好奇之心将陪伴着她去不断学习和探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