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声来耳里,万事离心中--《莲花开放的声音》乐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2009年4月16日《中国民族宗教报》   作者:李月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初和学诚法师相识于法师的博客,被法师充满深刻哲理的人生智慧所吸引。法师自幼年起就深受佛教家庭的熏陶,后被唐代高僧玄奘大师西行求法精神所感召,立志出家。儒家讲:吾日三省吾身,求学期间的法师修学严谨刻苦必定坚持反省一天言行,力求尽善。到后来,法师身兼数职,但在繁忙工作之余始终坚持学修并重,不忘坚持静坐和学习。从内心深处自然流淌而出的心灵感悟,犹如江河源源不竭。身为中国佛教界年轻领导人,法师时常意味深长地说:“佛教的未来要靠大家一起来承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因为利他才是生命的意义。”一番朴素的言辞,令人感慨万千。

  前不久佛教界的朋友送我一份礼物--《莲花开放的声音》,是法师《感悟人生》系列开示演唱光盘。演唱者是素有“清凉妙音天女”之称的敬善媛和国家一级演员关牧村及满族著名歌手王亚东。著名音乐制作人苏沐担任此次专辑制作。专辑共分5个曲目:《寻找生命中的贵人》、《感悟人生》、《认识烦恼是修行的开始》、《内心深处苦乐源头》、《分享》。专辑以音声向听众传递着法师慈悲、超然的精神及仁慈、和谐的生活理念。导人向善,创造一种天地万物同和的精神境界。演唱者敬善缘曾应邀参加海内外各类大型演出,并开创了演唱唐诗宋词和梵呗音乐演唱的先例。从词曲到演唱者再到后期制作都十分殊胜、吉祥。品茗般细酌字句,倍感温暖、亲切,字句间透射出智慧和慈悲的光芒。正如一些学者赞叹:“敬善媛的歌声传递着一种发自内心的和谐安详,她会对每一位听者产生奇妙的善意的影响,善哉妙哉!”

  《莲花开放的声音》在音乐表现手法上呈现多元化。曾经深奥的佛法教义以现代音乐方式进行演绎,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在听众面前。以往仅限于寺院的清音梵唱、晨钟暮鼓、精妙佛理随着佛教音乐的普及和发展逐渐被社会各界人士所接受,成为净化心灵、和谐身心的重要方式。从词曲的作者到演唱者、制作者至诚奉献,为听众演示出生命的真谛。佛经中讲:“所有一切众生语,悉以诸音而说法。”本专辑在佛教真理和听众之间搭建起一座真善美的桥梁。

  让我们一起翻开这本音乐典藏,倾听一种超越时空的心灵感悟。  

“菩萨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彼发菩提心,我发菩提心。
破除心烦恼,修行菩萨道。烦恼如何破?智慧到彼岸。
智慧如何增?佛法要勤学。佛法如何学?三要经律论。
精进闻思修,常亲师法友。皈依真意义,身心实依护。”

  法师法语在音乐中重复出现,其所要表达的思想在男女声的反复唱颂和悠扬的长笛、厚重的大提琴声中得到进一步体现。深沉的大提琴声如法师谆谆教导,敬善缘的歌声则如清晨露珠般剔透、空灵,音韵幽远深长。在宁静、庄重的气氛中,心灵深处的真实体悟超越了文字与音乐的表层,带给人强大的艺术感染力、令人产生一种自他不二的共鸣。

  “佛法象阳光,时时温暖我。佛法象雨露,常常滋润我。佛法象空气,片刻不能离。”

  一曲《分享》,在大提琴、小提琴和长笛所营造的气氛中跳跃着巴赫古典主义和门德尔松早期浪漫主义的音符。词曲作者对人生、对自然热爱情感在和谐、愉悦中完美体现,法师在与我们分享着人生的最高境界。《乐记》中记载:“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与其说演唱者是在用歌声表达,不如说在用心灵、用悟性演唱。佛法和音乐都是超越国界的,随着这美妙和谐的音声,听众将会逐渐走进一个充满大爱的世界。

  本专辑在体裁内容上通俗易懂、流畅优美,深奥的佛理以最容易让人接受的方式表达给听众,听众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所领悟。佛教音乐伴随着佛教从印度经西域传入我国,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演化过程,融入了许多中国本土文化,吸收了许多中国音乐特色,形成中国化的佛教音乐,其内涵丰富、旋律优美,以其特有的韵律宣讲着佛法的教义,抚慰心灵、启迪智慧。在很多佛教经典中便有对音乐的记载,《佛说弥陀经》云:“舍利弗,极乐国土,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闻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音声作为引导修行的重要方式,认为佛教音乐能够达到“宣唱教理,开示众心”的效果。即便是对很多不信仰佛教的听众来讲同样可以欣赏,从而领略佛教文化深邃内涵,达到净化心灵的作用。  

  我如何而生?我为何而活?如何无烦恼?如何行善道?

  词作者以设问的方式引导听众在有限人生,无限空间中思考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关牧村老师音声优雅、高贵,二胡前奏自然连贯,纯美清新的曲调引导迷途之人聆听法师法语,歌曲中若隐若现的海潮声,将思绪带到清新的自然中。将词作者的广博心境以音乐语言的形式分享给听众。诗云:“一声来耳里,万事离心中”,劳顿之人在纷繁的尘世中心有所依靠,在平静中寻找到了回家的路。

  人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众生的生命都自他不二,紧密相连。所有的苦乐都来自于我们的内心。所有的快乐都根源于内心的深处,与外在无关。演唱者天籁般的音声将我们带到一个空灵的境界,顿时有种时空转换之感。仿佛诸多天女在用歌舞、香花演说着妙法,向听众演说着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的真理。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莲花开放的声音》在词曲内容和音乐表现形式上都将人带进入一个全新意境,听众在不同程度上对佛教及其思想有所体会。通过佛教音乐的欣赏,更深入地了解佛教文化。俗语讲:充于内,形诸于外。个人是社会主义精神、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因素。净化心灵提高精神生活质量对促进社会祥和,对精神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以法师的话作为本文结束:“随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而兴起,佛教的复兴大业也随之展开。调整了自己适应社会的角度,不断进行自我改善,这样,佛教也就影响了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怎样从无有界限的时间、无有边际的空间中,来体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这就是佛教所要回答的问题。”

《莲花开放的声音》免费下载地址,请点击:
1.寻找生命中的贵人
2.感悟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