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用心将捐赠仪式变成爱的海洋——赤峰捐衣实录(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志愿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月29日,仁爱志愿者顶着蒙蒙小雨乘车来到了“衣衣仁爱,心心相连”内蒙赤峰衣物捐赠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王云生处长、赤峰扶贫办和当地的相关领导、仁爱基金会林启泰秘书长出席了此次捐赠仪式。尽管是一次仪式,但仁爱的真情付出和独特用心也让它变成了一场善良的教育课堂,在场的领导、乡民、孩子和仁爱志愿者都被一份纯净的爱所洗礼和鼓舞。仪式结束后,75名仁爱志愿者分为十组入村到贫困户家捐赠衣物,最后在回京的车上,志愿者们共同分享了此次赤峰行的心得。

29日上午在团结地小学举行的虽然是个简单的捐赠仪式,但是因为“仁爱”真正地用心,让所有人在仪式中受到了内心的触动,感受到了善良的美好。正如王爷府镇镇长说:“这次活动很好,我们像是接受了一次崇高的教育,大脑中不好的东西像被洗掉一样,心灵得到了净化。人要善良!”

仪式开始后,赤峰市扶贫办护群副主任首先在发言中感谢仁爱基金会的慈善义举,而林秘书长也随后恳切地说:“其实我们帮不了什么,但这次捐赠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愿意搭建一个让北京市民无门槛献爱心的平台,凝聚更多的人与当地的父老乡亲携手来面对贫苦!”

接着仁爱基金会与赤峰市扶贫办、喀喇沁旗政府、王爷府镇政府互赠锦旗;十名仁爱志愿者弯腰鞠躬,亲手将衣服赠与村民代表;王爷府镇的魏国武镇长和志愿者代表高娥也都在会上讲话。而此时虽然台上很红火,但是台下的乡亲们还都在观望,似乎觉得新鲜,一位村民说:“这事儿挺好的。”

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仁爱并没有因乡民的木然而退却,继续以更忘我的爱心奉献给乡亲们。仁爱志愿者表演手语《中华民族》,志愿者杨凤娥高唱《父老乡亲》,此时乡亲们开始笑起来,乐呵呵地听起歌来。随后真正与村民互动,打动乡亲们的活动开始了——《爱的奉献》,仁爱给在场的所有人发放一枚硬币,共390枚。硬币发到老乡的手上,略感局促和不安的乡亲们很明显还没有了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仁爱志愿者紧跟着请当地镇里于家湾子村于春悦小朋友和她母亲一同上台,并讲述了小春悦的故事。于春悦被确诊患有先天性椎裂疾病,盆腔钙化、子宫石化。由于家庭贫困,高额的治疗费用对于这三口之家无疑是天文数字,因此“仁爱”号召乡亲们一同将手里的钱再一次为小春悦捐赠。

此时,手捧爱心箱的志愿者走进老乡中间,乡亲们不仅捐赠了刚才所发的一元钱,更将自己手中的钱捐了出来。看着衣裳破旧的大爷大妈从层层的包裹里摸出钱来捐赠的时候;看着怀抱孩子的妇女向身边人借钱,又把钱交到孩子手中,让孩子亲手捐赠的时候;看着从每位乡亲原本木讷呆滞的眼中闪耀出善良光芒的时候;看着乡亲们被风吹日晒的黝黑的脸上咧开温柔笑容的时候……这一幕幕让人落泪的情景让我们看到了人性本善的尊严!一位老乡略带羞涩地说:“你们自己掏腰包,从北京这么老远都来献爱心了,我们能不献点吗?我们没有多还没有少吗?”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善良。这份善良,在圣不增,在凡不减,只在于我们是否去开启它,去绽放它,在它发光后,我们就会知道——原来那份光明可以照亮所有人的心灵!

“仁爱”志愿者手捧爱心箱,每收到一次捐款,都深深地向老乡鞠躬。在这殷重的鞠躬里,不仅是对捐赠者的感恩,更是对人性善良的赞礼!而在志愿者频频鞠躬之后,当地老乡们也开始向志愿者鞠躬表示感恩。彼此的礼敬,彼此的尊重,彼此的赞叹,彼此的感恩,这是一份平等,更是一份和谐。

最后现场收回的钱是发出的18倍,共计6270元!当马继文和林秘书长一同把厚厚的一摞钱送到小春悦手里时,小春悦说:“我一定治好病,好好读书,感谢帮助我的人,回报大家!”

仁爱志愿者表演《仁爱之歌》代表小春悦向乡亲们表达感恩,几十位小学生在仁爱大姐姐的带领下上台一起表演刚刚学习的手语:“我愿意把爱全部给你……”。孩子们中大的十二岁,小的只有五岁,善良的种子就这样撒播在孩子们的心田。这位“孩子王”是从上海来的“仁爱”大姐姐,她在活动结束后还高兴地说:“这些孩子们真诚无邪,也非常聪慧,在现场表演时,我一挥手他们就知道我是什么意思,而且学得非常快。他们还非常懂得爱与感恩,离别时不让我走,还要回家包饺子给我吃。我也像是回到了童年,真的很开心!”

此刻,现场已经成了一片爱的海洋,不仅台上有“仁爱”志愿者在用心和手舞蹈,还有纯真的孩子们在学习善良,质朴的乡民们在欣喜地感受着从未有过的帮助和做人的尊严,而台上林秘书长也同诸位出席的领导一起做起了《一家人》的手语。每当唱到:“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彼此都感恩”,林秘书长就向身边的领导真诚地感恩鞠躬,而领导们也欢喜回礼。各位领导也被这种爱的氛围感染,在林秘书长带动下彼此手拉着手,一同关爱地望着这些穷苦的乡亲们。相连的手让他们成为了一个整体,他们一同站立着,为喀喇沁旗的未来共同肩负起一份神圣的责任。

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王云生处长说:“这次仪式让人感受到了老百姓与仁爱慈善基金会之间的感情,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个事业。而仁爱基金会对乡民的关爱,更是让老乡们增加了对党,对基金会的亲切感,感到日子有了奔头!未来要改善老百姓的生活,需要丰富的业余文化,有更多更有效的方式进行宣传,开拓老百姓的思路,让他们从原有狭小的世界中走出来才能更好地致富。”长期以来,仁爱基金会一直坚持做政府的好助手。因为仁爱知道,民间慈善的力量毕竟有限,真正对老百姓有最切实和长远利益的还是政府,是辛苦工作的父母官。

正当仪式高潮之时,锦上添粥的爱心粥来啦!仁爱志愿者从北京带来大米、绿豆,现场熬制了爱心粥,然后一一奉送给在场的领导和乡民们。顿时台上台下一起喝同一个锅里的粥,领导和乡亲,“仁爱人”和当地人,北京和赤峰都亲如一家。

在仪式即将结束的时候,四位随“仁爱”一同前来的北京书法家将书法“仁政爱民”、“仁爱天下”等赠送给诸位领导。这些年过六旬、七旬的书法家们一直为乡民写字直到中午一点多。不过他们乐此不疲,非常欢喜。

善法芬芳,与君同行——赤峰捐衣实录(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