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就业援助:支撑灾区群众震后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半月谈   作者:熊润频 凌军辉 杨霞 小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地震不仅瞬间毁掉了震区群众的家园,更无情摧毁了百万群众的生计。仅四川省,震后就有115.2万名农民失去土地和农村收入来源,有37.2万名城镇人口成为新增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增加5.1万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灾后重建,除了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更重要的是帮助受灾家庭重建全家人的生计、重建生活的信心、重建发展的希望。半月谈记者在广东、江苏、安徽、北京等地采访调研发现,目前对口支援省市的就业援助工作正有序开展,一批批灾区群众正走出活动板房、走出帐篷,走出地震灾难的阴影,找到生活的“新天地”。

送岗入川:19个省市在行动

许多劫后余生的灾区群众从废墟中站起来后,却发现全家已经一无所有,而在就业竞争激烈的当下,自己又一无所长。当一切都要从头再来时,就业难成为灾区群众一块最大的心病。

灾区150多万失地失业群众就业告急!信息传开后,6月底,国务院在四川成都召开“地震灾区恢复工业生产和扩大就业座谈会”,北京、广东、浙江、河北等19个对口支援省市和广东省深圳市,与四川、甘肃、陕西省签订了20份就业援助协议。支援地承诺:9月底前,向灾区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帮助17.5万人实现就地培训就业。

一些省市迅速行动起来,对四川灾区开展“造血型”就业援助,一系列大型招聘工作在四川火热亮相。7月6日,在绵竹,江苏专门组织苏南5市20多家企业举办了首场就业援助招聘活动,共有6000多个就业岗位,提供伙食补贴和免费住宿,一些企业还承诺提供短期免费培训。招聘现场高峰时人数达1.3万人,当场达成意向的达到1313人,其中509人活动结束后即随企业来到江苏,348人一个月内到企业报到,456人一个月以后到企业报到。7月16日,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5000个上海岗位专程送到都江堰,诱人的就业前景令许多劳动者前来参加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就业援助招聘会时眼前一亮。

为尽快化解灾区群众就业燃眉之急,一些省市就业援助工作效率之高令人惊叹。7月9日,在汶川重灾区举办的“广东省对口援助汶川县劳务输出招聘会”,组织了广州、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惠州和江门7市40家招聘单位,共提供优质空岗信息6000多个,而这一切的组织工作仅用了4天时间。招聘会吸引了银杏、映秀、水磨、漩口、三江等5个受灾严重乡镇5000多人参加,成功帮助2130人达成就业意向。

大批援助岗位如同一场“及时雨”,为灾区群众送来了灾后生活的光明前景。8月上旬,半月谈记者来到广州百货企业集团公司(下称广百集团)35名灾区员工正在培训的广州商贸学校职业学校。校长徐小成告诉记者,大家刚到宿舍时,看到眼前的一切:新的运动鞋、运动服、文具甚至新的牙膏、牙刷、脸盆、毛巾等等,所有能想到的甚至他们没想到的,通通都准备齐全了,“全部都怔了”……

就业援助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及时缓解了灾区失地失业群众的就业之难。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7月27日,灾区已经实现异地转移就业14.6万人,实现就地就业64.2万人。

走上新岗位,开创新生活

一个个珍贵的援助岗位,一幅幅再就业后的美好生活图景,正为越来越多的灾区失地失业群众点燃生活的希望。

李军和张翠红夫妻都是四川绵竹市汉旺镇人,地震前做小生意。震后,房子和经营场地被夷为平地。夫妻俩正发愁,听说江苏组织了一批爱心企业到绵竹市开招聘会,就一起赶到招聘会现场。“一看,企业开出的月薪都在千元以上,包食宿还提供免费培训,而且招聘活动是政府统一组织的,还发给补贴。这不比自己出去乱闯找的工作更可靠吗?”李军夫妇与南京龙威服饰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安顿好老人,收拾了简单的行李加入到了首批赴宁就业的队伍。该公司总经理陈平介绍,本打算让首批4名新员工住一间宿舍,后来得知李军和张翠红是两口子,赶紧为他俩准备了一间夫妻房。尽管第一次来南京,他们已经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张翠红说:“南京就是我们的新家。如果将来生活稳定了,我们还打算把老人也接过来。”

地震后,许多过去依靠父母供养的年轻人选择了自立、自谋职业。来自汶川灾区的广百集团新员工高倩告诉半月谈记者:“当我来到广州走进欢迎我们的会场,领导一个个跟我握手问好,还有一束很美的鲜花向我伸来,我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了。”

“高倩是招聘会上最后一个报名的,当时已经是中午1点钟,工作人员准备开会总结收拾东西了。”广百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监张嘉玲回忆说。21岁的高倩家在汶川映秀镇,本来是在都江堰上学的大一学生。高倩赶到现场,工作人员简单了解情况后马上请她吃了个盒饭,让她别着急,休息一下再面试。高倩说:“我很渴望有这份工作,工作人员的热情关心一下就让我放下心来。”面对记者,她眼里依然含着泪:“家里想让我继续读书,集团招聘老师也说可以给我留着岗位等我毕业,但我仍决定不再上学,我要减轻家里负担,我要尽我的力重建家园。”

同是21岁的苟中林来自都江堰农村,他和高倩一起获得了广百集团的援助岗位。与高倩不同,他3年前高中毕业后四处打工,对援助岗位的待遇与过去打工生涯的对比感受强烈:“这是我3年来,第一次签合同,第一次有份固定的工作,心里特别踏实,我像是来到了另一个家。”

政府、企业、社会配合度尚待优化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外出务工的灾区群众行李中,都带上了冬衣。他们心里盘算着,这一次出来,是要挣到盖房子的钱的。家里仍然住着活动板房和帐篷的亲人,是心里最痛的牵挂。

对于籍贯四川的劳动者们,远行务工并不新鲜,外出打工的种种艰辛也并不陌生。但在对口就业援助全面开展后,许多群众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就业关怀,在震灾中摧毁的生活希望渐渐萌生。

6月29日,松潘首批15名务工人员被安置到安徽芜湖鑫科材料有限公司就业。公司不仅为他们安排了条件最好的住所,购置了全新的被褥、凉席、脸盆等日常生活用品,还在厂门口的回民饭店定点为回族人员订餐。

“最近一名灾区来的44岁回族求职者给我们打电话,就点名要到鑫科。这种求职者之间的口耳相传,比宣传更能吸引求职者前来。”安徽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晓玲说。

由于各地就业援助工作进度不一、社会环境不尽如人意,也有部分灾区群众在踏上异地就业之旅后,在收获着社会关注的同时备尝“就业难”的苦辛。

7月12日下午1时许,合唱着《感恩的心》,四川川妹子家政公司在地震重灾区招募的第二批46名“灾区川妹子”,作为接受北京市就业援助的首批进京人员抵达北京西客站,受到了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领导和10多家媒体的热烈欢迎。当天下午6点多,这些川妹子在晚餐后回到公司在北苑家园租用的职工宿舍休息时,竟然被堵在了电梯口,个别业主以生活受到干扰、担心“传染病”为由,不让灾区姐妹上楼、进房间,冷漠、排斥的语言令许多姐妹备受屈辱,当场痛哭,不少人当即表示要回四川。长达6个小时后,这场“传染病风波”才在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暂时平息。次日,有关业主又拿着装满消毒水的喷壶,守在楼梯口,一见川妹子上楼就往她们身上喷洒。迫不得已,川妹子公司只好放弃花4000多元租赁的高档公寓,将姐妹们安排在教室里打地铺。惊吓、闷热,加上休息不好,有的姐妹生病了。由于在情感上难以接受有关市民的冷漠排外,曾在合唱《感恩的心》时在《新京报》头版大幅新闻照片上亮相的两个姐妹已经返川。

“与川妹子在京就业稳定性差、就业安置难度大等相比,发生这件事最让我感到寒心”,地震后自发组织了“5·12就业援助行动”的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负责人宋瑞说,“不过我觉得这样的人毕竟是极少数,不能代表多数有爱心的北京人。公司每带一名川妹子到北京都要负担2000元左右的成本。我经常在灾区来回跑,重建家园从零开始太难了,为了帮助她们,我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他提出,实施就业援助工作需要优化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等诸多社会层面的配合,让这项爱心善举能真正点亮灾区群众的灾后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