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态度问题会毁了你的第一份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缪鹏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什么企业不愿意用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什么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难以在职场中立足?难道仅仅是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吗?经过讨论大家发现,在找工作可能出现的诸多状况中,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企业对你进行面试并决定录用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而后你还要经历三个月的试用期,这前后四个月的时间,你可能会暴露自己的诸多问题和短板,但态度方面的“小毛病”最可能引发“大状况”。

  主动性

  抓住就在你眼前的机会

  因为要筛选简历,招聘企业从接收简历到安排面试往往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这期间有些求职者就会主动地给该企业的人力部门打电话,询问遴选的进展情况,并会在电话中向相关负责人进行咨询,如果对方恰好已经看过其简历,他就会征求一下此人对其简历的意见,这都会给人力部门留下一个此人积极主动的印象。

  有的企业会走进高校做专场招聘,这也是一个展示自己主动性的好机会。在校招现场,往往有很多互动环节,这个时候就要求应届生必须积极主动地表现自己,争取与HR多交流,千万不要因为觉得周围都是自己同学,大家在看着,就不好意思。

  此外,在面试的时候,也要珍惜HR给你提供的表现机会。“在校期间,你做过家教吗?”郭宽在讲坛现场向在座大学生抛出这样一个问题。谁做过家教?现场有20多人举手。谁没做过家教?又有20多人举手。在这个过程中,有100多人始终没有举手。

  郭宽说,用人单位往往拿这个问题考查求职者在校期间是否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学习上,或者说你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否明确而清晰。除了应聘招生培训类工作以外,回答“否”会较占优势,但不置可否的话肯定会被淘汰。原因就是,这些人在后面躲着,不主动去承担责任,这是企业最不想要的人。

  可塑性

  要在实习期做到“四勤”

  很多企业不愿意录用应届大学毕业生,但更多的企业并不会对应届生说“不”,他们最为看重的是应届生的可塑性强,而那些有工作经验的人往往已经形成思维定式,难以适应新环境的要求。因此,应届生在求职的时候一定要强调自己的可塑性,郭宽认为这可以从两方面入手解决:首先,要表现自己的素质较高,最好的办法就是拿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这可以告诉用人单位你会有一个比较高的起点;其次,要突出自己的学习能力,如果你给用人单位留下一个不愿意学习或者怎么教都不会的印象,你肯定与这份工作失之交臂。

  “前台和客服这些职位在企业职级中是较低的,但不代表要求就低。比如前台,在我们企业中有58项工作职责,新人的学习能力必须足够强。没有任何一所高校会开设前台这个专业,那你进入公司之后就要从方方面面加以提高。如何在公司中待人接物,如何与来访者打交道,甚至如何接电话都有明确的要求。”李根认为,勤听、勤看、勤问、勤动手是做好前台工作的基本要求,这其实就是学习能力的一种。

  诚实性

  不诚实比不知道可怕

  智商高低绝不是企业招聘时看重的,踏实、勤奋的新人更受欢迎,而诚实被认为是最重要的。面试的时候,HR往往会设置这样一些问题,来考察求职者的诚实性。

  李根就曾经在前不久的一次面试中问22名求职者:“各位刚才来到人力资源部时乘坐的电梯在7楼停吗?”结果有21人说“停”,只有1人说“不停”。“其实,那21个人可能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但是却不好意思说自己不知道,或者不敢说不知道。但是,他们没有想过,不诚实比不知道还要可怕,企业不会要不诚实的人。”

  灵活性

  不能只会和电脑“说话”

  目前,应届生求职时简历制作得越来越靓丽,即便没有精美的印刷,在内容组织上也能看出经过“专业训练”,大家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用人单位。但正因为如此,造成纸上感觉和面对面感觉出现较大落差,反而让用人单位很失望。而且,用人单位现在已经越来越看淡简历上的内容,HR更喜欢考察求职者的应变能力。

  李根说,“在大型招聘会上,往往人如潮涌,我喜欢问求职者一句话,‘你是怎么挤进来的?’答案各式各样。有的人会一愣,半天说不出话来,而有的人会迅速说,‘因为我身强体壮’,这自然就会给我留下一个他比较健康的印象。”

  但是,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应变能力并不强。李莹告诉听众,不少大学生喜欢和电脑打交道,却不懂得怎样和人打交道。灵活性欠缺的人,不仅面试的时候会出现很多问题,试用期中也可能碰到麻烦。“我们的公司不大,所以对人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前台不仅要负责接待,还要扮演销售的角色。客户的需要不同,你必须有足够灵活的应对手段,否则你的试用期成绩肯定是一团糟。”郭宽也觉得,如果能够在读书的时候多做一些与社交有关的工作,会对你的职场之路有很大帮助。

  纪律性

  别因为“小事”被淘汰

  “去年,我们曾经碰到这样两位应届生,他们都通过层层筛选进入实习阶段,但却因为一件他们认为的小事被淘汰。公司规定实习生要和正式员工一样执行考勤制度,如果有事必须向直属主管提前请假,这在他们实习之初就是已经明确的。实习开始没几天,天降大雨,大部分实习生都按时到岗,为数不多的几个人请假,唯有这两位‘失踪’了。当天十点左右,主管分别给他们打电话,一个手机关机,另一个迷迷糊糊接电话,说自己起晚了,然后就挂断电话继续睡觉。”郭茹希望通过这样的例子告诉大学生,企业绝不会希望一名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能为企业创造怎样的价值,他们最需要的是新人能够服从公司安排,遵守公司制度,配合企业为你安排的培养计划。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一些比较细致的企业甚至对员工的仪态、谈吐、穿着都有要求。如果你想在这家企业做事,那就不要对企业文化发起挑战,不要做企业中的另类分子。另外,还有一些软性的规矩也要遵守,比如,上班时见到主管要打招呼,下班离开时要告诉主管,这都是基本的礼仪,但现在很多职场新人根本做不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