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为母亲读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美国《侨报》   作者:张全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看着书柜里摆的一套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就想起我给母亲读这本小说时的情景,想起母亲在世时的往事。

1967年6月,母亲突发脑溢血,后来虽然抢救过来,却瘫痪在床,并且状况越来越坏,不能说话,几乎完全糊涂了。母亲是家的灵魂,母亲健在,家就是家;没有母亲,家没有生气,没有温暖,家变成冰窖。

我幼小的时候,不明白死是怎么回事,母亲说:人死如灯灭。母亲是给家带来温暖和光明的灯,母亲的灯油耗尽了,灯灭了,家也永远失去了母亲在世时的欢乐。小的时候,尽管家里不富裕,吃着窝头咸菜,穿着补了又补的衣服,但母亲用她的爱温暖着我们。

听母亲讲故事是最多的娱乐。冬日的夜晚,北风呼啸,我们钻进被窝,母亲凑近灯光缝补衣服,墙上映出她巨大的身影;夏天下着雨,院子里积了水,雨点打在水坑上,把灯光的倒影打成一片碎金。这样的天气,常常是听故事的好时机。

母亲没文化,却不知从哪里知道许许多多戏剧人物故事,伍子胥、程咬金、杜十娘,几乎张口就来。母亲是旗人,讲她从小经历过的旗人的旧事:种种的摆谱、讲究和失去“铁杆庄稼”后的无奈。母亲也讲她和她的长辈怎样善待别人,怎样清白平和地做人。

待我上学识字以后,反过来给母亲念故事书就变成我的任务。那年月还有出租小人书的书摊,租回家看一天只要2分钱。遇到母亲感兴趣的书,她就叫我给她念。后来小人书摊消失了,我也上了中学,但仍然给母亲念书。记得初二的寒假,从西城区图书馆借到一本姚雪垠先生的著作《李自成》,一看就不能放手,饭也顾不上吃,觉也不想睡。

母亲问:“什么书让你这么入迷?”我说:“这真是本好书。”便大略讲给母亲听。母亲的兴致被勾起来,让我从头念。于是,每天我除了做作业,大部分时间都给母亲读《李自成》。作者的文字十分精彩,我的朗读有声有色,母亲和我都深深沉迷于小说的情节。我们娘儿两个随着李闯王一起大战潼关,一起南原突围,一起体味脉脉温情,一起期待激奋与喜悦。母亲是爱动感情的人,听得很投入的时候,她常常停住手里做的事,眼睛直直地盯着我,甚至为书里的悲情流出眼泪。

整整一个寒假,我把两册书都读完了。看得出母亲很享受,没有什么比听我读她喜爱的故事更愉悦。

等到后来我终于有足够的能力奉养父母了,能够让他们不再为衣食忧愁,能够给他们提供许多享受幸福生活的条件时,母亲却没有熬到这一天。她生我、养我,我却没有任何回报给她。我多么想再给母亲读闯王的故事,哪怕只读一段,哪怕只读一句话、一个字,算是儿子长大成人孝敬母亲的心意,可是,母亲听不到了,她永远不能再和我分享读书的快乐。

《李自成》5卷陆续出版,我买了一套,整齐地摆在书柜里,承载着我无望的、无边的期待。万籁俱寂的夜晚,我望着星光闪烁,其中一定有一颗是母亲,我望着她,她也慈爱地望着我,我捧起《李自成》,默默地在心里读上一段,母亲在天上倾听着,就像过去在我身边一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