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秦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众多谜团期待破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冽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6月13日13时,西安考古工作者开始对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进行发掘,这是其沉寂二十多年后迎来的第三次考古发掘。在两百平方米的发掘范围内,从已露面的遗迹来判断,第九过洞共有两辆战车和八匹战马,目前已经发现了部分残片,碎片程度不一。

备受瞩目的秦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13日下午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民众纷纷发表言论,表示关注。记者在现场的采访过程中,综合前两次的考古发掘,提出了众多谜团,期待破解。

谜团1:特色陶俑能否再现?

在已经发现的兵马俑中,“绿脸俑”备受瞩目,有人戏称这是工匠们的恶作剧,那么,这次发掘会不会有更多特色陶俑出现呢?当年秦始皇灭六国时曾抓获了大批异国俘虏,这次还会不会发现异域风格的陶俑呢?

谜团2:能否出土手执木弩的兵马俑

“从考古价值上讲,如果能在这200平方米中发现新的物件、新的材料,那对于研究的价值就大多了。比如,如今出土的一些兵马俑的手势呈四指弯平状,但手里已经空空如也,我们只能根据当时弩的形状判断,认为他们可能手执木弩,只是木头被烧毁或朽掉了。”考古专家表示,如果机缘巧合,能发现一个手执木弩的兵马俑,就能证明此前推断是正确的,意义重大。

谜团3:古人也会高科技合成颜料

陶俑身上残存的彩绘颜色,经专家分析研究,发现其中很重要的一种成分硅酸铜钡被认为是人工制造的,这种紫色颜料目前在自然界中还未曾发现,如今的人们只有在超导世界里的衍生物中发现这种紫色物质,而如此高科技合成物怎会出现并应用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朝?

谜团4:谁焚毁了兵马俑坑

与前两次发掘的区域相比,在即将发掘的一号坑T23方内,大量烧成黑色的棚木痕迹清晰可见,专家由此结合一号坑兵马俑出土被破坏的程度推断,兵马俑坑曾遭受过严重焚毁。那么,是谁焚烧了俑坑呢?由于史书没有任何记载,一些考古人员从文献资料推测,破坏兵马俑的人有可能是项羽。

关于兵马俑坑的焚毁原因,有些专家还认为是当时人们采取的燎祭葬俗。但也有专家认为兵马俑没有被人为焚烧过,这只是漫长岁月里,棚木在一定条件下发生炭化所致。因为,目前,人们除了看到炭化遗迹外,并没有发现其他明显被焚烧痕迹。相信通过这次发掘,考古人员对兵马俑焚烧之迷也许能得到更为清晰的认识。

谜团5:秦人咋会电子镀铬技术

当年出土的青铜剑等青铜兵器,埋葬于地下两千多年却依然光亮如新,后经专家研究发现这些青铜剑表面有一层致密的铬盐氧化层。可是这种电子镀铬技术直至20世纪才出现,当年这个问题是如何解决的?至今无人知晓。

谜团6:军阵是圆形还是方形

秦始皇兵马俑以其壮观的军阵气势、精美写实的人物造型、高超的制陶工艺让世人震撼不已。关于一号坑军阵的排列问题,多年来一直争论不休。有人认为是一个方形的军阵,用来抵御外敌入侵,秦俑考古队队长刘占成认为是用于防守的圆形军阵,象征护卫秦始皇。究竟结果怎样,随着考古发掘的进一步深入,这个问题将会找到答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