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欧普拉给年轻人的三堂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天下杂志》   作者:宋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你受伤,就去抚慰受伤的人。
当你痛苦,就去帮助痛苦的人。
当你陷入一团糟,唯一走出迷雾的办法,就是带别人走出迷雾。
经济衰退,年轻人失业率高涨。
七月,主计处公布上半年台湾失业率为3.9%,其中,大学以上的失业率更高,达4.4%。
这样的“苦境”,对许多年轻人来说,已是无法忍受的难堪。 但对生在密西西比未婚青少年妈妈家庭、9岁就被强暴、14岁自己也未婚生子的黑人电视明星欧普拉(Oprah Winfrey)来说,大学毕业已经是个奢侈。 19岁念高中时,就开始在广播电台兼职,欧普拉一路把自己做成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主持人,创办最大的媒体王国,并几乎成为美国总统候选人欧巴马的竞选伙伴。
今年,五十四岁的欧普拉,终于在对史丹福大学毕业生的演讲中, 讲述自己这个不漂亮、学历也不好的黑人女性,是怎样面对失败?如何找到快乐的?
且听她传授的三堂课……
(以下为谈话整理)
过去几周,只要有人问我忙什么?我说:我准备去史丹佛大学演讲。 事实上,我连田纳西州立大学都没有毕业。其实,这整个世界,我们所居住的宇宙,就像个大教室,等着我们一个学分、一个学分去学习,有时必须重修、补考,甚至被当掉了。
我的秘诀是,毫不迟疑打开试卷,用真正的我去面对,从中学到自我改进,追求更深层次的理解、被理解,与成长。 这跟我今天要谈的三件事:感觉、失败与快乐,息息相关。
大学退学一年后,巴尔的摩地方电视台让我播报晨间新闻,对当时二十二岁的我来说,得意极了,心想终于可以照着自己的梦想,成为一个知名的美女主播。
我四十岁时,很高兴当时的美梦并没成真。
很高兴美梦没有成真
因为一开始我的“感觉”就不对。 先是电视台要求我改个名字,改成一个比较容易记,带点甜姐儿气质的名字。 我越想越不对,心想,不管好记不好记,那终究是我的名字。 因此坚持不换名字,接着电视主管又说他们不喜欢我的长相。 的确,我跟传统的主播美女长得真不像。 他们把我送进美容院,把头发烫起来,不消几天,卷发全垮下来, 怎么梳也不行,我只好全部剃光,重头来过。
但让我更难捱的,是成天播报那些意外事件的悲惨新闻。 虽然我知道记者的职责,只是记录报导。但直觉告诉我,我必须为这些人做点什么。
于是我开始在报导火灾的同时,也给灾民送上毛毯。 八个月后,我被新闻台开除了,但受制于我们签的合约,他们把我转去主持一个谈话节目。 我一上场,立刻感觉这才是我真正要做的。我发现电视不只是娱乐,也能帮助人。
第一课:诚实面对感觉
要讲的第一课:就是相信你的“感觉”。做你觉得有意义的事,不论领多少钱,每天的工作都像是一种赏赐。
可是,我们怎么知道是对是错?不要慌,你总是知道的。 感觉,就像你生命中的GPS导航器,会引导你做或不做。 你的情感会带领你,窍门是每次做决定先管住你的自我(ego),细细问你的心。 我做的每个对的决定,都来自内心的感觉。
当你不知道该如何做决定时,静下来,完全地静下来,直到你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 这不仅会改善你的生活,也会让你的职场工作增加竞争力。 今天,个人成功的路径不再靠逻辑、规则、线性思考,而是感情、喜悦、动机。
另外,我必须重新定义“成功”。 老实讲,有钱真的不错,我喜欢钱,特别是在买东西的时候。
但有很多钱并不表示你成功了。 你不但得有钱,还得让你的工作有意义,因为意义能带给你真正的富足。 当你的身边充满了你信任、珍惜的人,而他们也同样珍惜你,这才是真正的财富。
第二课:从失败中学功课
接着我要谈谈失败。 没有任何人一生风平浪静,每一次危机、每一个困境、每一度失意,我都会问自己:“你学到什么?”只要你从摔跤中学到教训,就站起来,拍拍灰尘,继续走下去了。 否则,失败总是会换一种样式,继续出现在你面前,你得补考,考不过就得再考。
大家知道我在非洲为一贫如洗的女孩们办学校。 我发现我给她们的,远不及她们给我的,那就是乐观。 这也是我今天要说的最后一课,如何寻找幸福? 这听起来是一个广泛的大题目,但是有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方法。 有首诗写道:“不要为赢得战役而活,不要为结局而活,要为当下而活。” 你得活在当下,因为不论过去有多少欢乐,现在都用不上。
同时,诗人也指出:不要只为自己而活。 想要得到真正的快乐,除了活在当下,你还得为一个比自己更大的意义而活。 往前行必须有所回馈,生命中最可贵的,就是你能够回馈。
当你受伤,就去抚慰受伤的人。当你痛苦,就去帮助痛苦的人。 当你陷入一团糟,唯一走出迷雾的办法,就是带别人走出迷雾。 这个过程,让你成为团体的一份子。
第三课:付出才是真正的快乐
因此,不论你在哪个领域,就让你的工作,成为一种回馈。 这将使你的生命更有价值,也会让你感到快乐。 我始终热爱自己的脱口秀节目,但真正令我感到幸福的,是我不只在电视机镜头前工作,还能够借着节目行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转换无明
下一篇:为母亲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