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东莞小学生静坐冥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听说过广播体操、眼保健操,有没有听过心理操呢?为了帮助学生舒缓学习压力和平复紧张情绪,广东省东莞市莞城中心小学从瑜伽、佛教音乐中选取素材,自行编排了5套心理操,并利用下午第一节课后10分钟让学生“静坐冥想”,达到减压提神、净化心灵的效果。

对此,有心理专家表示,学校开展心理教育要以疏导和预防为主,心理操有助于学生自我调适身心,提前消解各种负面情绪。

每当下午第一节课后,百年老校莞城中心小学就一片静谧,唯有优雅舒缓的音乐在整个校园内流淌。每到这个心理操的时间,只见学生们端坐在座位上“闭目养神”。与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不同,做心理操时,学生无需挥手动脚,只需坐下来静静地听音乐。

早在两年前,莞城中心小学师生就开始做心理操了。该校校长梁惠权说,当今社会浮躁之风盛行,学生也很难平心静气。“我自己很喜欢听音乐,心情烦躁时就会听听歌,为什么不让学生们也听听音乐呢?”于是,梁惠权希望通过音乐治疗的方式让学生们静下来,达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目的。

据介绍,在编排心理操时,学校咨询了心理学、音乐学和教育学方面的专家,而且在音乐素材的选取上也非常考究,多数片段采用了瑜伽和佛教音乐,因为这两种音乐能让人放松身心、舒缓压力。

梁惠权说,心理操当初只有一套,是从上海引进的。后来考虑到学生每天听同一套音乐,会心生厌烦,学校就自行研发了其他四套心理操。每套操大概10分钟上下,这样学生一周五天里听到的音乐都不同。

对于这种心理操的“疗效”,老师和家长都给予了高度的认可。该校一教师说,下午的课一般是最难上的,学生容易困倦,而且注意力也不集中。自从学生练了一段时间心理操后,午后的课堂纪律大为改观,教学效率有所提高。

家住罗沙社区的刘女士说,她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以前很好动,“上蹿下跳的”,现在安静了不少,不那么调皮了。因此,刘女士还打算把这五套心理操拷贝回家,在家里放给孩子听。

该校六年级学生韩志坚说,在做心理操时,他会循着音乐展开想象的翅膀,脑海里会浮现出湛蓝的海水、漂浮的白云、一望无际的草原等画面,“这时会完全忘记学习和考试的压力”。

对此,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心理学教师陈浩认为,学校开展心理教育要以疏导和预防为主,心理操有助于学生自我调适身心,提前消解各种负面情绪。

自行编排心理操,在东莞教育界尚属首创。陈浩建议该操在东莞各中小学进行推广,因为“它不需要什么物力人力,只需要一个喇叭就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