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素食更深刻的意义:体味“精进料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宝瓶菩提   作者:林清玄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日本,把素食者称为“精进者”,素食则叫做“精进料理”,这是最近我到日本旅行才知道的,我很喜欢“精进料理”的名词,它使素食不再是静态的,而成为一种行动,或者一种实践,我觉得这个名词是宜于沉思的。

由于素食的关系,使我感觉到旅行的时候常常带来不便,若到西方国家,往往只有以面包和生菜沙拉果腹。但这种不便也不只发生在旅行,就是在国内赴朋友的饭局也常觉得惭愧,因为满桌的珍肴都无以下箸,还要叫主人特别准备一碗清淡的素面,这样,主人常觉得招待不周,而我则为带给人麻烦,心中不安。

在城市里还好,因为城里到处都有素食餐馆,饭局又多在餐厅进行,即使在荤菜馆子里,请厨子做两样素菜也不困难。一旦到了乡下,常弄得备菜的主妇手忙脚乱。

其实,素食者是很随缘随意的,青菜豆腐、酱菜花生就感到与山珍海味无异,只是使主人觉得招待不好,我的心中总是过意不去。

近来住在乡下,又逢年关,来请吃尾牙的乡下人很多,我很喜欢那种热闹的场面,常一再的嘱咐只要一盘素菜、一碗白饭就是最好的招待,或者只要一盘素炒米粉就够丰盛了,却由于乡下人盛情,常为我一个人做了五、六道素菜,这就便我心怀愧疚,一来我自己吃不了那么多,二来从没做过素食的主妇一定费了不少心血,三来我何德何能接受如此的盛情呢?

所以,我常想到,中式的素食还可以有更大的改进,使其更方便、合乎营养、不致浪费。像在日本的传统式餐馆,不论城乡,菜单里都会有"精进料理"一栏,最常见的是一碗面,其次是"定食"。定食以划格的餐盘盛装,内有白饭一碗,味噌汤一碗,小菜三、四样,既简单又清爽,日本食物分量不多,总可以吃得干净,也不至于撑饱,真是最好的素食形式。




因为到处都有"精进料理",使我在日本旅行感到并无不便,偶尔到没有素食的馆子,只要在白纸上写"精进料理"四字,也都能很快的送来一份定食。可见日本人虽爱吃海味,素食还是很普遍而有传统的,他们对素食也十分敬重。

“精进料理”这四个字,使我们吃素食时可以感受到素食的意义。因为“精进”乃是菩萨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中很很需要的一环,使我觉得连吃饭时都能常怀感恩与精进。

我也喜欢香港人把素食称为“上素”,例如“麻油上素”、“罗汉上素”、“豆腐上素”等等,在广式茶楼里,虽然大部分是大鱼大肉,但通常有一味“罗汉上素捞面”或“汤面炒面”,还有一味是“芥蓝上素”,对素食者而言,如此简单的食物,滋味确在满桌荤腥之上,所以堪称为“上素”。

素食当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一个人能以素食维生是分内应为,因为人不应该为了满足一已的口腹之欲,用动物的生命作牺牲,可是若由于素食带来不便,甚至招来别人的物议,那就让我常怀惭愧心了。

我想起六祖慧能在二十三岁时就顿悟了,可是他在近四十岁才出来弘法,其中有十七年的时间他住在人群里,甚至有许多年隐居在猎人队里吃肉边菜,却没有人发现他是禅宗祖师、法门龙象,这种情怀真是伟大无比。可见重要的还不在于吃精进料理,而在于,不管吃什么料理,内心都一样的明激与精进。

在台湾,不只是荤菜常一盘盘倒掉,即使偶尔吃素食宴席,也总是分量太多,糟踏了食物,像日式的“精进料理”或港式的"上素"都是值得提倡的。虽说名相并不重要,但我多么希望,在“精进”及“上素”中,我们能体会到素食更深刻的意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