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美国芝加哥重视中文教育 已有近6000美国学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光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地处美国制造业和商业十分发达的美中西部地区中心。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该市与中国的联系和交流日益增多,因而学习中文也成为这里的新潮流。

记者20日来到位于芝加哥市中心的沃特佩顿高中内的孔子学院,就芝加哥的中文教学采访了担任该孔子学院院长的罗伯特·戴维斯先生。戴维斯可谓一个“中国迷”,他在中国留过学,在过去近10年中曾38次到访中国。他告诉记者:是学中文改变了他的一生,现在他的生活中已离不开中国文化。

戴维斯身兼数职,除孔子学院院长外,他还担任芝加哥世界语言与国际研究所经理和芝加哥公立学校经理。说起芝加哥的中文教学,他很兴奋。他说,芝加哥在中文教育方面走在美国其他地区的前面,这与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变得重要和强大有关,当然也与芝加哥市政府的重视以及中方给予的大力支持有关。

他说,芝加哥市政府,特别是市长理查德·戴利对中文教育十分重视。据市政府方面提供的资料,芝加哥市有全美最大的中文教育项目。1999年,芝加哥只有3所学校提供中文教育,如今已经发展到28所中学和6所小学,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有6000名。芝加哥市计划年内再增加25所提供中文教育的学校,扩大招收5000名学生。此外,2006年5月,芝加哥市在市中心的沃特佩顿中学建立了孔子学院,并从中国聘请中文教师,专门教授中文,举办中文讲座,学院还拥有一个藏有近5000册介绍中国的各种中英文书籍的图书馆。

谈到中国方面对芝加哥中文教育的支持,戴维斯说:“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也称国家汉办,对芝加哥的中文教学非常支持,我们现在几乎每天都与汉办联系。另外,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也给予芝加哥孔子学院很多支持,每年给我们学院20个学生提供去中国进行6周中文强化训练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中国方面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教材和中文书籍等。”

戴维斯表示,现在美国联邦政府也很支持中文教学,联邦政府教育部将为中文学得好的学生提供奖学金,鼓励他们去中国进修中文。

对个别媒体就开设孔子学院持有非议一事,戴维斯驳斥道:到国外办语言学院是一种很正常,而且也是国际上很传统的做法。像西班牙、德国和日本都有类似的学院。因此,办孔子学院无可非议。他表示相信,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潮流已无法阻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