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单亲妈妈如何塑造出奥巴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心理月刊中文网站   作者:武志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认为,她是我所知道的最仁慈、拥有最高尚灵魂的人,我身上最好的东西都要归功于她。”
  ——美国总统奥巴马谈妈妈

单亲妈妈的杰作: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

一个朋友问我,离婚后如何让4岁的儿子面对爸爸妈妈的离婚呢?
我回答:向奥巴马的妈妈学习。

从来不说爸爸的坏话
 
奥巴马出生不到一年,奥爸爸去哈佛读书。三年后,奥妈妈和奥爸爸离婚,奥爸爸后来带着另一个美国女子回了肯尼亚,18年后因车祸去世。

奥妈妈似乎有很多理由怨恨奥爸爸:他没支付过赡养费,奥妈妈一边求学一边带大儿子,生活非常拮据;离婚后,奥巴马只见过爸爸一次,奥爸爸没有尽过自己的责任。

然而,奥妈妈每次都是这样和儿子谈起他的爸爸:聪明、幽默,擅长乐器,有一副好嗓子——这些优点,后来在奥巴马身上都有。另一方面,奥妈妈的豁达和积极,也展现在奥巴马身上。

奥妈妈教会儿子以爸爸是黑人而骄傲,并为自己是黑人而自豪。奥妈妈经常带回民权运动的书籍、美国著名女黑人福音歌手的录音,以及马丁·路德·金的讲稿,“她相信,人们虽然拥有不同肤色,但本质是一样的,人人生来平等”。

奥妈妈原来有一个男孩名字——斯坦利,常常遭到同学嘲笑,但她坦然面对,并把这种态度带给小奥巴马。当小奥巴马被小伙伴们称为“小黑孩”时,他没感到不妥,从妈妈那儿,他学会了接纳自己的肤色,有了免疫。

奥妈妈曾说:“不要被恐惧或狭隘的定义所束缚,不要在自己周围筑起围墙,我们应当尽力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亲情和美好的事物。”奥巴马显然继承了妈妈的这一天性。选举过程中,希拉里的严重挑战和“牧师门”都不能使他的竞选阵营乱过阵脚,每次都能化险为夷。

奥巴马说“我身上最好的东西都要归功于她。”在我看来,这些最好的东西中,No.1的就是奥妈妈处理她、奥爸爸和儿子关系的方式。

分离,爸爸妈妈仍然爱你
 
当我的朋友听完奥妈妈的故事,她决定向她学习。

首先,她要多给儿子讲他爸爸的优点,并且告诉儿子,爸爸真的很爱他。

其次,她要儿子明白,他们三个人有三种关系:爸爸和妈妈,爸爸和儿子,妈妈和儿子。现在,结束的只有其中一种关系:爸爸和妈妈,爸爸和妈妈还会一如既往地爱他,甚至更爱他。

再次,她要告诉丈夫,她不会阻碍他和儿子的关系,她知道并鼓励他们彼此相爱。

最后,我提醒这位朋友,一定要告诉儿子:离婚是父母的原因,与孩子无关。因为很多小孩子会认为爸爸妈妈的关系好坏都与他有关,离婚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压力。

父母之争祸及孩子身躯
 
假若奥妈妈像大多数女人一样,对儿子说奥爸爸的坏话,她很容易成功,也很轻易地把小奥巴马的身心切割成了两半。

印度古老的医学认为,我们身体的左半侧是阴经,反映了我们和女性亲人(尤其是妈妈)的关系,假若我们和妈妈的关系出现问题,身体左侧容易出现一些状况;反之,身体右侧是阳经,反映了和男性亲人(尤其是爸爸)的关系。

这种观点在我的咨询和谈话中屡屡得到验证。

我的一个女性来访者,当反复述说她对丈夫为何离婚而百思不得其解时,我们都出现了右侧头部疼痛。通过澄清和角色互换的方法,她确信丈夫的离婚理由时,我们的右侧头部疼痛同时消失了。

另一个女性朋友,当她为妈妈把责任强加给她而烦恼时,我们都感到了脖子左侧的麻痹感。

更极端的实例,一个朋友觉得身体被割成两半,一半冷而那一半很热。早年,她的父母离婚并彼此仇恨,父母的战争在女儿的身体里展现。

无法压抑的亲缘认同

德国家庭治疗大师海灵格说,不管在什么情形下,孩子都本能地想向父母认同,这种认同中的一个重要含义是:“我承认,我是你的孩子。”

很多父母因为恨对方或者不喜欢配偶身上的缺点,不想让孩子向配偶认同,这种努力表面上有些成效,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孩子有很多方式去认同那个被排斥的一方父母。

例如,爸爸是酒鬼,妈妈教育儿子要讨厌爸爸这一点,儿子在意识上也特别同意妈妈的意见。有一天,儿子突然也酗酒了,而且很难说明白原因。通过解梦或催眠,我们发现,他是在用这种方式对爸爸说:“我承认我是你的儿子。”

有趣的是,如果妈妈不教育儿子讨厌酒鬼爸爸,并强调,尽管爸爸有缺点,但他是爱你的,而且爸爸有很多优点。那么,这个孩子倒不会通过酗酒的方式向父亲表达忠诚了。

孩子向父母表达忠诚的动力,体现在心理和身体上。如果爸爸或妈妈阻止孩子在身体上的表达,会让孩子发展出很多心理防御,最终导致身心疾病。另一方面,身心互为因果。如果心理上压抑对爸爸表达忠诚,则这种被压抑的动力通过身体病症表现。

我有一个来访者,父母很早离婚,妈妈一直告诉他父亲是恶魔,要恨他。但他的一些模糊记忆却显示:这不是真的,爸爸很爱他,而他也爱爸爸。现实生活中,他必须压抑这种认识,否则长期与妈妈相处会很痛苦,而这种压抑最终带给他浑身的疼痛。随着他对父亲的认可越来越多,他的身体疼痛也在逐渐化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