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灾区孤老期待慈善关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郭翔鹤博客   作者:郭翔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老人们慵懒而无人关注的生活

本博图文主要在绵阳市社会福利院及北川桂溪中心敬老院采得。从绵阳市民政局获悉,收留地震孤老的机构,还有平武社会福利中心等机构。

这次地震一周年采访,在四川灾区又呆了将近半个月。有一个感受——中国人离真正的慈善还很远。

“5·12”大地震发生后不久,新华社报道称,“尽管中国民政部门反复强调,灾区孤儿的准确数字有待进一步核实,领养孤儿的程序尚未正式展开,但是中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家庭已开始热切地申请认养地震孤儿。”

地震后,“打爆”四川省民政厅的电话,也多是来自心急火燎的孤儿领养者的。

与对孤儿的关注之热烈相比,震区孤老的状态基本就是无人问津。大地震过后,曾经有数百名失去亲人音信的老人接受过民政部门的救助。如今,他们有的投亲靠友,有的与儿女团聚,但仍有许多老人孑然一身,有的在领取政府救助经费后在冷清的小屋里孤独生活,有的在敬老院中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

在绵阳市社会福利院采访,一位负责人对我说:“自去年以来,来电话要求收养孤儿的人络绎不绝,这样的电话直到如今,一天还要接到十来个。但一听到我们这里主要是老人需要帮助,对方就把电话挂了,没有一个要求领养或者资助孤老的,哪怕是一句问候也没有。”


有些老人瘫痪在床


95岁孤老乐观面对生活

95岁的婆婆王德贵从前缠过小脚,如今腿脚很不方便,走路要拄着两根拐杖,敬老院的工作人员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双枪”。她住在敬老院楼房的一楼,一间屋子住着3个老婆婆。工作人员带领我进入房内后,想让她坐到靠院子的床上,“更亮堂”,她表情有些惊恐:“别人的床铺,坐不得,人家要骂我!”工作人员再三解释后,她得知是记者采访,同寝不会骂她,她才踱到外面床铺坐下。工作人员见她眼角有些眼垢,知道她早上起来没洗脸,便亲手给她洗了脸。

这位高龄老人的耳朵有些背,但思维还很清楚,她说:“我是真正的贫、穷、孤、寡,都占全了。地震以后我只有睡在地上,日子很难过,到这里来了好多了,吃的、喝的、睡的都不愁了。就是没有钱,想买点东西都不行。”

由于经费紧张,老人们一个月的零花钱是十五元人民币,相当于上海的超市里一块德芙巧克力的价格。


金银宝老人的屋子散发着常年未洗的衣服的汗臭味

在闷热的板房内,来自北川香泉镇龙凤村三组的73岁老人金银宝正在整理衣物。这间房内住着两位老人,由于老人年龄大了,卫生习惯不是太好,换下的衣服经常堆在一起,散发着熏人的臭味,记者坐进屋内后,好不容易才适应过来。金银宝说,自己的住处在地震中倒塌了,家里只有一个侄子在,“侄娃子自己两个娃,负担也重,就把我送来了。”


敬老院的工作又累又脏留不住人

见到记者,敬老院工作人员倒起了苦水:“社会对老人关注太少了,仅靠政府拨的经费,只能维持他们的温饱。”


经济拮据的老人用玉米芯做的“抓挠”

我从敬老院员工的嘴里知道了老人们拮据的经济状况:地震之初,每个老人每月可以得到600元,“那个时候他们的生活开得很好”,工作人员说。但这样的好日子只持续了三个月,一些找到亲人的老人陆续离开后,住在敬老院里的老人,每个月的国家划拨经费是150元。其中135元用作老人的日常生活费用,15元做零花钱,“以现在的物价,135元能做什么呢?我们要保证他们早餐有牛奶,有鸡蛋,隔两天要有一顿新鲜肉吃,经费是非常拮据的。”

为了改善生活,敬老院组织老人们适当下田种点菜,养养猪。但是,老人们年龄大了,生病是难免的,但“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费”。县里派来了一名医生,但空手一人来的,没有药也没有设备。有位老人胆结石,送到江油903医院,治疗费用是向民政局申请的。但今后其它老人的医疗问题怎么解决,工作人员心中没谱。


不被人们关注的还有残疾人和残疾孤儿

再说一说敬老院里一个特殊的住客,上图里这名被地震里倒塌的房屋压得高位截瘫的青年,他是睡在塑料布上的,为的是防止屎尿弄脏床单。提出收养孤儿的要求的人很多,但是罕有提出收养残疾孤儿和残疾人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