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素全法师和108个罗汉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邓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小家伙把素全法师的眼镜摘下来玩。在4月5日这一天的整整一个下午里,素全法师从抱着第一个孩子开始,他几乎是笑个不停。“我的108个小罗汉哟!”素全法师像小孩一般的享受幸福的一刻……

素全法师昨天在寺里笑个不停。“这是我的108个孩子!”素全法师自豪地说这句话时,他的大拇指被像嫩芽一样的小手指无意识地紧握着。半天内,他差不多抱遍了所有来寺庙探望他的孩子。

寺里一尊弥勒大佛顶天座地,笑个不停。

昨天,地震期间在四川省什邡市罗汉寺出生的婴儿父母抱着孩子相约回到千年古刹,回到特殊的“家”,答谢曾给予他们帮助的僧人们。

一座寺院怎么会和108个婴儿结缘?

罗汉寺里杀鸡吃肉生孩子?
素全法师:出家人“见死不救”才是最大的忌讳,除了这个忌讳,其他的都不是忌讳

马祖罗汉寺坐落在什邡市北面,是一座有1400多年历史的古刹。寺院住持叫素全,一位远近闻名的年轻法师。4月4日,记者见到法师时,已是傍晚6时。虽然已到晚饭时间,素全法师听说记者远道而来是为了要采访“罗汉娃”,非常爽快地答应了。

去年5月12日地震,马祖罗汉寺也逃不过这一大劫,僧房都被震得七零八落。所有屋顶上的瓦片几乎都被掀下来,梁柱也被震歪,所有的房子都漏水……而寺院斜对面的市保健院在地震的一瞬间成了危搂。当时保健院里有二十多位孕妇在待产。保健院为了她们的安全,把病床搬到街上。但灾民不断地增多,保健院又搬进一间学校。很快,学校也不能住人了,一个个着急的大肚孕妇,该到哪里去找避难所?

地震后,乡镇各医院几乎全毁,可以继续运作的医院,地震后也都成了救治伤者的主战场。保健院一时成了全市唯一接生孩子的地方。

罗汉寺有空地!

这是一个大胆的想法。罗汉寺是一个寺院,能到“见不得血光”的佛门圣地去生孩子吗?孕妇同意吗?寺院的清规戒律怎么办?僧人们会同意吗?

一切为了生命,不能管那么多。保健院领导找到素全法师,提出想把保健院暂时搬到寺院内。虽然当时寺院的房子同样不能住人,但寺院的周围有空地,可以搭临时帐篷。

素全法师看到眼前的一切,孕妇和婴儿不能再受折腾了。大灾当前,寺院还要顾虑什么呢?大慈大悲的佛门圣地,就是为了解苦救难的。他答应下来。

地震发生当天下午4时多,保健院搬进来了,二十多位孕妇、二十多位产妇和三五位妇科病人住进了罗汉寺。

宁静的佛门圣地一时破了禁忌,在寺院里生孩子,有血、有肉、有鸡……当时,有僧人想不通,有居士抱怨。

素全法师在寺院空地上召集所有的僧人居士,他立下了三个临时寺规,即“三个无条件”:一是无条件地接收所有的灾民,包括所有的待产孕妇;二是无条件地为保健院提供一切能派上用场的物品;三是无条件地给灾民包括孕妇提供吃住的东西。并向僧众阐明:出家人“见死不救”才是最大的忌讳,除了这个忌讳,其他的都不是忌讳了。佛教不是一成不变的,佛无定法,众生的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

统一认识后,寺院里所有的僧人、居士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来。“地震发生后的几天内,寺院所有的佛事活动都停了下来。”保健院缺少帐篷,寺院搬出了油胶布;医生护士忙着照顾产妇,僧人帮他们搭简单的布篷。

其他灾民也涌了进来,寺院里能用的东西几乎都搬了出来:木板、油布、竹竿,还有被拆下来的旧门窗、门框,甚至包括寺院厨房的餐具。

去年5月12日晚上,保健院搬来的第一个晚上,狂风暴雨,寺院里的房间几乎都是雨漏成灾,这时有一个小家伙急着要从妈妈肚子里出来,怎么办?空地的帐篷还没有搭好,一切都来不及准备。素全住持二话不说,当即把寺院唯一一间不太漏雨的小饭堂腾了出来。没有产床,就拿饭桌顶,三张饭桌拼在一起,上面铺一层草纸,然后做一些简单的消毒,孕妇就这么上了“产床”。没有电,用手电筒照明。剖腹产开始了,5月13日早晨7时多,响亮的婴儿啼哭声打破了寺庙的寂静,罗汉寺第一个“罗汉娃”平安出世了。
  
众僧人有房不住打伞露宿?
素全法师:地震后,罗汉寺寺门大开,寺内最多时容纳了2000多人

第一位唐震雯;
第二位陈春燕;

……

从5月12日地震发生到8月7日,这两个多月的非常日子里,罗汉寺内的临时保健院共出生了108个地震婴儿。每个婴儿的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保健院的医生护士,寺院里的主持僧人,婴儿的父母亲人,还有地震期间出现的志愿者……他们用各自无私的爱,谱写了一曲曲人间大爱。

5月15日晚上。又是狂风暴雨。

临时保健院的帐篷一下子被大风掀走了,孕妇婴儿全暴露在风雨中。素全法师急了,寺院所有僧人全部出动,用手扯住帐篷的绳子。风雨下,僧人们顾不了自己,一心想着将要诞生的小生命。南京军区八五医院的医务人员也来了,僧人、军人协同奋战,整整坚持了一个通宵。

地震后,罗汉寺寺门大开,寺内最多时容纳了2000多人。

不大的寺院,如何维持?没有地方住,素全法师从地震发生后一直到19日,全都睡在寺院唯一的一辆QQ车里;14、15日这两天,全寺院的僧人没地方住,一个个都是打着雨伞,在风雨中蹲了两个晚上。

13日,寺里粮食告急。14日全部粮食几乎吃完了。为了灾民,为了孕妇婴儿,僧人们那天没有一个吃饭,把能吃的东西都送到灾民那里……

一个多月来,寺院为灾民二十四小时送水,烧开水的锅都烧坏了两个,一个月所用的煤是寺院一年用的数量,寺院的几辆救灾小车一个月所用的油费就达两万多……

108个地震宝宝就在这里诞生,虽然条件简陋,但在罗汉寺里的每一个婴儿都是顺利出生,没有一个出现任何问题,没有一个婴儿被感染。这就叫奇迹!

“我的108个孩子里有20多个名字是孩子的父母叫我给取的。”素全法师很自豪。素全法师说,保健院搬到寺院后第一个出生的孩子,在没有出生之前,他的父母叫他取一个名,他就给孩子取名“唐震生”。孩子出生后是个女孩,又帮她改为“唐震雯”。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奉献自己的时候!”这是素全法师在我采访将要结束时对我说的一句令人深思的话。

108个小生命的出生、成长,不单单是素全法师的幸福,也不止是罗汉寺众僧的欣慰,这是大爱的力量之源,这是生命的希望之星。

什邡市委托我通知
在粤“罗汉娃”
回“家”过生日咯!


地震灾难远去近一年了,四川省什邡市为了给“罗汉娃”们过一个有意义的集体生日,决定在今年5月13日上午在什邡北京小学举行地震宝宝周年活动,为此,什邡多家部门联合对“罗汉娃”展开了大走访,至昨天为止已找到90名“罗汉娃”,其他18名已随家人到各地打工,其中有好几名到了广东。什邡市委托我通知带“罗汉娃”到广东的父母亲,地震周年时,记得带孩子回“家”过集体生日。

在4月5日这一天的整整一个下午里,罗汉寺里的“罗汉娃”的双眼不停左顾右盼,有神的眼睛对金碧璀璨的大殿、金光闪耀的佛像和满目彩绘的壁画充满了好奇……

小家伙一到素全法师怀抱时,就给他一个见面礼:一泡童子尿。
素全法师的长袍立即湿了一大片……
素全法师笑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