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不要一次次撕开心灵的伤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天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诚如一个拍电影的,很难被电影情节打动。天天与文字打交道的我,也很难被文字打动。今天,这一篇《很多假如》,使我眼眶湿润。更让人痛心的是,写下这篇动人文字之后一小时,冯翔自缢,去与他的爱子相聚。

冯翔,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昨天凌晨2时,在漆黑的夜,33岁的他自杀身亡。他是继去年10月3日北川农委主任董玉飞之后,第二位自杀的北川官员。

有时候,坚强与脆弱之间,只不过隔着一张薄薄的纸。大地震后,冯翔强忍悲痛,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成绩出色,被破格提拔。同样,董玉飞在地震中失去独生子。地震中,他不顾个人和家人安危,抢救转移出了120多名被困群众,后被绵阳市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可是,这两个坚强的汉子,却用同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是什么力量,圧垮了他们。是丧子之痛吗?是工作强度吗?斯人已去,留给我们的,沉痛之外,还有沉思。

冯翔孪生哥哥讲述的一个细节,被一家报纸做进了标题:分管宣传的冯翔一次次接待,一次次讲述,一次次被撕开内心的伤口。这是不是导致冯翔自杀的最重要原因呢?也很难说。但是,这个细节倒是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怎样去关心灾区,怎样关心灾区的干部群众?

再过半个多月,就是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的纪念日,相对平静了一段时日的地震灾区将会重新热闹起来。当人们因为种种工作目标探访灾区时,一定要设身处地多为灾区的干部群众考虑,那种撕裂别人伤口的提问或者追问,还是免了吧。他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关心和帮助。

一年来,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今天,许多原本痛失家园的人们,可能已经衣食无忧了。可是,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场灾难带给灾区人民的伤害,不光是失去家园,更刻骨铭心的伤痛,是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重建家园,相对还是容易的。或许再过一两年时间,灾区就会面貌一新。但是,要让灾区干部群众在精神上、心灵上真正从灾难的阴影里走出来,却要难得多。有的伤痛,甚至可能终身难愈。

据北川县委宣传部一位干部表示,在北川有许多干部都失去了亲人,上级部门在精神与物质上对他们都给予了帮助。冯翔在去年12月被组织上安排到井冈山,参加“灾后重建干部主题培训”。我相信,这段话不是这位干部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说的套话,相关工作也一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我们也一定要认识到,如何在精神上给予在震灾中失去亲人的干部群众以关怀,是一个需要我们长久去研究、去做好的课题。在这方面,既有近忧,也有远虑,大意不得。

悲剧不能再发生了。千万不要一次次去撕开灾区干部群众心灵的伤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