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如何让新新人类爱读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刘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先给各位看一张很有意思的画,是台湾画虎大师林玉山的名作《虎姑婆》。记得林大师在世的时候,我曾经问他,您为什么会想到画虎姑婆啊?还特别为虎姑婆写首诗呢?林大师一笑说,谁不知道虎姑婆?我从小就常常想到虎姑婆,想虎姑婆长什么样子,拖了八十年总算把她画出来了。

可不是吗?大概每个中国人都知道虎姑婆,也可能多半的家长都会讲虎姑婆的故事给孩子听,而且每个听过的孩子都会在心底留下很深的、毛毛的印象。如同林玉山大师八十多岁了,还会想象虎姑婆是什么样子。

说个有意思的事儿,有一天我吃一种很硬的饼干,嘎叭儿、嘎叭儿的,我太太听到了就问我,你在吃什么东西啊?咔啦咔啦的,好像虎姑婆吃小孩的手指头。我当时就问她,你听过虎姑婆吃小孩手指的声音吗?她说当然没有,可是那是我想象的。

我今天一开始就说虎姑婆,是为了谈谈给孩子说枕边故事跟读故事书的重要,在西方社会,为孩子说枕边故事,几乎做父母的职责。一九九六年吧,美国的教育部长瑞莱就曾经以“教育通向美国未来的门户”为题发表演讲,呼吁每个家庭读书给孩子听,而且越早开始、越持之以恒越好。他还说,如果全国父母每天都花三十分钟帮助孩子阅读,能对美国的教育有非常非常大的帮助。

连美国的前总统克林顿在一九九七年的国情咨文里也发起美国阅读挑战的运动,呼吁父母为孩子读故事书。读故事书非常有用,我记得当年做了一个美国有多少父母为孩子读故事书的调查,比例之高啊,远超过半数,但是他们还认为不够。

或许各位要问,有电视、有DVD,放给孩子看就够了,你这么想就错了,首先我问你,刚生下来的孩子最熟悉的是谁的声音啊?当然是妈妈的,对不对?因为怀胎十月,胎儿每天听的都是妈妈的声音,所以每个幼儿对妈妈的声音特别有共鸣,有共鸣、有感动,妈妈对他说话,给他说故事,也特别让他感觉舒服。

这时候,你对他说,不管他听得懂听不懂,他都能吸收,而且非常快速的吸收。而且幼儿时期是孩子大脑快速发育的阶段,你这时候教他,对他说话,会使得他的脑神经发育的更好,进而培养他未来对阅读的兴趣跟想象能力。请注意哦,想象的能力,这非常重要,尤其对现代的孩子而言非常重要。

以前科举取士有句俗话说的好,“之乎者也矣焉哉,用的好了是秀才”。那个时代重视的是死背,写八股文章常常套公式。哪儿像我们现代的孩子面对的是知识爆发、瞬息万变的未来世界,必须具有想象力、创造力的孩子,才能够有杰出的成就。

为什么一个虎姑婆可以让我们从小孩儿时代记一辈子?而且每个人心理的虎姑婆都不一样,啃手指的声音也好像能在耳边响?答案很简单,因为想象。但是换个角度,如果今天给你看一个虎姑婆的影片,OK,里面有虎姑婆,还有虎姑婆啃手指的画面跟声音,东西什么玩意儿都在那儿了。

我问你,你还用得着想象吗?而且这个死板的印象会跟你一辈子。严重一点儿说,那虎姑婆电影可能占据了你自己创造和自己想象的空间。想象有多重要啊,要知道,我们虽然是活在真实的世界,但是脑海里的世界更大,透过想象,我们的人生才能丰富。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当你读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你是不是会在心里勾画出寒山寺的样子?而且想象那夜半的钟声,当当当,还有江枫渔火跟客船,在夜里迷离闪烁的光影。

有一天你旅游到了苏州,你能不去看看寒山寺吗?还有你要艺店跟画廊去看看,是不是处处都挂着枫桥夜泊的书法作品?多少海外的观光客,尤其比较懂汉文的日本人,都因为读了这首诗向往寒山寺,而千里迢迢的跑去朝圣。

我最近就有一个朋友,从台湾去了寒山寺,我问他感想,他说远不如原先想的美,以前读诗,想寒山寺一定是深山古刹,去了之后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儿。由此可知,真实的世界有限,想象的世界无穷,诗人、作家、画家、音乐家都要靠想象来创作,科学家也一样。

你想想,哪个伟大的发现、伟大的发明不是因为无穷的想象?牛顿如果不会想象,能找出万有引力定律吗?爱因斯坦如果不相信,能发现相对论吗?为了我们下一代成功,当然应该从小就培养他们的想象力,而且宜早不宜迟,因为如我前面所说,童年时期最重要。

这个时候如果你说故事给他听,说到大野狼,你比个手势;说到小红帽,你做个样子;讲到虎姑婆,你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谈到小飞侠你做成会飞的样子,那听故事的小鬼脑海里头立刻会发挥想象。

还有一种方法,他在看电视的时候,除了电视里面的有声音,你还可以做后面做音效,“呼呼呼呼呼”做音效。等他大一点能看书了,你拿着书念给他听,如果插图,再秀一秀插画,小孩儿又自然会觉得书里有无穷的天地,早早养成爱读书的习惯。

所以我建议各位家长,每天找个时间把电视关上,带着孩子坐下来,或者是当孩子睡觉之前,跟孩子一起坐在床上,说说枕边故事,享受亲子时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