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作家背《金刚经》 明星抄《心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郑播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刚经》、《心经》,都是充满了大智慧、大哲理、大秘密的佛教经典。凡是认得字的人,都应该去阅读、去反复抄写。

为什么呢?

因为,历史上很多人读诵、思考《金刚经》而“开悟”,就能洞察佛教的奥义,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

例如:唐代高僧、禅宗六祖——慧能大师。一字不识,仅仅听到《金刚经》中的片段,就“开悟”了,后来出山说法,口若悬河,智慧无限,令人折服。

他的弟子把他说法的内容记录下来,汇集成了一部《六祖法宝坛经》(简称《坛经》),堪称中国数千年文明史上的奇迹,也是世界佛教史上的奇迹。

康熙皇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帝王将相,都有抄写《心经》、《金刚经》的“家风”,一脉相承,留下了很多墨宝。

【清】 乾隆御书 碧玉《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玉册

毛泽东生前,也喜欢阅读《金刚经》、《六祖坛经》,甚至在乘坐专列出游时指定携带的书目中,就有这两部书。

“茅盾文学奖”得主、当代著名作家二月河,著有《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胡雪岩》等作品。

他曾说:“尤其是老庄哲学和佛教的经典,也都喜欢读。《金刚经》、《五灯会元》、《道德经》、《易经》等书,我大都能够背诵。”

刘德华(慧果居士)抄写《心经》 超度512大地震死难者

著名影视歌坛明星、词作家、慈善家“艺坛常青树”刘德华,也是一个佛门弟子(法名“慧果居士”),他的师父是台湾著名高僧“妙莲老和尚”。

刘德华经常抄写不可思议的佛教经典——《心经》。2008年512大地震后,他带领助手,奔赴四川地震灾区一线,也曾抄写《心经》祭奠、超度死难的同胞们。

您瞧,不识字的慧能大师因听《金刚经》而开智慧,那么,我们这些认得字的人、所谓的知识分子,是更应该反复阅读、反复抄写吧!

相关链接:

《金刚经》传奇——《金刚经》就是“续命经”、延寿经

一念恻隐,得延寿妙法

唐朝天宝年间,有一位张姓御史,已佚其名,奉派出使淮南,拟渡淮河。

船将要驶离岸边时,从后面奔来一位黄衫人,自称有急事请求搭船。船伕不肯,并出手殴打。

张御史见状,马上制止,向船伕说:“让一位老百姓顺便坐船渡河,又有何妨?”

张御史不仅让黄衫人上船,又亲自拿船上剩余的食物招待他。黄衫人面带愧色地向张御史致谢。

渡过淮河,抵达岸边后,黄衫人向张御史辞别,分路而行。

一会儿,张御史到达驿站。

看到黄衫人已经候在驿站门口,未免有点憎恶,心想:“我刚才已经让你顺便搭船了,你又来干什么?”

黄衫人向张御史说:“我有一件事要和你商量,但不能让左右听到。”

张御史屏退左右后,黄衫人才说:“我是鬼使,奉冥司之命前来抓你。本来,刚才渡河之时,就应将船翻覆,让你溺死于河中,但蒙你厚意相待,不敢忘恩,所以,不忍骤然下手。但是,最多也只能再让你多活一天而已。”

张御史一听,惊骇不已,立刻跪下向黄衫人求救,请他无论如何也要想个办法解救。

黄衫人说:“你如果能够在这一天的期限里,转诵《续命经》千卷,就可以延寿。”

说完,就离去了。

走到门口,黄衫人又回头告诉御史说:“你知道《续命经》吗?就是人间的《金刚经》。”

张御史焦急地问:“今天已经这么晚了,我如何来得及念满千卷呢?”

黄衫人说:“只要有人转诵的都可以。”

张御史便向黄衫人再三地致谢。

送走了黄衫人,张御史立刻召集所有的属下及附近百姓,约有数十人,大家聚集转诵《金刚经》。

直到次日晚上,终于念完一千卷,诵毕后,黄衫人也在这时来到驿站,向张御史说:“你已经可以免死,但是,要跟我到冥府谒见冥王。”

众人看到张御史跟随黄衫人而去。

张御史入见冥王后,稟告冥王说:“我已诵读《续命经》千卷,是否可以延寿?”

冥王下令典吏勘验,经查属实,合掌赞叹说:“功德不可思议,可以延寿十年。”

张御史于是得以返回阳间。 (【唐】载孚《广异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