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生命的泉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显密文库 2007-11-16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有一个亲戚,年纪很大了还没娶妻,常来道场找我,但我发觉他动机不对!总是盯着女人看,看哪个漂亮,哪个适合做太太,他自己不感觉这是偏差的行为。我告诉他,你这样不对,变成利用佛教。当然我也知道,要跟一个没有深刻思想的人讲这些,不太容易,但无论如何还是要说。我们生命道场有些义工、员工,我也常跟他们叮咛,来到这里不要谈恋爱,这里是追求清净与慈悲的地方。佛教是一种有智慧有慈悲的信仰,不跟众生谈感情,也不吃众生肉,不会设计人家的钱,不会利用关系来获得利益,纯粹是为了对方好。

  修行的目的是为了成佛度众生,“度”是帮助众生离开痛苦,就像孩子生病,母亲会设法找到最好的医生一样。但佛跟我们说,当你想帮助别人的时候不要忘了帮助自己,如果自己很执着,也不会有能力帮助别人。所以想成佛,基本上必须无我——“体证空性”,学习一切利益众生的方法。为了这个目的,所以必须净除业障,累积资粮,实践很多善行。在这过程中,慢慢看到生命的真相,这才是“体证空性”的正确作为。

  佛陀要我们练习正直而中道的思维,所以八正道的最先就是正见,再来是正思维,不管做什么,只要见解、动机正确,无论从政、做生意、教书,都是正确的,要不然只是满足个人的欲望而已。外在的物质环境必须有所节制,够用就可以,再大再多,不会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你今天买一间房子,花了一千万或五千万,又要花心思装潢,终于用好了,结果发现丈夫在外面有女人,突然之间,那房子变成什么,地狱!你每天关在里面饱受煎熬,建筑很豪华,但得不到快乐。反过来说,纵使夫妻很贫穷,但彼此了解佛法,有欢喜心,这等于住在极乐世界一样,喝水都是甜的。

  有个故事说:有两个人在晚上爬山赶路,口渴得很,终于找到一洼水,两个人喝得很欢喜,喝完以后就睡了。天亮以后,他们看见昨天晚上喝的水吓一大跳,有够肮脏,都是虫,但前一晚两个人喝得很欢喜,这时他们终于了解“三界唯心”的道理。各位,万法唯心造啊!同样是水,用不一样的心境去喝,感受完全不同。这说明什么?当我们在黑暗中,会将肮脏的当作甜的,开了智慧才知道,我们过去所追求的,全是自找麻烦,烦恼、痛苦都是自己找的。有人想要买一尊佛像、念珠,每天讨论多少钱?上哪去买?当然这不是坏事,但他忘了佛像及念珠的功用。还有人戴着念珠打麻将,戴着念珠跟人吵架,有人车上挂一串念珠,还超车跟人家相撞,这都不算真的学佛,甚至连佛法的边都没摸到。

  一切法,不管是小乘、大乘、密乘,都是为了帮助开显我们的心性而存在的。寂天菩萨说:生命的泉源就是悲心,就是菩提心,众生死了又生,生了又死,但因为有生命的泉源——大悲愿,所以能乘愿再来,不断地回到人间利益众生,这才是生命的泉源,生命的力量,生命的动力。所以各位要随时调整自己,有的人爱美,有的人爱名,有的人爱享受,有的人执着感情,执着于名利,这些都不是生命的泉源,必须要将这些执着消灭。所以我们要透过修行,透过种种方法调伏我们的妄念,万一失去正念,赶快起个惭愧心,拉回来,所以各位一定要找时间让自己老实修行,每天早上起来,半点钟也好,二十分也好,静静地在三宝前保持六念法:拜佛、打坐、看经书;下午、晚上的时间就好像出家人一样。每天要早课、要晚课,中午还要作午供;中间的时间要静坐,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

  请大家看着讲义的第一句话:“慈悲是对于悲伤的心灵反应。”男女谈恋爱时,看到对方生病很难过,女孩子三更半夜为男朋友织毛衣,直到天亮,不舍得对方受苦,但这是有条件的,我为你织毛衣,不能拿给别人;我爱你,你不能爱别人,你爱别人,我就泼你硫酸!这不是真慈悲,真慈悲必须有空性,平等而没有分别。生命的悲伤是每个人内心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它让我们感受到别人的痛苦,彼此相连。如此一来,你会慢慢生起一种温柔、怜悯,全然无条件的慈悲,感动每个有情生命。各位一定要问自己,这一辈子什么人让你感觉讨厌,乃至什么人让你很难过,这就是不慈悲的所在。早上我在诵经,念到一个很重要的咒语,背了半天背不起来,突然接到一通电话,我很快乐,过去一个怨恨我的人打电话来,邀请我参加他的法会,我心里想,那么有效!我在这儿念咒,那边感应就来了,还没背会呢!因为那是属于除障咒,去除逆缘的咒语,我觉得这是佛菩萨在这时候故意让我有信心。事情过了6年,他打电话邀请我参加他的法会,我内心很感动。菩萨戒中有一条重戒是“瞋不受悔”,别人跟你表达忏悔,如果你不接受他,这是不慈悲的。

  有些女人家,先生在外面有女人几十年,突然想打个电话问候你好不好,你却恶言相向,挂他电话,然后自己又哭了,这样你快乐吗?没有必要,接到电话应该说:“谢谢你打电话来,只要你快乐就好,我也过得不错。”要有勇气讲那种话,大家结善缘。一旦结了恶缘,怨恨的种子便在你儿子、女儿的生命中滋长,以后换成是他们离婚,吵架,打架,这是你传给他的,这叫“遗传”,因为你心中有怨恨的因子存在,这样代代相传,等于伤害了社会,所以我们要随时感受别人的痛苦,培养温柔与怜悯,不要嘴巴太利,不要心太利,不要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很要紧。

  第二句话:“智慧跟慈悲应该作为指引我们身口意的最高指标。”事情没有对与不对,不要解释,不要找借口,只要知道自己是否安心,这比较重要,这样才能提升服务众生的能力。

  第三句话:“从四季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世界的缤纷与美丽。”从尊重各种生命的态度中可以获得内心的祥和。爱放生的人,我常说:你对鱼、对狗那么好,对人不好,那是很奇怪的事情,变成执着功德了!我放生有功德,但是呢,师兄弟吵架,抢佛寺拼得要死,这些现象我们觉得奇怪,哪有这种事情!所以佛陀说:你们自家若圆满才能去利益众生,你内心如果圆满,念出来的佛号、咒语才没有杀伤力。

  第四句话:“爱放生的人要想着如何才能让鱼、野兽不被捉到,不要被杀。”我们每天都在想这个,所以进一步就要戒杀,我们不只是守不杀生戒,这太自私了!虽然你一个人不杀生,但这世间还有95%的人在杀生,地球有60亿人口,佛教徒才多少人而已,大部分还在造杀业啊,所以我们要推动戒杀,这才是戒行的圆满。

  第五,依照佛教的教理,所有有情的生命,有情识的生命,包括蟑螂、蚂蚁,不论是人或畜生,一切种类都很珍贵,也都有得到快乐的权利。确定不疑的是,住在地球上的一切鸟兽都是我们的同胞、手足,同样属于世界的一部分,让我们和一切众生共同享受住在这世界的快乐。你若不让蟑螂住你家,要不然就找一个更好的地方给它住,把它收集好,放在那边,让它有食物安享天年,还为它念六字大明咒,愿它往生之后生天,不是把它赶出去,因为这世界是大家一起的。出家人为什么不能有私人财产,因为世界是我们大家一起的,不要有个人财产的占有观念,我占这块土地,我买这块土地,这叫作妄想执着。打破这些小我的观念,世界就是大家的,无论走到哪里都是道场。

  第六,寂天菩萨说:“如虚空,如大地,愿我永远护持无尽的有情众生,直到他们解脱痛苦;愿我成为虚空界所有六道众生的生命泉源。”佛就是这样,佛的生命进入你的心中,阿弥陀佛也就进入你的心。所以寂天菩萨说:哪里有痛苦,我就在哪里出世,但自己要有能力助人离苦才行。有些人发大心说:好!哪里有苦,我往哪里去,但是帮不了忙也没用。要自己体证空性,为此而大精进。为什么劝各位念阿弥陀佛?目的是要拯救这个世间,因为我们有惭愧心,对这世间觉得无能为力,所以念阿弥陀佛,先暂时离开,证得空性,参访十方净土,得到无尽的陀罗尼,什么都会了,最后回向娑婆世界,广度众生。所以寂天菩萨的这句话说得好,各位要观想自己的生命就像土地,让每个人踏在土地上,在土地上生存,让自己成为大地,成为虚空,虚空就像你的心,装满一切众生的苦,这是母亲的心。各位学佛若发起这个大心,你会发觉自己的问题不见了。

  第七,修行是什么?各位不要以为修行有什么特定的形式,那又执着“法相”了。修持是对自己,对别人,对人生,对一切众生的各种状况,既不生执着,又清清楚楚。知道一切空无所有,又不坏因果,不懈怠放逸。比如说,你负责布置佛堂,就将你的心放在佛堂上面,花怎么摆,佛像怎么放,用什么颜色,一切都要用心,我师父就是教我这些——点香,点灯,放水等等。摆设得庄严,代表你内心庄严,你敲木鱼,打引磬,唱诵,可以看出自己的心性到了什么阶段。所以,自己的穿着,讲话,对人的态度,对一切众生的关心,种种外在所表现的,代表自己内在的修持程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