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小小蚂蚁的处世哲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讽刺与幽默》   作者:《讽刺与幽默》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多年来我一直给年轻人传授一个简单但非常有效的观念——蚂蚁哲学。我认为大家应该学习蚂蚁,因为他们有令人惊讶的四部哲学。

第一部:蚂蚁从不放弃。如果它们奔向某个地方,而你想设法阻止它们,它们就会寻找另一条路线。它们或往上爬,或从地下钻,或者绕行,直到他们寻找到另一条路线。多么美妙的哲学!从不放弃,一直寻找一条路线奔向你想去的地方。

第二部:蚂蚁在夏天就为冬天作打算。多么深刻的洞察力!不能天真地认为夏天就会永远持续下去,所以即使在盛夏,蚂蚁也积极地为自己储备冬天的食物。

一个古老的故事讲:“不要把你的房子建在夏天的沙堆上。”为什么我们需要那个忠告呢?因为深谋远虑很重要。夏天,当你享受沙滩和阳光的乐趣时,你需要考虑暴风雨。

第三部:蚂蚁在冬天里想着夏天。这一点很重要。整个冬天,蚂蚁都在提醒自己,“冬天不会持续太久,我们很快就能到外面去”。于是在气温变暖的第一天,蚂蚁就会出去活动;如果气温变冷,它们再返回洞里。不一味地等待,这样蚂蚁永远会在气温变暖的第一天出去。

蚂蚁哲学的最后一部:蚂蚁在整个夏天会为冬天准备多少食物呢?竭尽全力储备尽可能多的食物。多么令人叹服的哲学——全力以赴!

这就是蚂蚁哲学的全部:从不放弃,深谋远虑,积极进取及全力以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