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将心贴近,让爱传递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杨泠子 罗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记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志愿者仁爱心栈之行

如果说每个人都是一粒米,硬硬的,会碰撞,会冲突,但是在滚滚沸水中,在不断搅拌后,它们会不断融合,不断发散,成为一体。爱心粥就是要让人与人之间增进沟通,更加凝聚,更加团结。 ——题记


2009年“5·1”假日期间,北京仁爱慈善基金的仁爱心栈里,每天都有大学生志愿者劳动的身影。这些是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志愿者中心的特派志愿者们。在三天的假日里,分别有三批志愿者来到仁爱心栈。虽然北院与仁爱慈善基金会的“联姻”工作还在洽谈阶段,但志愿者们仍坚持放弃假日休闲时间,与其他社会义工一起,在北京红莲社区为当地人奉献爱心粥。

在计划奉粥的前一天下午,志愿者们提前来到仁爱心栈。因为需第二天清晨起床,所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晚上9:30就已洗漱完毕,为第二天的工作养精蓄锐。第二天清晨3:30,志愿者们换上黄色工作服,在心栈老师的指导下烧水煮粥。满满几大锅粥,在不时的搅拌和调节火候后慢慢变得粘稠、香浓,一个多小时的熬煮,厨房里弥漫着浓浓的粥香。此时,已陆续有附近的义工赶来帮忙,志愿者的工作也由室内转为户外,清洗奉粥车。仁爱心栈还有个特别的例行事项——早餐前的晨读。朗朗的书声荡漾在厅堂,志愿者们和义工都浸润在先哲的智慧中,受用无穷,这是心灵的净化和升华。

简单的用餐后,志愿者们迈着轻快的步伐,怀揣着兴奋的心,向奉粥地点进发。爱心粥奉送一年多,让爱心在整个社区洋溢。见到前去奉粥的爱心车,晨练的老大爷也热心地上来帮忙推车,这似乎只能在电视剧里见到的热心场景,深深地触动了志愿者的心。然而,更让志愿者们触动的是爱心车还未到达奉粥地点时,社区居民排起的长长队伍。毫无疑问,这是对这项慈善事业的充分肯定,也为志愿者在接下来的奉粥注满激情。

奉粥立即开始,按照事先安排,八名志愿者分别站上自己的岗位,打粥、递粥、发勺、发糖……饶有默契的配合,让奉粥工作进展得很顺利。伴随着志愿者真诚的祝福,一碗碗热腾腾的粥递到居民手中。粥的爱心不仅传到了社区居民手中,还传到了附近的工作单位——公交车站和加油站。他们开心的笑容和真心的道谢,使志愿者们一早晨的劳累消于无形。二十分钟下来,满满两大桶粥就分发完毕,此时,大桶里取代热粥的是满满的感谢与幸福。

回到心栈后,志愿者们与心栈工作人员一起清洗奉粥车,交流心得,谈笑间,全是满足和自豪的话语。志愿者的工作得到了工作人员的一致肯定。基金会分衣组项目主管刘军称赞说:“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的志愿者们很优秀,你们是一股很团结的力量。高素质在你们工作时的快速集结、快速发散中很好地体现了出来。特别是工作中能迅速接受他人的正确意见,并有效地开始运作,这让我们的工作进展很顺利。面对烦琐的工作和复杂的程序,你们的表现丝毫看不出独生子女的娇气,而是独立自强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而此次奉粥也是对志愿者的一次心灵净化、能力提高。志愿者覃喜谈到了自己的体会:“这一天让我感觉很充实,很快乐,原来煮粥也是一种艺术!听到老人们的道谢,心里感觉特别温暖。”志愿者龚艳红也谈了自己的心得:“能够参与奉粥让我感到很自豪,一天里,我体验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我们的奉粥蕴涵着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它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施舍,而是平等的关爱。”此外,第二次来奉粥的志愿者罗维将自己不同的感受与大家分享:“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参与奉粥,这是对心灵的净化。在奉粥过程中,我们用心去做,享受快乐。每次的奉粥,都让我倍感新鲜,每次都有所发现,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我们奉粥的行列中来。”

世上有一种东西,越分越多,那就是爱。虽然我们的爱心粥不能传到每个人的手中,但愿我们的爱心能够传到每个人的心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