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己施于人而己愈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张燕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增长自己的智慧,是为自己开一朵花,我们奉献世界的心,是为世界开一朵花。

“中国一人,天下一家”,其实生命本身就是一个整体,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内外对灾区的救助和关怀就是对这一理念最好的诠释。每一个人都不可能独立地存在于这个世界,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受益于他人。我们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心存感激,就要我们将爱心继续传递,让更多的人受益,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那我们便会得到心身的轻安和快乐。因为付出,所以得到。我想,这也就是每一个去仁爱心栈奉粥的义工,感到快乐的原因吧。

世上有一种东西,越分越多,那就是爱。

世上有一种东西,逐之则去,予之则来,那就是爱。

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每天都有心灵的提升和智慧的增长,那么通过这几次奉粥,我有何收获呢?

见贤思齐

仁爱心栈成立一年多来,每天都为小区居民和上班族免费提供爱心粥,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刘军师兄是心栈的专职义工,每天早晨都要3:30起床,亲自熬粥,有时有发心的义工要为她分担,让她多睡一会儿,但她还是会亲自上阵做技术指导。她的手因长期接触消毒水而干燥退皮。相比之下,自己偶尔上山,早晨去上早课起床都觉得很困难,而刘军师兄却要天天晚睡早起,其辛苦便可想而知了。据她说自从经历了在四川灾区分拣衣物的考验,认为世界上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她是一个尽心尽力工作的人,这一点让我很佩服,世间也有许多尽力工作的人,但他们或为金钱、或为名利,而刘军师兄为了什么呢?应该是对生命的期许。她每次熬粥都会默念佛号,把锅中的每一粒米想成每一位爱心人士心中的莲花,把锅想成地球。她说,我们的粥勺顺时针方向旋转跟地球自转的方向一致,感觉自己已融入宇宙,达到了天人合一,万物和谐的境界。熬粥时心里默默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安乐,风调雨顺,正法久住,莲花处处开,世界充满爱。愿每一位喝到爱心粥的人内心都会变得越来越善良。这样熬出来的粥,可以治百病,口感好,香味也浓郁。刘军师兄说,她坚信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爱,只是期待我们以各种方式去唤醒,坚持下去,早晚都能唤醒,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让我了解了“力行近乎仁”的含义。

在她身上,我懂得了什么叫为他人着想,察人所需,关怀别人。她对每一位来奉粥的义工都很关心,她说她会让每一位前来奉粥的义工吃好、住好,保证大家身心安乐,法喜充满。有的义工在奉粥时遇到一些境界会心生烦恼,刘军会帮助他们,开导他们用无限生命的眼光去看待事情。刘军师兄说,帮助别人需要倾听,要“为他人的痛苦而痛苦,为他人烦恼而烦恼”,这恰恰是能帮助他人的动力源头,自己为他人着想,感同身受,与对方心灵产生共鸣,才能真正知道他们内心的心结在哪里,从而真正帮助对方。能耐心地去倾听,有多少人能做到呢?至少我不能。这就是我所了解的刘军,一个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不平凡的事业的人,一个兼有爱心和耐心的人。有时看看刘军专注的表情,用心做事的神态,觉得她好美……

反求诸己

“爱人不亲,反其仁”“礼人不容,反其敬”“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当你认为别人错了的时候,你已经错了,遇到任何境界,如果能这样思维,所有的烦恼都会断除。有一次奉粥遇到这样一件事:义工不停地宣导——“还想添粥的大叔、大妈,请不要将一次性粥碗丢弃,这样更加环保”,可有一位大叔就是充耳不闻,喝一碗,凉二碗,一个人就占好几个碗,而且义工每天都做宣导,他还是照旧。我看到这位大叔这样,内心起了烦恼,真想过去跟他理论一番,但转念一想,那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倒适得其反,使事情变得更糟。

突然想到一个偈子:秉性邪恶诸有情,思彼猛烈罪苦煎,对境如获珍宝藏,难值修悲愿珍惜。对啊,面对任何境界我们都应该如理作意,应珍惜才对,怎么会起烦恼呢?这位大叔为什么会这样呢?分析一下原因,他肯定是怕自己喝完一碗,再去盛时,粥没有了,所以才会一次拿好几碗。怎么解决呢?我们可以给他送一个饭盒,一次打够量。如果老执著于不让他去浪费碗,这个问题肯定不能解决。所以你认为他人讨厌的地方,不就是他人痛苦所在吗?

我们之所以烦恼,是因为只看到自己的苦,看不到别人的病。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多体谅他人,察人所需,问题就不那么难解决了。其实自己做得不够。假如我们把这位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我们还会这样生气吗?我奉粥时,给予他最需要的关怀了吗?我真心地想去帮助他了吗?很惭愧,我没有付出真心去关怀别人,没有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我又怎能埋怨别人呢?任何境界都是最好的学习机会,任何人都是帮助我修行的善知识。我应感谢这位大叔,他让我认识到自己还不够包容,还不够慈悲,我的心灵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后我要“躬自厚而薄责于人”。

每当看到从粥车边走过的那一张张冷漠的脸,我会发愿,希望世上有更多的人喝到这爱心粥,让爱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把心打开,让阳光走进来。世上没有完全麻木的人。是的,永远不要放弃自己,也永远不要放弃他人。善良不是神话。

我得到的远不止这些,只是我那贫乏的语言难以尽述。

快快加入奉粥的队伍吧!

己施于人而己愈有。

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网站http://www.chrenai.com/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