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英国茶文化:英伦香飘下午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茶文化休闲网   作者:茶文化休闲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茶壶送进书房来时,房间里立即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芳香。一杯茶落肚后,整个身心得到了极好的慰藉。绵绵细雨中散步归来,一杯热茶所提供的温馨美妙得难以形容。”(乔治·吉辛《亨利·莱克洛夫特的一生》)。

在英式下午茶文化的熏陶下,英国文学家与众不同的显著特点,就是时常表现出对中国茶的歌颂。

18世纪英国文坛泰斗塞缪尔·约翰逊(1709~1784)自称是“与茶为伴欢娱黄昏,与茶为伴抚慰良宵,与茶为伴迎接晨曦,典型顽固不化的茶鬼”。他创立的文学俱乐部便曾以茶会友,风靡一时。剧作家皮内罗(1885~1934)对品茶的精神文明更是赞赏备至:“茶之所在,即是希望之所在。”其他如诗人华兹华斯、作家狄更斯等,无一例外地对茶文化颂赞有加。茶在英国文学作品中更是频频出现,娓娓道出人物的生活及场景,比如《傲慢与偏见》中的众多主角们,用完餐后必有中国茶会。

钟敲四下,世上的一切瞬间为茶而停

  英国与中国同为饮茶大国,各具独特的茶文化,代表着东西方不同的饮茶风格。然而,历史上从未种过一片茶叶的英国人,却用中国的舶来品创造了自己独特华美的品饮方式,以内涵丰富、形式优雅的“英式下午茶”享誉天下。如今,无论英式红茶、香草茶还是水果茶,世界各地的人们皆对其兴趣盎然。“英式下午茶”已成为英式典雅生活方式的象征。

一天下午四点多钟我到大学办事,只见办公室大门紧闭,所有人都不知去向。左顾右盼,发现门下角有块小牌子,上书“Tea time”(饮茶时间)。此时,即使你有天大的事也得恭候英国人喝完了下午茶再说,这是雷打不动的规矩。一首英国民谣就是这样唱的:“当时钟敲响四下时,世上的一切瞬间为茶而停。”

英国人每天“Tea time”之多,使外来者感觉英国人1/3的人生都消耗在饮茶之中了。清早刚一睁眼,即靠在床头享受一杯“床前茶”;早餐时再来一杯“早餐茶”;上午公务再繁忙,也得停顿20分钟啜口“工休茶”;下午下班前又到了喝茶吃甜点的法定时刻;回家后晚餐前再来一次“High Tea”(下午五六点之间、有肉食冷盘的正式茶点);就寝前还少不了“告别茶”。真正是以茶开始每一天,以茶结束每一天。英国人每天一丝不苟地重复着茶来茶去的作息规律并乐此不疲。此外,英国还有名目繁多的茶宴(Tea-Party)、花园茶会(Tea in garden)以及周末郊游的野餐茶会(Picnic-Tea),真是花样百出。

带动宫廷贵族享受中国茶开风气之先的功臣,当属1662年下嫁英王查理二世的葡萄牙公主凯瑟林,人称“饮茶皇后”。当年她的嫁妆包括221磅红茶及精美的中国茶具,那个时代红茶之贵重堪与银子匹敌。新皇后高雅冲泡品饮的表率作用,引得贵族们争相效仿。“英式下午茶”这一称谓的正式发明则是19世纪40年代的创举,当时那些富极无聊的贵族妇女们,每日享用完午餐后,便为如何打发晚餐前的整个漫长下午而苦恼。一个名叫安娜的公爵夫人灵机一动,发明了喝下午茶这个节目,它一问世立即受到上流贵族的欢觃,从此有钱又有闲的大富大贵们,每天便拥有了一个高雅正式的名义聚在一起“说长道短”了。同时,贵族妇女们也以赴下午茶的借口盛装出席,这便为她们争奇斗妍,展示时装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两位贵妇正在享受丰盛的下午茶

英国人喝起茶来相当复杂,要在茶水中加入牛奶和糖制成奶茶,同时佐以饼干、糕点等边吃边喝。茉莉花茶是西方人最为欣赏的东方礼品,我请英国人喝茉莉花茶时都强调中国茶不宜加入牛奶和糖,最好的享受就是它的原汁原味。

英国人喝茶时要加入牛奶和糖,同时佐以饼干、糕点

许多英国人对此倒也欣然接受,当然有时这一招也吓得某些胃口顽固分子却步改口道:“还是要英国茶吧。”所谓英国茶即是红茶。为何中国出产的绿茶,运抵英国后则转变为红茶了呢?传闻的笑话是,古时中国绿茶得綺一年多的海上航程才能到英国,绿茶在海上漂泊期间自动发酵,到达英国时就变成为恰到好处的美味红茶了。

古时茶叶犹如黄金般的贵重,自然能与珠宝首饰享有同等的收藏价值。17世纪时,英国上流名媛们腰间都藏有一条镶金嵌玉的小钥匙,用它来开启特制的茶叶箱,即使泡茶这项活儿也专门由女主人亲自主持,怕的是手下佣人会顺手牵羊偷茶叶。

有一则笑话,讲的是一名初到英国的法国外交官被某公爵夫人请去喝下午茶,法国先生喝到第14杯时已腹胀难忍,只好求夫人手下留情。原来,这位法国人不懂英国人的规矩,每次“干杯”后,没将茶匙放到茶盻中以表示到此为止,不知底细的公爵夫人只好一直不停地续茶。其实,岂止那位法国人的肠胃受不了,公爵夫人更是万分痛惜她那宝贵的茶叶。

到了18世纪下半叶,英政府终于将茶叶税降到12.5%,从而结束了茶叶只是贵族富豪享受的历史。

随着喝中国茶时髦起来的是中国茶具迅速走俏,用中国瓷茶壶、茶杯冲饮中国茶,才算是正宗地道。当时英国出品的瓷器,从造型到图案花色,皆模仿中国,不过始终比不上拥有传统工艺的中国货。据说,用英国茶具沏茶时茶杯会因受热而爆裂,因此,要先往茶杯里倒些冷牛奶,然后才能用开水冲茶。有钱人为了炫耀自己用的是高价购来的正宗中国茶具,往往故意当着客人的面,先将滚烫的开水直接浇到茶杯里,尔后才注入牛奶。于是,先茶后奶被看成是有钱人家的规矩讲究。

不过当今现实令人痛心,如果你去西方购物中心逛逛,会发现在高档瓷器柜台找不到中国瓷器的影子,那些琳琅满目、精美绝伦、价格令人咋舌的瓷器,均是欧洲产品。瓷器对西方人来说,不仅仅是盛饭饮茶的实用品,更是摆在橱柜里供人欣赏的装饰品和艺术品。不幸的是,中国瓷器如今却成了廉价的同义词。

物质与精神并重的享受

  今日英国人对饮茶的迷恋仍一如既往,并喝出来一些新花样。冬季英国人热衷冲泡“鸡尾茶”,就是将威士忌酒倒入滚烫的热茶里。许多英国人每天要喝上8大杯浓茶才过瘾,甚至洗澡时也不忘冲上一杯茶躺在浴缸里享用。

英国是世界头号茶叶消费大国,每天英国人一共喝掉1亿3500万杯茶,每年共消费掉世界茶叶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典型的英国人无论他身陷多么糟糕的困境,都首先会沏上一杯奶茶镇定自我。一名工党官员,看了大半辈子医生均未能检查出患了什么毛病,医生最后无意中发现此君每日进饮18大杯的热茶,如此超级“茶鬼”在英国并非罕见。

每年出版的《英国最好的茶屋指南》中,伦敦著名的Ritz饭店总以昂贵与尊贵名列前茅。该饭店是由与戴安娜王妃同赴黄泉的男友多迪之父经营的,戴妃生前时常光顾。来这里喝下午茶男士必须打领带才能入内,并一定得事先预定座位,最忙时需提前两星期方能觅得一席。对许多人来说,到Ritz喝上一盻中国茶,吃些难得的法国点心,被视为一项不同寻常的经验。高尚迷人环境气氛衬托下的红茶,已与华丽的茶具,高贵的厅堂,盛装的红男绿女,礼貌谦恭的侍者等,环绕于周围的茶文化气氛浑然一体,体现了物质与精神并重的享受。

Ritz饭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