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最大困惑是“慈善监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姚丽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上海慈善论坛上,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坦言

“我们的压力并不在募不到钱,而在募到大量钱时有巨大压力。”2009年上海慈善论坛上,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坦言,政府最大的“慈善困惑”就在于“慈善监管”。

政府监管不能缺位和错位

近10多年来,民间力量迅速发展,初步形成了政府推动、民间自主发展的新“慈善格局”。

个人或者群体基于人道主义精神向他人提供援助的民间行为,是政府救济和福利制度不可替代的“拾遗补缺”。“我认为只要民间有积极性,又能干好的事,政府就应考虑适度退出。”马伊里说。

新募捐形式是否合法

马伊里说,募捐新形式不断出现,公众却对捐赠合法性提出了诸多质疑,这些都需要政府去梳理和研究。此外,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但民办非企业单位并不在优惠之列,这些监管新课题都急需突破。

慈善文化认同根本在教育

上海社科院慈善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目前还有45.4%的上海公众认为慈善是政府的责任。

不少捐赠者居高临下,不认为慈善是“自身成长”的需要,而是“我”对“你”的恩赐。

“我觉得,小学不妨开慈善课程,大学不妨设立慈善专业。”马伊里说,慈善文化认同要靠慈善教育的普及,慈善事业发展也是要有成本的,教育就是一种最根本的投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