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未驯服的野马不能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豆瓣网   作者:禅修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位朋友,曾经和我说过,人生得意须尽欢,想那么多事情干什么,该死的时候,两眼一闭,一了百了。

昨天他跟我说,人到中年了,心情好烦躁,每天上班像消极怠工一样,做什么事情都失去了目标。

  我对他说:“我爸爸小时候,是村里放牛的,小牛养到要工作的年纪,就要送去上轭。上轭是件很可怕的事情,牛起初无论如何不肯戴上轭干活,驯牛的见惯了这种情况,就开始用皮鞭狠狠的抽。爸爸在旁边哭的死去活来,说你们不要打它了,求求你们不要打它了。小牛也暴跳如雷,但是禁不住被打的皮绽血流,最后老老实实的戴上了轭,开始了一生的劳作。
  

无论是牛、马、人,都要经历这样的过程,一方面,我们要体会、厌离世间的苦;另一方面,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任何东西,未经过驯服,就不会好好的工作。我们知道训练牛和马,却只有少部分人知道要训练自己的心。

带着一颗粗糙、混乱、飘浮的心去工作生活,效率怎么会高呢?

大部分人,高兴的时候,就放纵沉迷自己的心于感官之中;难受的时候,就放纵自己的心陷于痛苦之中。这就像一个人,偶然间骑上一匹野马,信马由缰随着马穿梭于森林之中,当马高兴的时候,他觉得自己也春风得意,一片繁花似锦的和谐景像;然而当马暴躁的时候,他根本不知道怎么样控制马,就会被颠簸、震荡,甚至会坠马而死。
  

这多像一些人,年轻气盛的时候,放纵自己感官纵歌享乐,看上去潇洒自在,全然不知道已经被心迷惑,当年老体衰,时运不佳的时候,马上怨天尤人,甚至堕落自杀。”

他听了若有所悟,我继续说:“人生的境遇仿佛一叶小舟出没在无边的太平洋,海上有时风平浪静,有时波涛连天。当平静的时候,一个人如果不知道未雨绸缪,调整好船只,只顾沐海风、晒太阳,那么下一分钟风浪来的时候,就会被吹得七歪八倒,葬身大海。   

  有修行的人,平时时刻觉知自己的身、受、心、法,正念正知,对于感觉了了分明,却不执着,无论业风怎么吹来,无论感觉怎么迷惑,他的心都如同金刚石,安稳不动,自在泰然。”

他又问:“那么我怎么样训练这颗心呢?”   

我说:“所有的佛法,都是训练心的技术,你可以练习出入息观,通过数呼吸的出入,锻炼自己的正念,平时的时候,无论做什么动作,比如吃饭、走路,心都要了了分明,无论接触什么感受,都要了了分明,比如知道甜、知道苦……但却不能黏着这些感受。”

他问:“佛法就是这么简单?”   

  我说:“跑步更简单,有腿就会跑,但是你跑得过博尔特吗?心的训练在于实践。平时多看看正法的开示,多体会思维,然后断恶从善,再逐步深入到对心的训练。这是人生最急迫最有意义的事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