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用这碗粥,照亮你的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刚迈进仁爱心栈的大门,就听见张大爷的大嗓门:“给我一百块钱,我去买盐腌咸菜,不腌吃什么呀!今儿又有一个人没喝完粥,您喝粥我高兴,可您不能糟蹋!……”

仁爱心栈值班员刘军乐呵呵地把钱给了张大爷,继续坐到电话前,开始打电话:“你好!周六早晨还有时间过来奉粥吗?还有你那个朋友也能来吗?原来预定好的五个人明天都来不了。”

张大爷跟我简单打个招呼,对我说:“要说这刘军也不容易,每天下午在这儿打二三十个电话,明儿的人手才够。”原来仁爱心栈365天日日不断的奉粥背后有如此的付出。刘军放下电话笑着对我说:“这个家伙说,我起得来我就来,起不来我就不来。这样不确定的人我就不算。”


刘军说:慈善就是善念不断

一会儿张大爷走了,一位三十多岁的年轻人来了,他会在今晚住在粥铺,准备明天熬粥奉粥。他有两个爱好,一个是去密云等地看山看水,第二个就是来粥铺了。他到后就帮着刘军收拾房屋,因为心栈每天都会来很多人,必须日日认真打扫才能保持干净。他叫刘军是他姐,对于刘军说的话都言听计从,非常地配合。

晚饭时来了一家培训企业的女老板,也是常来,刚坐下就说要把自己的培训收入拿出一部分来捐给粥铺。她说:“你做慈善不能受困于钱。那些茶城的老板非常需要这种心灵的东西,他们已经除了钱什么都没有了。”她向刘军请教如何来写捐赠书,对于刘军的每个建议她都很接纳。

晚饭过后,一个老太太那了一些桔子来,要给我们吃。刘军说自己体寒,这桔子凉吃不了,老太太就拿了个碗,把桔子泡在热水里让刘军吃。

……似乎每一个来的人,都很喜欢刘军。而刘军本身始终那么淡然和恬静,如同一面清净的湖水,映澈一切,又包容一切。在刘军出去的一小会儿,电话铃声响了,问了许久,对方始终没有说出一句清楚的话。刘军回来后,一听我们讲就说:“那是位智障的小女孩,经常会来电话。尽管说的总是相同的几句话,但是我用心听后发现,她一直在进步。这个小女孩会用心感受你知道的东西。”

就这样人来人往,但来的人都在帮忙准备第二天的原料:泡四大锅米;用两个高压锅把豆子压熟;烧两保温桶开水。收拾齐备也九点多了,一位女义工执意要跟刘军换地方睡。这位女义工说:“你一直睡地下室,身体会太寒,我就睡一晚,就让我去地下室睡吧!”刘军婉言推辞了。

我跟刘军一走入地下室的走道,一股令人窒息的霉味就迎面扑来,让人难以呼吸。我们穿过弯弯曲曲的走道,一直走到头,才到了我们休息的房间。可当我走进去时,哇,恍然另一个天地。房屋顶上和四周都用黄色的布幔包裹了一层,显得富丽堂皇,里面放着木质的高低床供义工们住,干净而整齐,并且一点儿气味也没有。躺在被窝里,被子蓬松的褥子和干净的香味让人睡得很舒服。

我问:“这里怎么收拾得这么好?每天来不同的人住,被子还这么干净。”刘军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喽。我常打扫,被子也是半个月就全部拆洗一遍。”

早晨三点多,闹钟就响了,刘军起床,我也迷迷糊糊地跟着起来。我记得昨天有义工跟她讲说早晨熬粥就不要她操心了,让她多睡会儿,可她还是坚持早早地起来跟义工们一起工作。

没有太多的话,我们一起从地下室里出来,重见天日,不过仍旧是黑夜一片,此刻是人们睡得最香甜的时候。走进心栈,义工们已经在拿着大勺子热呼呼地熬粥了。六点多,有人就把保温桶送来让打粥,也有人来喝粥同时学习《弟子规》。奉粥的义工们八点多回来后,放下围裙去上班了。刘军便开始擦洗粥车,切咸菜。


奉粥的志愿者上班去了,刘军开始擦洗粥车。慈善,就是成就别人的善心

看着她认真擦洗粥车的背影,我忽然想起她曾经说的话:“在粥铺,我找到了成就别人的快乐。我们通常觉得,这件事情是我在做,那它就是我的。可是,我其实只是此事的一个点,这件事中的所有人,都是一个点。我碰撞了这个点,震动了这片网,大家就会互相撞击,使得这件事情更加精彩。太阳的光亮在于聚集了许多闪光,所以团体的力量是最大的。我们是搭一个行善的平台。我在粥铺最受益的,就是跟不同人打交道时所产生的共鸣。”

中午,刘军让我陪她去买双凉鞋,我们走进家乐福大超市,径直走到卖鞋处。刘军先到大减价处看看,没有挑到合适的,接着又去看手工布鞋,说穿这个出去奉粥会比较方便,可一看百余元的价位,我们都走开了。最后刘军选了一双合脚又便捷的鞋,几十元。

在买鞋的途中,她跟我讲起自己奉粥的感受:“我发现自己身边的人,通过粥这件事产生爱的力量时,非常精彩。那时我都想流泪。其实人心是很美丽的,只是没有给他机会。只要给予机会,她就会发出灿烂的一面。当你的心越纯净,你感知别人的力量就越强,做出来的东西越能够利益别人。慈善,就是善念不断。”

中午,刘军和我同是新疆老乡,她专门请我去吃凉皮,并为我买药,下午还做了新疆揪片子。我在北京第一次吃到家乡味的饭菜,心里倍感亲切。当我再三感谢时,刘军说:“我今后就想做一个关怀大使,做一个关怀别人的人。她是那样美丽,心中会放出柔和的光芒。前几天我生病,真没有想到会得到这么多的关爱,大家真如同一家人。付出就有收获,我在粥铺有了很多朋友。张大爷在关怀我的时侯都变帅了!”说到这里,刘军开心地笑起来。

我不禁问她:“你就没有烦恼的时候?”

刘军说:“每当我心中起烦恼的时候,我就想,如果我现在死去,那么我会带走什么?烦恼?悲伤?忧郁?还是所有人对你的微笑、开心和心中的善念?这个想法支持我非常有力,让我充满了欢喜心的力量。但有时晚上在河边会看到要为情自杀的年轻人,非常痛苦的样子。周围人在旁观,而我的心却在流泪。生命就是这样子的不被爱惜。所以我们开这个粥铺就很有价值。”

下午,刘军又坐到了电话前开始联络次日奉粥的义工。傍晚来了个新人,刘军就亲自教她如何煮豆子,如何熬粥。她边做边对我说:“如果这碗粥你认为它很普通,那它就很普通,如果你认为,它是神圣,那它就是神圣。这碗粥表达的是一份爱心,看你能够理解多少。事情不在于做了多少,而在于如何看待这件事。”

“那您是怎么看待的呢?”我追问。

“这个粥是一份清流,通过它来凝聚善业,传播善的理念,来净化人心。心栈深入居民区,来到居民的身边,只要人家一看见‘仁爱心栈’,就会想到一个字——善。就是这一碗粥,让在家人进入了修行的殿堂。和谐社会,从美化一个个家庭开始,但是一个普通的人到哪里去获取改变的力量呢?粥铺。所以,和谐社会,从粥铺开始。”

不知不觉,日已渐黑。在粥铺的晚饭自然少不了喝粥。刘军端给我一碗粥,看着我说:“用这碗粥来照亮你的心。”

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网站:http://www.chrenai.com/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正视死亡
下一篇:乌衣巷口夕阳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