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善调身心——纾解压力的锦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台山月刊87期   作者:惟觉长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身调和,心清净,处世方能自在无碍。

提得起,放得下,用平常心静观万物,

压力不仅得以纾解,亦可转为向上的动力。

 

  一般人在面对烦恼境界时,往往会向外宣泄情绪以纾解心理压力。然而这并不是最根本的办法,因为经过了这一次,还有下一次,若不从根本处下手,始终就没完没了。如何从根本来解决问题?以佛法来讲就是要善调身心。

调和身心 静观万物

  所谓:“智者调心,愚者调身。”能够善调身心,使心灵平静,就是智者、就是贤人;若只知调身而不调心,则无法真正得自在,难以超凡入圣。内心不宁静的人总喜欢向外攀缘、与他人比较,乃至于盲目地追求名利财色。若不知要向内心返照,而一味向外追逐,就会时常活在空虚、烦恼当中。俗话说:“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儒家亦云:“万物静观皆自得。”心静得下来的人,生活才会过得充实、有意义。将这念攀缘的心收回来,安住在自己的本心本性上,心自然平静、安定。

  面对种种境界时,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怎么样才不会被外力所影响?心要能作主──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在行住坐卧中,心不散乱、意不颠倒,时时刻刻保持觉性存在。做事,心就在做事;人在上班,心就在上班;人在诵经,心就在诵经;人在打坐,心就在打坐,这念心始终不起第二念。不论做人做事都要适得其中,做事不可太莽撞,也不能太消极;待人不宜太卑躬曲膝,也不能趾高气昂、目中无人;说话不逢迎谄媚,也不可得理不饶人。以学生而言,平时上课要专心听讲,课后要温习,否则到最后为了应付考试而过度熬夜,就很难得到好成绩;上班族应妥善运用时间,工作要适度规划,若汲汲于求取利益,过度给自己压力,在色身与心理失调的状态下,反而会事倍功半,得不偿失。所以,平时就要调身调心,尤其要使我们这念心清楚、明白、作主,能够“坚住正念,任心自在”,自然可以把事情处理得很好。

心若调适 道可得矣

  如来有十种称号: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其中为什么有“调御丈夫”的称号呢?这是如来的功德果报之一,是由于在因地修行时能够调伏自己,使三惑漏尽,三德圆满,并能调伏、教化一切众生,所以堪称为真正的调御丈夫。

  修行要调御什么呢?对个人而言,就是调身、调心,使身口意三业清净。如何调身?第一、调饮食,不暴饮暴食,也不可过度节食,要能恰到好处,每餐以八分饱为原则。此外,吃东西是为了资养色身、维持体力,饮食宜均衡,不应挑食,也不贪着或偏重某种口味。第二、调和身仪,行住坐卧具足四威仪──行如风、坐如钟、立如松、卧如弓。第三、不懈怠,但也不过分的精进。懈怠会障碍道业的成就,就好比烧开水一样,加热到水快开时,若将火熄灭,水又变冷了,时断时续,水将永远烧不开。而如果太精进,不断地逼迫身心,在生理承受不了的状况下,心就容易起无明、生烦恼,所以要懂得调适。例如,在用功或出坡作务经一段时间后,若身体疲倦,可以静坐调身,或暂时养息。调饮食、调睡眠,行住坐卧具足四威仪,这都属于调身。

  一般人多半“勇猛心易发,长远心难持”。刚开始很精进用功,维持一段时间后就感到精疲力竭,一旦身体疲惫,心念提不起来,就容易起烦恼、患得患失。从前,有一个比丘每天积极用功,勤于诵经,但由于太过急切,不久就心生烦恼,对自己的道业退失了信心。佛陀知道这个比丘在未出家前喜好弹琴,于是应机施教,藉弹琴的譬喻来引导他,使其了解要将身心调适得当,道业才能成就。如弹琴的时候,弦如果绷得太紧,就弹不出好的旋律;弦太松,琴声则浑浊不明;若将弦的松紧调得恰到好处,弹奏出来的曲调必然悦耳动听。所以,佛对比丘说:“心若调适,道可得矣。”修行应善调身心,用功须不缓不急,凡事太过与不及都无法达到最好的效果。

转化心念 随处自在

  调心,就是要使心不散乱、意不颠倒。心若还无法达到一念不生、无住、无为,就应时时刻刻依靠在善法上,用善法来滋养、滋润,如:思惟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等道理,念念都只想到这些善法,心当中有了善法的依靠,慢慢就能静得下来。除了让心静下来,心还要能作主,在应对进退之间都要能清楚明白。要想达到身口意三业清净,就必须随时调整自己的言行举止,时时提起正念。身体要做好事,勤修一切善法;与人言谈当中,只讲好话、只谈佛法,绝不说人是非,如此口业自能清净;心只起善念,不起恶念,经常检讨反省,止息烦恼、妄想。

  如何化除烦恼?化就是化掉,把烦恼心化掉。用什么方法来化呢?返照自心。只要一发起惭愧忏悔的心,马上就能将这念起烦恼的心化掉。懂得参禅的人,在念头生起时,一问──“谁?”前面这个念头就化掉了。平日修念佛法门的人,在烦恼生起时,只要念一句“阿弥陀佛”,一下就把烦恼心化掉了。此外,也可以用转念的方式来降伏烦恼。什么是转念?就是让念头不再想到烦恼的事情,转而想其它良善的事情。例如,想五戒、十善、四圣谛、六波罗蜜,或者回忆某一部经论,把心依靠到经句上,慢慢地烦恼就能转过来。这就是善调。凡夫众生的攀缘心就好比野马,若是起了无明烦恼,则像是脱缰的野马一样难调难伏,懂得调御自心的人,知道要时时看好这匹马,所以能够让这匹野马归槽。

  过去如来在修行当中,就是能善用种种法门调伏自心,因此成为觉行圆满的圣者,为三界所尊,故号调御天人师。我们若能调身、调心,调伏三毒恶业,最后心归于寂静,契入无为,就能像如来一样,成为调御丈夫。

【惟觉长老专栏】

如何追求真富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