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灾区最较真的女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乌蒙流浪者博客   作者:乌蒙流浪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到绵竹灾区帐篷学校的那些日子,每天都要和很多孩子一起看书,画画,说说笑笑,对于我而言,那是一段浓厚醇香的记忆。

我的任务是教孩子们画画,通常,我对自己画技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更何况是教这些孩子画画,我想是足以应付的。但事实却并非我想象那样简单,一个名叫田琪的小女孩在画画的时候如此较真,如此追求完美,让我不得不集中精力,认真对待。

起因是这样的,每天我都要和一些孩子同画一幅画,给孩子们留作纪念。和前面几个孩子画画的时候,都很顺利的完成了画作,但到小田琪这儿,我遇到了一点麻烦。在画一幅名为“小猪返家”的画中,因为是用蜡笔画画,有很多色彩是很难调出来的,因此我总想用一些相近的颜色去替代,没想到小田琪不答应了,“叔叔,你不能用这样的色彩”小田琪说,“我可以调出来你想要的色彩的。”

“蜡笔调色太麻烦了,算了吧,我们就用这种色彩代替。”我还试图坚持。

“叔叔,真的能调出来的,你不信我我来调给你看。”小田琪说完就很认真地给我示范如何调色,她用三种不同颜色的蜡笔在画纸上轻轻的涂抹,调出了我认为很难调出来的色彩。“叔叔,你看嘛,这种色彩就是这样调出来的,叔叔你要有耐心。”

看着小田琪的认真劲儿,看着她的大人模样,我忍不住乐了。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成为小田琪的学生,她不停地忙碌着,还会给我讲一些道理。不过,我很乐意做她的学生。在蜡笔画这方面,小田琪的色彩感觉和用笔技能相当不错。

在帐篷学校的这段时间,我竟然开始迷上了儿童画,蜡笔画,这与小田琪的“教育”不无关系,这个小女孩的认真劲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谓“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想大抵是如此吧。我与灾区孩子相处的这些日子,虽然短暂,可我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看到了希望。我想在这场巨大的灾难面前,这些孩子们的坚强乐观,质朴纯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点滴收获都可以润泽我的心灵。

所以,我必须说,谢谢你们,绵竹灾区最大安置区里这些可爱的小朋友。


干什么事都很认真的小田琪,是帐篷学校里最爱看书,最爱画画的孩子。

和小田琪一起画画的时候,我丝毫都不敢马虎,如果我的色彩和线条不能让小田琪满意的话,她会要求我马上改正过来,她会教我如何修改,如何用蜡笔调出那些我认为比较难的色彩。

我们愉快的合作,小田琪拿着画很开心,这上面的色彩几乎都是小田琪调出来的,小田琪的色彩感真的很好,我想这种感觉是天生的吧,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色彩的感觉实际上在不停的退化,我们总是按照规矩去画画,结果我们画的画越来越没有灵性,还是孩子们的画最好,最纯最真。

在绵竹帐篷学校的这段时间,我也逐渐迷上了蜡笔画和儿童画,从孩子们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这是我画的一幅蜡笔画,想想当我画国画的时候,真的是不敢用这样的色彩的。

孩子们都走了,小田琪还在画画,我和小田琪通过画画的方式互相交流,互相提高。这个经历过地震灾难的小女孩,内心深处非常阳光。

拍了一组小田琪的图片:

小田琪太喜欢看书了,她是帐篷学校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孩子,无论周围有多吵闹,小田琪都能很认真的看书,丝毫都不会受到干扰。

小田琪是个很乐观外向的女孩,看看她的笑容多灿烂。


正在画画的小田琪


在帐篷里,我时常画些儿童画送给孩子们作为纪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