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和谐世界 以道相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克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俗名任志刚,1936年出生于甘肃天水。他幼年受家庭影响,熟读经史子集,深谙儒、释、道思想。14岁到陕西陇县“药王洞”入“龙门”出家,现为陕西省周至县楼观台道观院监。作为黄老之学和易经研究专家,任法融道长出版有《道德经释义》、《黄帝阴符经·黄石公素书释义》、《周易参同契释义》等著作,颇有影响。

“两会”期间,记者在其下榻处采访了任法融,聆听了道长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观点。

任法融对“和谐理念”有着深刻的体会。他称,和谐是道教的基本理念,和谐的最原始概念就是道家提出来的。道家所讲的太和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和体”,是大宇宙、大自然。太和,名字是“和”,作用是“谐”。人世间的五色、五音、五味等,放到太和里,经过中和、调和,逐渐与之俱化:五色看不见了,五音听不见了,五味闻不见了,只有太和,那就是和谐。

他接着说:“首先天地要和谐,天地阴阳和谐才能降甘露,万物才能得滋润。历史上,凡是顺应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人民就安居乐业,国家就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现在,党中央能响亮地提出和谐这个理念,那可不是简单的两个字,非大智慧者不能提出。”任法融委员继续阐释道,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上顺天意,下合民心”。

“为什么现在要说和谐呢?因为和谐传达的是善意,表现的是友好,追求的是美好。这不仅是每个人,而且也是我们人类社会的最高追求目标。要做到和谐,就要知足不辱,知止不殆,那样就可以长久。”任法融解释,名誉钱财皆为身外之物,人不可没有它们,但取之有道,得之有理,享之有量,不可贪之过甚。只有知道满足,才不会遭辱身之祸;只有适可而止,才不会遭亡身之灾,才可以平安无事而终其天年。

谈及世界和平,任法融说:“世界和谐才有人类和谐、家庭和谐与人生和谐。”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任法融最后说,度人是修行的基础,度人就是为人类社会发展做有益的事。他先后在山区捐建希望小学6处,还为家乡基础设施建设捐款,把道教理念推向了“知行合一”的高度。

【进入名家专栏】

【进入任法融专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