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重庆7种野生动物灭绝 40区县未留蛛丝马迹(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刘邦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重庆7种野生动物绝灭 40个区县未留蛛丝马迹

兽类:虎、狼、藏原羚,鸟类:斑背潜鸭、黑海番鸭、黑鹳、秃鹳55%野兽、40%鸟类生存环境受人类胁迫,专家建议开展拯救。

华南虎

开栏语

在重庆这块土地上,除了生活着3000多万人口,还有纷繁的动物、植物、水生物、微生物等等,和人类共同构成多彩的世界。

从2006年起,欧盟生物多样性办公室和重庆市环保局等单位一起,开展了全面的重庆物种调查,目前第一阶段调查已经结束。

从今天开始,本报独家和该项目办公室推出“重庆‘它’世界”栏目,为您呈现这个和我们朝夕相伴而又神秘的世界。

虎狼7种动物已绝灭

本次物种调查自2006年开始,是重庆直辖以来最大型最全面的物种调查。专家将物种的生存状态,分为绝灭、极危、濒危、易危、渐危、无危6个状态。

刚刚结束的调查认为,虎、狼、藏原羚这3种珍稀野兽,以及斑背潜鸭、黑海番鸭、黑鹳、秃鹳这4种珍稀鸟类,在重庆已经处于绝灭状态。

3年多来,参与调查的邓合黎、胥执清等专家,走访了大巴山、金佛山等森林,在40多个区县都没有看见或听见这7种动物留下的蛛丝马迹,也没有看到过其他大型野兽。

邓合黎说,这7种动物,特别是虎、狼等野兽的食物链已经断裂。其次,重庆的森林破碎化比较严重,零星森林较多,但没有一片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森林,大型野兽没有活动的生存空间。第三,最近30年以来,没有这些野兽出现的确切记录和踪迹,也没有专著描述。因此,这些动物存在的可信度降低,最终确定为绝灭状态。

10年新发现82种动物

调查发现,目前重庆的陆生脊椎动物,也就是市民常说的野生动物,一共有651种,比1998年普查新发现了82种。

651种野生动物中,鸟类402种,其中有16种是新发现的。比如在2007年,彭水大垭乡农民发现一只受伤胡秃鹫,双翅张开长达3米。

两栖动物中,10年来新发现了12种,主要是树蛙系列。爬行类动物新发现了15种,以蛇为主,包括舟山眼镜蛇、红点锦蛇等。兽类一共有139种,新发现了26种。

半数动物生存艰难

调查组专家还认为,重庆的野生动物中,55%的兽类处于濒危或者低危状态,生存受到人类胁迫,比较艰难,40%的鸟类生存也受到胁迫。

调查还发现,直辖以来,重庆鸟类总量有一定上升,而兽类总体处于下降趋势,特别是经济价值比较高,又不是重点保护的动物,比如王锦蛇、黑眉锦蛇、娃娃鱼等。

怎么拯救野生动物

专家建议,在实施森林工程的同时,也应该立即开展野生动物拯救工程。

除多栽树、恢复生态是间接措施外,专家还提出了直接拯救的建议:在城口、开县、巫溪等地重点拯救林麝,在南川、彭水等地拯救黑叶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