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做慈善人才比钱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搜狐公益   作者:记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做慈善人才比钱更重要

杜聪是哥伦比亚大学的学士、哈佛大学的硕士,他曾经在美国的华尔街工作多年,后来曾经担任过法国一家银行的副总裁,1998年他在事业的巅峰辞去了金融界的工作,与几个好友成立了智行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救助艾滋遗孤的慈善工作,2006年他因在关注中国艾滋病导致的孤儿方面的突出贡献被国际青年商会授予“世界杰出青年”称号。

被问到为何在事业巅峰时投身公益事业,杜聪说道:“其实当时我的理想跟人生的计划也跟我以前银行的同事一样,希望多做几年银行的工作,然后提早退休,然后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是当我去到华中地区一些艾滋病重灾区,我看到因为艾滋病变成的孤儿,我就觉得我这个人生的计划可能要被打断了。如果按照我的计划走的话,当我可以退休可以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些孩子已经长大已经失去了被帮助的机会,失去读书的机会。到那个时候他们大批的可能会流落到大城市,在没有受教育的情况下,对社会有很大的怨气,可能造成社会很不稳定的因素。我看到孩子当时的辍学率那么高,没有人照顾,也缺乏关爱,所以我觉得我应该全身投入去做这个事情。如果简单的答案,我看见一些很需要帮助的艾滋遗孤让我做了这个决定。但是当时我也不觉得是一个很难或者是很大的决定。”

“做慈善既要有感性的一面,也要有理性的一面”

智行基金会从七八年前第一个学期帮助了127个孩子在一个农村,第二个学期从一个农村变到三个农村,一共392个孩子。到现在八千多人,增长很快。

取得这样的发展,杜聪认为与理性的思考密不可分:“当时七八年前我们开始这个工作,我其中一个目标该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去帮助最多的孩子。所以我们就没有自己去办学或者办孤儿院这种特别的学校,因为花的时间很多,而且我不觉得把他们关起来单独去照顾是一件好的事情,我们希望孩子能尽量融入社会,我们是提供助学资助他们的教育,但是并不提供这个教育,这个我们就可以把他们放回到当地的学校里面读书,利用当地资源让孩子可以在当地受教育。”

“我觉得做慈善工作应该有感性的一面,没有感性的一面你不会做这个工作。但是同时也应该有理性的一面,有智慧。”

看见孩子们成长是最大的收获

参加救助十年以来,杜聪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看见了孩子长大,而且生活有所改善。“这个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满足感。其中我觉得我们现在八千个孩子里面有600个是读高中的,也有400个是读大学的,再有60几个已经大学毕业的,我觉得这点非常让我们自豪。除了我们的工作资助了那么多孩子,因为我敢肯定有很多孩子如果没有我们的帮助根本读不上大学的。但是这个除了金钱方面的帮助还有很大的鼓励,而且他们成绩又很好才能考上大学。”

“看见他们的生活有所改善,有些读书成才了,当中里面也有已经毕业了在很好的事业单位、企业里面工作,我们现在有30个员工其中有7个也是我们自己以前资助的大学生,现在他们毕业了就回来帮我们工作,我们看见一个艾滋孤儿从八前年一个很无助的小孩子到现在已经长大成人了读完书了再帮我们工作,这个也是很大的转变,从一个被帮助的人到了可以主动帮助别人的人。”

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 钱不是最大的需要

09年的经济危机让基金会的财政收到严重的打击,但杜聪认为前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最需要的是资源,但是那个资源不一定是金钱的资源而是人才的资源。”

智行基金会目前共有员工30多人,但要面对8000多个孩子,人力上有很大的缺乏。“我们有很多工作狂在我们的团队里面,”杜聪说。而他本身就是一个。传说他让员工最不满的地方,就是常常让他们半夜开会,经常他们在底下困得受不了,你在上面精神抖擞地讲,之所以要半夜开会,因为白天实在是太忙了。

面对人力的紧缺,杜聪表示:“希望有更多人参与我们的工作,但是因为我们的工作经费有限,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义工参与进来,也是挺好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