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北京中小学开设京剧课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法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纪柔(音)紧张地坐在那里,一名助手正在给她化妆,几小时后,她将登台进行京剧表演。中国政府希望这种神秘的艺术形式能复兴。

15岁的纪柔说,只学了1年的京剧就要挑起女主角的大梁,她还是有点紧张,纪柔就读的北京第171中学是22所开设京剧课的北京中小学之一,政府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年轻人对京剧的兴趣。

纪柔说:“以前,我从来听不懂京剧,从来看不懂里面的角色或者故事情节,我觉得那是老年人爱看的东西。”说完,她便跑去拿她那精美的戏服和头饰。

她说:“但现在我非常爱看、爱学京剧。”

京剧被视为中国的国粹,这是一种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艺术形式。它曾一度广受欢迎 但在1949年之后渐渐衰落,改革开放以来,公众对传统戏剧的兴趣仍在衰退。为了给高楼大厦让路,一些专门表演京剧的剧院被拆掉,流行歌曲和卡拉0K等现代化娱乐形式成为主流。

为了挽救这种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中国政府开始在北京等10个省市的学校进行试点。

北京市教委一位官员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我们国家的文化。”

这位官员说:“由于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每个国家必须强调本国文化的重要意义。”他还说,在9月份新学期开始后,将有更多学校参与试点。

纪柔所在学校的一位教师早在2008年政府发起这项活动之前就开始教京剧,他说,开始很难激起学生的兴趣,“非常困难,因为孩子们觉得太难听了。一开始只有七八个学生,去年有14个,今年已经有44个了”。

然而,并非所有学生后来都喜欢上了京剧。一名学生说:“我能接受,不过下学期我可能不会再参加这样的活动了。”

在演出即将开始前,几百名学生在学校礼堂里就坐,还有几位老人特意赶来观看年轻人的表演。

学生们表演了8个京剧选段,观众对表演报以热情的掌声。看到自已的同学穿着五彩的戏服,舞动着长长的水袖,脸上化着鲜艳的彩妆,同学们都十分开心。

北京长安大戏院一名发言人说,随着京剧在学校的推广,前来观看传统戏剧表演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她说:“长安大戏院的观众中有5成是老年人,3成是中年人,年轻人只有2成,但现在来看京剧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