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最重要的事情要先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时间管理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天都有无数的事情等待着我们去处理,而且有许多事情看起来还显得非常紧急,比如响个不停的电话,下一个小时的某个会议,给某个客户的回信等等。陷入事务性的圈子,把我们变得忙忙碌碌的情景看来是必须而且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每个人在一天所做的事情中,至少有80%是并不重要的。这是一种很危险的工作方法。

在一次时间管理课上,教授在桌子上放了一个玻璃缸。然后又从桌子下面拿出一些鹅卵石。教授把鹅卵石一一放进玻璃缸中,直到放不下为止,然后问学生玻璃缸满了没有。学生都回答说满了。

是这样吗?教授又从桌子底下拿出一袋小石子,把小石子倒入玻璃缸里,晃一晃,又放进去了一些。教授笑着问学生这回玻璃缸满了没有。这回学生不敢回答得太快了,“可能也没满”有的同学回答。

教授又拿出一袋砂子,慢慢晃着倒进去了。“这回呢”?教授又笑着问。“没有满!”全班同学这下学乖了,异口同声地回答。“很好”教授夸奖了这些可教的儒子们。

称赞完了以后,教授从桌底下拿出一大瓶水,把水倒进看起来已经被鹅卵石、小石子、砂子填满的玻璃缸。

教授问班上的学生从这件事上你们悟到了什么?

一个学生回答:“无论我们怎么忙,行程排的多满,如果再挤一下的话,还是可以再做很多事的。

“你说的很好”,教授微笑说“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信息。”说到这里,教授故意停顿,用眼睛向全班同学扫了一遍说:“我想告诉各位是,如果你不先将大的“鹅卵石”放进玻璃缸里去,你以后可能永远没有机会再把它们放进去了。各位有没有想过,什么是你生命中的鹅卵石?

人生短暂,能做的事其实真的很有限。要把有限的时间用到对于自己最有意义的最重要的事情上去。

伯利恒钢铁公司总裁查理斯.舒瓦普曾会见效率专家艾维.利。会见时,艾维.利说自己能帮助舒瓦普把他的钢铁公司管理得更好。舒瓦普说他自己懂得如何管理,但事实上公司不尽如人意。他说:“应该做什么,我们自己是清楚的。如果你能告诉我们如何更好地执行计划,我听你的,在合理范围内价钱由你定。”

艾维.利说可以在10分钟内给舒瓦普一样东西,这东西能使他的公司的业绩提高至少50%。然后他递给舒瓦普一张空白纸,说:“在这张纸上写下你明天要做的最重要的六件事。”过了一会儿又说:“现在用数字标明每件事情对于你和你的公司的重要性次序。”这花了大约5分钟。

艾维.利说:“现在把这张纸放进口袋。明天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这张纸条拿出来,做第一项。不要看其他的,只看第一项。着手办第一件事,直至完成为止。然后用同样方法对待第二件事、第三件事……直到你下班为止。如果你只做完第一件事情,那不要紧。你总是做着最重要的事情。”

艾维.利又说:“每一天都要这样做。你对这种方法的价值深信不疑之后,叫你公司的人也这样干。这个实验你爱做多久就做多久,然后给我寄支票来,你认为值多少就给我多少。”

整个会见历时不到半个钟头。几个星期之后,舒瓦普给艾维.利寄去一张2.5万美元的支票,还有一封信。信上说从钱的观点看,那是他一生中最有价值的一课。后来有人说,五年之后,这个当年不为人知的小钢铁厂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独立钢铁厂,而其中,艾维.利提出的方法功不可没。这个方法还为舒瓦普赚得一亿美元。

每天都有无数的事情等待着我们去处理,而且有许多事情看起来还显得非常紧急,比如响个不停的电话,下一个小时的某个会议,给某个客户的回信等等。陷入事务性的圈子,把我们变得忙忙碌碌的情景看来是必须而且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每个人在一天所做的事情中,至少有80%是并不重要的。这是一种很危险的工作方法。

什么事是必须做的?这是时间管理的第一个关键问题。时间管理的错误做法基本上都可以归结为,把时间花在那些不是必须做的事情之上。正确的做法则是找出最重要的一件事,然后去做,也就是说“重要的事先做”。

许多时候,迫于压力,我们常常把紧急的事情放在第一位,虽然我们知道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有着更深远的影响。刚开始,我们仍然知道重视事情的重要程度,先做那些“紧急且重要的”,但慢慢地,习惯了这种紧急状态之后,我们常不由自主地喜欢上“到处救火”的感觉,转而去做那些“紧急但不重要的事”了。

真正的高效能人士都是明白轻重缓急的道理的,他们在处理一年或一个月、一天的事情之前,总是按分清主次的办法来安排自己的时间。

一开始时心中就怀有最终目标能帮助我们很快地确定事情的重要性,它是让我们永远走在做正确的事的大道上的重要保障。这个“最终目标”会时刻提醒我们,这件事虽然紧急,却并不重要,那件事虽然看起来还可以拖延,但它却有助于我们向目标更快地迈进。

商业及电脑巨子罗斯.佩罗说:“凡是优秀的、值得称道的东西,每时每刻都处在刀刃上,要不断努力才能保持刀刃的锋利。”罗斯认识到,人们确定了事情的重要性之后,不等于事情会自动办得好。你或许要花大力气才能把这些重要的事情做好。始终要把它们摆在第一位,你肯定要费很大的劲。下面是有助于你做到这一点的三步计划:

(1)估价。首先,你要用目标、需要、回报和满足感这四项内容对将要做的事情做一个估价。

(2)去除。第二是去除你不必要做的事情,把要做但不一定要你做的事情委托别人去做。

(3)估计。记下你为目标所必须做的事,包括完成任务需要多长时间,谁可以帮助你完成任务等资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