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宇宙神秘“创造之柱”形成之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悠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创造之柱”是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最为著名的照片,这一景象实际上是指天鹰座星云中形成恒星的区域,它非常壮观绚丽,但对于“创造之柱”是如何形成的仍是一个未解谜团。目前,研究人员最新研究揭示,创造之柱的形成源自周边恒星辐射之下推进阴影区域的气态块状结构。


位于天鹰座星云的壮观“创造之柱”

科学家进行“创造之柱”3D构造计算机模拟


依据最新模拟显示,像这样的气态块状结构进入到宇宙气体和灰尘构成的黑暗区域,然后形成密集的结状结构,在结状结构附近的阴影将过滤强紫外线辐射,这些紫外线辐射可能干扰未来的气态结构形成。

这项研究有助于天文学家更好地理解宇宙中柱状结构或类似的气体环境,创造之柱起到“恒星子宫”的作用,能够诞生新的恒星。爱尔兰都柏林高等研究学院天体物理学研究员安德鲁-利姆(Andrew Lim)说:“迄今为止在图书文献资料中没有提及关于这种柱状结构是如何形成的,只是认为它的形成很可能与周边超大质量恒星光化电离(photo-ionization)现象有关。”

利姆解释称,光化电离或光蒸发通常发生于当恒星释放强辐射激励中立气体云形成电离气体炽热外层的过程中,炽热外层喷射的热气体像爆炸物一样快速膨胀,向外释放冲击波进入所有的周边气态块状结构。

这一过程将解释创造之柱如何堆积形成天鹰座星云最为显著的标识性天体结构,据悉,创造之柱距离地球7000光年,1995年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首次进行观测。光年是指光传播一年时间的距离,相当于10万亿公里(6万亿英里)。

利姆告诉美国太空网说:“我们从观测数据中可以推算出该柱状结构的大致体积和寿命。”之前的研究发现只有气态块状结构可能促使创造之柱的形成,但依据目前最新研究显示,阴影区域产生的效应是形成创造之柱的主要原因,尽管辐射轰炸产生的气体不稳定性也可作为形成因素之一。利姆强调称,或许这项最新模拟实验最令人惊奇的发现就是最大的气体块状结构并不是柱状气态结构形成的必要条件。

另一项令人感兴趣的效应来自辐射“点声源”(point source)模型,比如:恒星将产生辐射轰炸的光化电离效应,能够强烈地影响气态结状结构从而潜在地促进创造之柱增长,其原因在于气态结状结构比扁平表面拥有更大的表面积。

利姆和同事们使用计算2D和3D模型测试了许多大小和构造不同的气态块状结构,他们下一步将计划研究创造之柱的磁场和重力效应。据了解,在之前的一项研究中,现实宇宙环境下天鹰座星云的创造之柱已被一次巨大的超新星爆炸所摧毁,但由于相距7000光年之遥,在未来1000年内从地球角度进行观测时创造之柱仍保持着未被破坏的结构。目前,这项最新研究结果发表在本周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召开的欧洲天文学和太空科学周会议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