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心愿•发现•成长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志愿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仁爱助学保定夏季家访报道

2009年6月13日清晨,大巴车从凤凰岭出发,沿途经过三个停车点,最后在玉泉路地铁站附近等待从不同地方赶来的志愿者,大约上午9点钟,42名志愿者到齐。大家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开始了这次保定爱之旅。

车窗外是刚刚醒来的城市,车窗内的志愿者们却已开始忙个不停,专职义工正在给每小组分发这次走访所需要的各种物资,包括调查表、歌词、走访手册、行程表、蓝丝带,还有组旗;同时还为志愿者们准备了丰富的早餐。在一阵忙碌和饱餐之后,聆听着仁爱之歌清灵的声音,车内渐渐安静下来……还记得我们内心的愿望吗?分享心愿的时刻到了:

如何把对孩子的爱转化为切实可行的目标?每个志愿者都在思考,九个小组分别派代表和大家分享。每一个愿望都源于内心的期许,爱并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了解和关怀,是一种快乐的传递,是坚定的信心,相信每个生命都有自我修复的潜能,只是有时候需要别人来帮一把,志愿者对于孩子来说,就是那双伸出的大手,帮孩子找到那个坚强、自信的自己。


母子志愿者

一个12岁的志愿者,也是此行最小的志愿者,愿望特别简单,他说,“就想给他们带来一点快乐。”多么朴实、美好的愿望,孩子们需要的不就是快乐吗?还有的志愿者说,“打开自己的心扉,学会如何爱别人。”“能够给孩子一些鼓励和信心”,“把阳光带给孩子”,“让孩子感受到一丝温暖”,“把爱传递给孩子,也传递给孩子身边每一个人”……从这些愿望中,能够感受到志愿者们非常想去了解孩子、帮助孩子、也对自己的成长满怀着期待。分享愿望结束后,为了能够捕捉到更多美好、感动的瞬间,组织者安排了有经验的摄影师为大家分享拍摄技巧,志愿者们很欣喜,立刻开始实践。


14岁的志愿者瀚逍说:我们不只走访孩子,
上到70岁的老人,下到7个月的孩子,我们都把爱传递了。

大约中午12点20分,巴车到达保定顺平县。前行的三名专职义工已为大家准备好食宿,联系好走访用的车辆,备齐带给孩子、家长及老师的礼物,各项工作整齐、有序、高效。志愿者们稍做休息后,就带上走访需要的各种物资,前往餐厅用餐。大约1点20分,用餐完毕,志愿者们“兵分几路”出发了。大部分小组是到孩子家里走访,先到学校和孩子的老师交流,多方面了解孩子的情况;进入孩子家之后,如何从最开始的陌生到一点点的熟识,如何从关切的谈话和关注的眼神中一步一步触及到孩子的内心,志愿者为此做了许多的准备,和孩子做游戏,一起唱歌,踢毽子,讲蓝丝带的故事,在故事中贯穿着志愿者们想对孩子说的话和表达的爱。每个小组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努力的把爱、快乐、信心和温暖带给孩子。还有的组是到学校和孩子们互动,有的是一个组面对7、8个孩子,有很强的挑战性,需要志愿者们具备较好的团队驾驭能力,同时还能够对每一个孩子都有一定程度的心灵渗透。


俭朴的小院里,志愿者与孩子们和他们的家人做游戏。

大约下午6点钟,各组志愿者从孩子家回到宾馆做小组总结,完成调查表。大约6点45分用晚餐。饭桌上,大家相互交流着下午走访孩子的情况和自己的感受。晚餐后是各组大分享,主要内容是总结下午走访的经验及其不足,为第二天的走访提供一些改进的方法。分享中有很多感动,有孩子带给志愿者的感动,还有志愿者之间团队力量的感动,还有对如何使内心更有力量去关爱这些孩子的思考。大约晚上9点钟,分享结束,但是大家意犹未尽地把更多的分享带回了宿舍。


顺平县妇联领导和当地的大学生也来参加志愿者的结行,
发愿未来做一个仁爱人。

第二天早晨6点钟多一点,宾馆楼道里就能听到“早上好、起床了!”的声音,新的一天开始了。在开往清苑县的车上,心理专家鲁杰老师特别谈到了“发现”,她说我们要像刚出生的婴儿一样,非常细致的观察、用心的去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并且说出来,给孩子鼓励和信心。大约上午9点钟,巴车到达清苑县,县妇联冉主席、教委领导、相关学校的老师和志愿者们一起合影。随后根据安排好车辆和路线,各组开始了上午的走访。在总结第一天经验和不足之后,志愿者们怀着满满的信心,要为这次难得的保定之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孩子们失去了父母,而老人失去了子女。走访的意义在哪里?
我们在志愿者和奶奶的脸上看到了一些痕迹。

播种一个愿望,收获的是什么呢?时间很快就把志愿者们带到了回北京的路上,也让大家开始思考:我的愿望实现了吗?那个12岁的志愿者说,“我想给孩子们带去一些快乐,孩子真的快乐了,所以我的愿望达到了。”另一位志愿者说,“我想把阳光带给孩子,却发现孩子把阳光给了我”,还有一位志愿者说,“其实孩子对我的帮助更大,是孩子给了我更多爱的勇气和信心。”“由衷的感恩孩子带给我的快乐”……爱的声音此起彼伏,离北京越来越近了,志愿者们在这次活动中收获满满,内心得到成长。最后,42名志愿者像一家人一样,彼此感恩,传递着爱和关怀。而且,他们要把这份爱不断的传递下去。

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http://www.chrenai.com/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两世幸福
下一篇:误译连篇敲响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