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误入歧途的好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浪博客 2009-05-04   作者:灵山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个好人通过网络给我写了一封信。她是个相信与人为善的人,信奉多数人都有一种善良的心。她相信,如果她善待别人,别人也会以同样的态度回馈她。但最近她的信心遭受创伤,因为她收到了相反的回馈。

你知道,这个世界的好人似乎在日益减少。不讲理和没礼貌的人似乎越来越多。这是由于我们已经抛弃了一些过去深信的东西——那些中国人优良的传统。所以你有时候会觉得在这样的世界做个好人很亏,就像是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规则,只有你一个人遵守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很傻。你与人为善,其他人拿你当傻瓜。他们并不因为你的善良而感到羞愧或收敛。相反的,他们可能认为这是个获取利益的良机。

有人利用了她的善良和信任——那个给她装修房子的人因为她的信任而留下一个装修极其糟糕的房子。她发现马桶被弄坏之后用胶水粘上。当她试图再联系那个人的时候发现他已经消失。

我该怎么办?继续当好人还是改行做坏人?可能很多人会对此感到困惑。我个人认为做一个好人当然非常不错。这是一个佛教徒最起码的标准。但是只是做好人是远远不够的。在这个复杂的世界,你还必需拥有智慧。否则你只能被世界带着跑,而不是带着世界跑。

若你有足够的智慧,就应该知道对不同的人需要有不同的态度,对一个人好并不表示你要永远对他微笑,永远对他说ok。有时候对他疾言厉色才是他真正需要的。有时候对一个不道德的人,让他明白他所需要为此付出的代价对他并非坏事。这可以极大地压缩他继续这么干的兴趣。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正好提醒你,你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这个世界有那么多人,他们信奉一种对自己和别人都非常有害的人生信条,这样的人多了以后,我们的世界就变得很不安全。不要觉得这和你无关,只要你还在这个世界,就无法置身事外。举个例子,在20年前,这个世界还没有那么可怕的时候,你可以放心地让你上小学的孩子一个人去洗澡。现在你敢吗?在今天,很多人相信只要可以搞到钱,任何方法都可以使用,包括贩卖别人的孩子(甚至自己的孩子。据说《贫民窑的百万富翁》里演小女孩的那个小演员的父亲就有此打算)。大家普遍认为只要你有钱就可以了,至于你的钱怎么来的则无需关心。还有很多其他东西,譬如猪流感,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也会发现它和我们所信奉的东西大有关系。

大乘菩萨有把众生往正道上引导的义务,如果他发现某人正在做对自己和别人都没好处的事,你有义务让他明白这么做的后果。若他只看到暂时的好处而没有看到正在远处等着他的惩罚,这无疑将令他错误的人生观受到鼓舞。他会进一步印证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他以后还会去用同样的方法伤害别人。当然,也是在伤害自己。

所以,你明白我说的意思吗?从佛法上讲,每个人的自性都是光明的。但你知道,我们都受过各种各样的染污。在显现上,我们都是凡夫。若我们所生活的社会多数人都接受一种错误的人生观。多数人都不可避免要被影响。现在社会大部分人都不认为钓鱼是坏事,而且很多人持相反的观点。有的人你暂时只能拿他当误入歧途的好人。这个世界没有坏人,只有误入歧途的好人。如果你发现某人误入歧途,你有必要让他明白这一点。因为观点会决定我们如何对待世界。若我们了解无论我们愿意与否,我们都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就不会做不负责任的事。

如果你是小乘,你可以把这些当作对自己的历练,但大乘菩萨需要做更多的事。你不但要管好你自己,还要对这个世界负责。如果你让那个不负责任的装修工人受到应有的处罚,我想他一定不会有兴趣继续这么干。这就可以避免更多的人受伤害,也是对那个装修工人最佳的保护。他早晚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如果你不确定自己面对这个世界应该如何做,那你就应该加强修行。

(注:文章原标题为《一个好人如何面对这个糟糕的世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