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足厥阴肝经走向、症候及主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华夏中医药网   作者:华夏中医药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循行

肝经起于足大趾的上部,并沿着脚的上部,再经过内踝(内脚眼),一直向上循行于下腿及大腿的内侧,直至股部内侧。再绕过阴部,进入小腹,并在腹部向上走,在胸胁部与肝及胆连接。经络继续上行,并沿着喉咙,与眼部联系,后出于前额,直达头之巅顶。肝经其中一个支脉从眼部向内走,下行至面颊部,并在唇的内部环绕行走。另一支脉则从肝开始,通过横膈膜,向上流注于肺,最后与肺经相连接,并完成十二经脉的循环。

循行经脉:1.起于大趾从毛之际;2.上循足跗上廉;3.去内踝一寸;4.上踝八寸,交出太阴之后;5.上腘内廉;6.循股阴;7.入毛中;8.过阴器;9.抵小腹

10.挟胃属肝络胆;11.上贯膈;12.布胁肋;13.循喉咙之后;14.上入颃颡;15.连目系;16.上出额;17.与督脉会于巅;18.其支者,从目系下颊里;19.环唇内

20.其支者,复从肝;21.别贯膈;22.上注肺

主治

肝经的病候包候包括腰痛、胸满、呃逆、遗尿、小便不利,疝气,少腹肿等证。

本经穴位主治肝病、妇科、前阴病以及经脉循行部位的其他病症。

虚症:易疲劳、视力减退、性功能减退、头晕眼花、皮肤枯黄等。

实证:肝火旺、脾气不好、头晕腰痛、月经失调、失眠、肋间神经痛等。

养生

足厥阴肝经丑时(1点至3点)旺。

丑时不睡晚,脸上不长斑;中医理论认为:“肝藏血”。“人卧则血归于肝。”如果丑时不能入睡,肝脏还在输出能量支持人的思维和行动,就无法完成新陈代谢。所以丑时前未能入睡者,面色青灰,情志怠慢而躁,易生肝病,脸色晦暗长斑。

此时必须进入熟睡状态,让肝脏得到最充足能量。如果丑时不入睡,肝还在输出能量支持人的思维和行动,就无法完成新陈代谢。

虚火旺盛的人,在这个时候睡着,还能够降虚火。

饮食选择:花生、芝麻、核桃仁、山楂、葡萄、香蕉、李子、西红柿、莲藕、韭菜、木耳、牛肉、鸡肉、海带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