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尼泊尔人趣味风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旅游网   作者:旅游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尼泊尔人至今仍然保留很多传统的生活习惯,仿佛几个世纪时光的流逝并没有在他们身上留下什么痕迹,这一点从他们的服饰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来。

尼泊尔人在着装上最突出的一点就是男女老少很少有人穿袜子,大多数人都喜欢赤脚穿凉鞋或者拖鞋。除穿正装的公务人员、穿制服的军警人员以及穿西服的城市年轻人以外,很多人一年四季都光着脚。穿民族服装的女孩们尤其如此。她们往往喜欢在脚趾甲上涂抹鲜艳的红色或者紫色,戴上金灿灿的脚镯或戒指,再穿上凉鞋或拖鞋,把脚部的美充分展现在人们面前。

冬天,常常可以看到尼泊尔男子上身穿着臃肿的羽绒服或皮夹克,再披一件厚厚的大披巾,把脑袋和肩膀裹得严严实实的,下面依然是光脚穿着一双拖鞋,颇有点顾头不顾尾的意思。

  女子则在外面披一件鲜艳的羊绒披肩,赤脚穿一双类似日本木屐的夹脚趾拖鞋。讲究的人穿的是皮革制品,一般人多穿塑料或者草编的拖鞋。据说,中国出口到尼泊尔的小商品中,只有袜子不那么畅销。

  探究尼泊尔人喜欢赤足的原因,无非有以下几个。

一是传统习惯。历史上,尼泊尔人大多从事农耕行业,常年在田里劳动,养成了赤脚的习惯。迄今,尼泊尔农民依然保持了光脚劳动的习惯,只是在进城的时候才穿上草编的拖鞋。记者参加过当地尼瓦尔人组织的宗教庆典活动,他们在唱歌跳舞的时候也都必须赤脚。

  二是气候问题。尼泊尔气候温和,大部分地区冬季不冷,夏天不热,加德满都全年最低气温不低于零上2摄氏度。宜人的气候让尼泊尔人不必为脚下的保暖问题操心,袜子也就不是什么必需品了。

  三是经济原因。不穿袜子对于收入不高的尼泊尔人来说可以节省一笔开支。在尼泊尔,拖鞋和凉鞋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随处可以买到,每双鞋不过20-3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三四块钱。

  在尼泊尔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几乎都没有穿过袜子。

  四是印度教的习俗。尼泊尔人绝大部分都是印度教徒,需要经常去印度教寺庙朝拜,进庙必须脱鞋,以示对神的崇敬,而赤脚更能表现出信徒的虔诚。当然,美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女孩子们都愿意通过装饰脚部来展示自己的美丽,纤纤玉足,披金戴银,跳起舞来,倩影婆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