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王岐山直言金融危机源于贪婪,忘了基本戒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群 李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十多年前,我的一个外甥女,出国留学之前,问舅舅有什么嘱咐。我当时就送她一句话,我说你出国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安全。我说有了安全,其他的都好办。离开了安全,什么都谈不上。因为你到国外去,一个女孩子,英语会一些,并不怎么样,又没那么多朋友,你的危险系数就大。”

五月十一日,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举行的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成立八十周年庆祝晚宴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面对金融界名流,以一段家事阐述了他对安全性的重视和理解。

在这场自称“没准备、脱口而出”的致辞中,王岐山说,讲到当前这场金融危机的原因,很多专家作出各种各样的分析,但其中有一条是非常地简单,也是金融界人所共知,就是银行界、金融界的同仁们,忘记了进入金融界的最基本的戒律:第一风险性,或者叫安全性;第二就是流动性;第三就是效益性。这个排列顺序,风险性是第一位的。

“你发放一笔贷款,搞任何一种产品,你都要首先考虑到风险性。大家想一想,这场金融危机是多年来累积的一个爆发。如果在这么多年中,我们牢记住这‘三性’,我想这场危机是可以避免的。但很不幸,这‘三性’说起来很容易,做到很难,而往往是越聪明的人,忘记得越快,面对巨大诱惑的时候,人本性的贪婪一定会忘记古训,一定会忘记这个金融的基本三戒律。”

王岐山称,他对这“三戒律”的了解,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后他进入金融界,和伦敦的朋友们学的。“我的老师就是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城的朋友,所以我的脑子里老记着这个‘三戒律’。我无论在商业银行,信托公司,投资银行,还是中央银行工作的时候,也包括我在地方政府工作的时候,考虑金融问题,我总是把风险放在第一位的。甚至对很多企业家,不一定是金融界的企业家,我都讲,我说你们千万要注意你们的风险和流动性,我说在这两个前提下,你去追逐你们的效益。我们现在讲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而从人的全面发展来看,安全是人的第一需求,安全的需求超过温饱,这是我人生的体会,很遗憾,很多人忘记这三条戒律,酿成这场巨祸。”

在强调安全性之后,王岐山又阐述信心的重要。他说,信心从何而来?我觉得信心应该从历史和哲学的思考而来,人类历史上,什么样的天灾人祸都经历过,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一九二九年开业的时候,当时就赶上金融危机,这八十年经历了多少风雨,经历了多少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但是我们人类在向往着富裕和文明的同时,没有一次没度过,这应该成为我们信心之源。对于向往着和平发展的人类,对于拥有勤劳和智慧的人类,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网友评论选摘:

金融危机的起因就是金融人士因为贪婪忘了基本戒律——没错,贪婪,王岐山一语道破天机!应该说是资本主义的贪婪。这种贪婪正在把人类及其地球拖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不幸的是我们还在向他们学习,我们也在日益变得贪婪无比!我们毫无节制地向地球攫取,用透支的方式发展经济,置子孙后代于不顾,把我们的欲望横加在物质世界之上,殊不知这样的欲望地球已不堪负载,眼前的繁荣难以为继!人类终将为自己的贪婪付出代价——虽然我们还不知道将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人啊,你当反思!

得出金融危机的起因就是西方金融人士因为贪婪忘了基本戒律这个结论不难,难在今天中国领导人能够站在国际舞台上高声直指,这不只是勇气,不是只是自信,这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着眼创建和谐世界的一种姿态,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山上的果子并未减少,却因为部分人群的贪婪导致“规则”混乱而引发集体恐慌,这种事发生在自诩为高级动物的人类社会,也许让山上的猴群也觉得不可思议。

“贪婪”一词说得好!不仅仅是金融机构,如今社会贪婪的是如此多啊!造成今天的危机应该是各国的监管机构责任,希望能在这次的国际会议以后引起重视,让更多的人民得到安定与祥和,才是解决危机的最好方法。

岂止是金融危机,人类目前面临的所有危机——战争、贫困、机饿、环境恶化、能源缺乏、宗教冲突,都是起因于人类的贪婪。而人类最终也必将自灭于贪婪。

世界,因贪婪而变态混乱,因瞋恨而蛮横霸道,因愚痴而手段无理。人类确实要清醒了,现在的江河变臭渠、绿岗变黄土,走在马路如置身战场的肮脏,这是人们为了金钱破坏环境付出的代价,是贪婪的结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