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雷峰塔的奇迹:我国铜雕艺术获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宦建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倒塌78年之久的雷峰塔在杭州西子湖畔重新矗立,人们能够在这座塔上审视风雨变迁,重温逝去的喜怒哀乐,品味它留下的启迪,却很少有人知道雷峰新塔集我国铜雕工艺大成于一身———雷峰塔不等于许仙加白娘子

  2002年10月,倒塌78年之久的雷峰塔在杭州西子湖畔重新矗立。“梦回苦忆雷峰塔,谁是湖山再造才”。作为杭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新雷峰塔由我国铜雕艺术大师、杭州金星铜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炳仁一手打造。这是我国第一座彩色铜雕艺术宝塔,被认为是我国铜雕艺术上的定山之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科技价值。国家文博专家在鉴评中说:“在雷峰塔重建中,将首创的彩色铜雕工艺用于建筑工程,创造了我国第一座彩色铜塔,成为朱炳仁铜雕艺术的新高峰。”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杭州“身在宝塔不识塔”,对雷峰塔的认识仅停留在传说故事许仙白蛇传水平。杭州人能够在这座塔上审视传奇古塔经历的风雨变迁,重温逝去的喜怒哀乐,品味这处独领风骚的古迹留下的启迪,很少人知道雷峰塔集我国铜雕艺术大成于一身,在我国先进文化和先进科学技术上有着重要的价值,它是雷峰塔千年胜迹新的魅力。

  拥有雷峰塔的杭州,却对雷峰塔铜雕艺术认知粗浅。8月15日,有关专家呼吁:作为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的结晶,应加深对包括雷峰塔在内的一批铜雕宝塔建筑艺术的认识,普及科学知识,大力扶持铜雕建筑艺术,使我国铜雕建筑艺术尽快实现产业化。

  我国铜雕艺术获重大突破,在国际上独树一帜

  朱炳仁,出身铜匠世家,悉心研究铜雕艺术已有20多年。他发明的“多层次锻刻铜浮雕技术”和“紫金刻铜雕技术”,开创了我国铜雕艺术新的领域,结束了中国和世界铜雕史上没有大型铜艺术的历史。杭州灵隐铜殿、杭州雷峰塔和桂林铜塔成为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的辉煌成果。朱炳仁因此被认为是中国现代铜建筑的开创者。到目前,他已获得国家专利36项,其中“多层次锻刻铜浮雕品”获国家发明专利,并被推荐为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铜雕艺术分为铸铜、锻铜和刻铜三大领域。历史上,刻铜因受到技术上的局限,几乎没有产生过任何有影响的作品。包括故宫博物馆在内的世界大博物馆都未见大型的刻铜艺术品存在。朱炳仁1997年以来运用多门学科的综合工艺,发明了“多层次锻刻铜浮雕”等专利技术,综合物理、化学、美学和计算机等多门学科全新刻铜工艺,将阴纹、阳纹交错使用,通过分层次、区域氧化,局部保护镀饰等技术,以铜的氧化光泽为主体,综合金银的色彩,使金属纯色神韵毕现。

  2000年12月建成的杭州灵隐铜殿,是我国第一次采用多工艺综合交融技术建筑的铜建筑,结束了中国古代铜建筑单一铸铜工艺的历史。杭州佛教协会认为:以其超越历史四大铜殿的精湛工艺,成为杭州灵隐禅寺的瑰宝。2002年6月建成的桂林铜塔,采用其创造的高反差磨花工艺等项国家专利技术,是中国第一座铜塔。2002年10月重建的雷峰塔,是朱炳仁将祖传铜工艺与现代科学结合,创造的中国第一座彩色铜雕塔。建筑中采用各项技术达10多项,有效解决了铜表面预氧化工艺与涂层工艺相结合等难题。重建后的雷峰塔精美高雅,大气磅礴,成为工艺美术与建筑交融的典范。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西安大雁塔唐玄奘纪念堂、上海APEC会议中心主会场等用上了大批铜壁画艺术品,给刻铜艺术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以原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吕济民为组长的国家文博专家组认为,朱炳仁铜雕艺术是在我国传统文化积淀上勇于开拓创新而产生的。朱炳仁铜雕艺术精品,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艺术价值,必将载入我国乃至世界铜雕艺术史册。

  铜雕艺术不是单纯的建筑,而应作为艺术来对待

  朱炳仁在铜雕艺术上的成就在世界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和赞誉。最近,台湾一家企业特地赶到杭州,提出要朱炳仁建造铜雕艺术建筑,他们说,因为朱炳仁交付的是艺术品,而不是建筑物。国际铜协会亚洲总裁专程来杭见朱炳仁,有意要在杭州建立中国铜建筑发展基地。但是,朱炳仁说,将铜雕艺术作为单纯的建筑,而不是作为艺术来对待,对铜雕艺术的发展极为不利,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重视这个问题,关注传统产业的创新,为我国艺术传世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我国青铜时代是作为人类进化划分的一个重要时代,可遥遥五千年竟无一位铜艺术家能青史留名。国务院1997年发布《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由于对保护传统工艺认识不足,所以工艺美术地位一直不高。工艺美术不同于一般工业产品,其价值主要是文化艺术审美的价值。但由于税收政策等原因,加上工艺美术企业在观念和管理上跟不上,在无序的市场竞争中,传统的优秀工艺美术技术举步维艰。在重建雷峰塔竞标过程中,朱炳仁的铜雕艺术企业得跟一般建筑企业一样参与招标竞争。有关部门将他们作为一般的建筑施工,而不是作为建筑艺术来对待。作为一个企业家,一个艺术家,朱炳仁说,在价格压得很低的情况下,我们决不能偷工减料,宁可亏本也要出精品。但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今后的建筑招标中,能将铜雕艺术作为艺术施工来对待,消除偏见,这是我最期望达到的。有关专家呼吁说,工艺美术作为先进文化市场的一部分,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关注铜雕艺术,这是一项亟待扶持的建筑工艺美术产业,在国内外有很大的市场。

  铜雕艺术人才问题,也是朱炳仁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我国高校中没有铜艺术专业,高水平人才的培养更显得重要。他说,以前传统的铜工艺是子传或教徒弟,但我把铜雕艺术作为产业来做。我虽有500铜匠,但普遍学历较低。希望有关部门重视传统艺术人才的培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