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无忧无俱不易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未知   作者:徐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庄子,名周,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是继老子之后道家的另一代表人物。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先秦时代里,他竟然活了83岁,这在当时算是十分高寿的了。

庄子曾经讲过“疱丁解牛”的故事,其寓意非常深刻。疱丁是一位宰牛的屠夫,宰杀牛的技艺十分高超。一般屠夫宰牛,一个月就得换一把刀,而疱丁宰牛19年,竟然从来没有换过刀,屠刀仍然像刚刚磨过的一样。其中的奥妙在哪里呢?原来一般屠夫用刀乱斫乱砍,刀上很快就出现缺口;技术好一点的屠夫亦不能避免损伤刀具。惟有疮丁进刀时能避开大骨节和筋脉结聚之处,专找筋肉肌骨之间的缝隙进刀,从不乱斫乱砍,因而避免了刀具的损伤。这个故事蕴含了深刻的养生道理。故《庄子》写道“文惠君曰:善哉!吾闻疱丁之言,得养身焉。”

无忧无俱不易病

庄子很重视人的思想情志,认为情志安定,无惊忧恐惧情绪,自然不易生病。即使遇到摔跌坠落等意外事故,也不会因受重伤或遭遇生命危险而惊慌失措。庄子曾以醉汉坠车而不死为例,说明保持情志安定的必要性。他说,醉汉昏昏沉沉,即使从车上坠落下来,也毫无惊慌恐惧情绪,所以伤势不重。与此相反,如果怀着惊恐急躁情绪往下坠落,伤势就会严重得多,甚至有生命危险。这就是前者“神全”而后者神躁不安的区别。

超然看生死

庄子能以十分超然的态度看待人的生死问题,他对人体生命现象有自己独特的解释。据《庄子·至乐》记载,庄子的妻子死后,惠子去吊唁,庄子却蹲在那里鼓盆而歌。惠子责备说,同你长期生活在一起的结发妻子死了,你不哭也罢,为何鼓盆而歌呢?岂不违背常人情理!庄子回答说,开始我也很悲痛,后来仔细一想人是怎样来到这世上,又是怎样离开这个世界的呢?原来人是由“气”即自然界的生命物质变化而来,气聚成形,气散则死。现在人的形体已死,又将变成非生命的物质了,故以鼓盆而歌欢送和庆贺我的妻子重新回归大自然。如果嚎哭痛泣,反而显得不通生命的道理,所以不哭。

庄子对生命现象的看法是唯物主义的,他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远远高出了同时代的其他人,真可谓超凡出众了。

无忧无惧,看淡生死,这就是庄子得享高寿的主要原因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