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用分别心消灭分别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灵山居士_新浪博客 2007-08-30   作者:灵山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佛教里,假如使用得当的话,没有一件事物不能被用于修道。不管是一朵花,一个念头,一句话,抑或是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在使用得当的情况下都可以为修道服务,当然也包括名声不太好的分别心。(当然,前提是你懂得操作方法,如果你不懂操作方法的话,任何事物都足以成为你的障碍,包括我们平时称为“佛法”的东西)

我们都知道,由无明而产生的分别心导致我们轮回,这样的罪行导致它经常被佛教徒声讨。我们经常听到有人告诫我们:不要有分别心。

事实上,分别心并非十恶不赦,在某些时候它并非全无是处。对多数修佛者来说,在开始的时候你必需依赖分别心以判断自己是否走对了路,你必需以分别心来对治分别心。所以你要学会和它和平共处并利用它来帮助你修道,至少在你彻底摆平它之前必需如此。事实上,我们目前所有的方法都是用分别心来对治分别心,不管你愿不愿意,你在阅读佛典,修持仪轨的时候都在使用分别心。也包括你在阅读这篇文章的时候。

佛教并不鼓励一个初涉佛教者对任何事物都毫无分别。因为这可能导致他善恶不分,对于初学来说,这是很糟糕的事。事实上,如果你是初涉佛教者,即使你想,在技术层面也根本无法做到没有分别心。与其假装没有分别心,倒不如对分别心善加利用让它为自己的修道服务。这样你可能在将来达到真正的没有分别心的境界。

一个初学者有必要知道佛教里哪些行为是被允许的,哪些是被绝对禁止的,他也应该被告知哪些书是我们该看的,哪些则是我们不该看的,以及哪些见解是错误的,哪些见解是正确的(这个有点复杂,因为有些观点在某一宗派来说是正确的,对其他宗派则是非正确的,至少也是不对机的,你要做的就是遵循自己宗派的观点),要明白这些,你必需要有分别心。

但是你同时也要明白,假如使用不当的话,分别心可能会增加的你贪嗔痴,例如,你可能会认为自己的见解优于别人,这样,你就落入了它的圈套,佛教的任何方法都只是为了破除你的执着而设,你不应该允许它成为你新的执着。正确的见解是为了破除错误的见解而存在,当它完成使命的时候,就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当方法产生了作用之后,你就不应该继续对方法流连忘返。

无论如何,我们不可能不通过分别心来证悟,即使是那些非常直接的方法,也会用到分别心。

有的人会以声称自己没有分别心来为自己糟糕的行为和见解辩护。例如,当他们的行为被指责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反过来指责那些指责他们的人拥有过多的分别心。他们可能借口没有分别心而大肆食肉。

如果对分别心加以正确的利用,让他符合正确导向,那么你的分别心和妄念会日益减少,判断你对分别心的利用是否得当应该以此为标准。但是如果你的分别心妄念越来越多,你可能就需要检讨一下自己的修行。

只是记住很多佛教知识和仪轨并不能解决你的烦恼,这就像是你点了很多菜,却不去吃,你就无法解决自己的饥饿。如果你没有把这些知识用于你的修行,那么它们只会导致你的分别心日益严重。你会用你学到的佛法去否定你没学到的佛法。你不知道,你学到的佛法相对于你没有学到的佛法,就像是一片树叶相对于整个森林。即使穷尽你的一生,你也无法学遍所有的佛法,其实你也完全不必,任何一种方法,只要可以导致你证悟就已经足够。就像你要知道海水是什么味道并不需要把四大洋的水都喝完,你只需要尝一滴水就足够了。了解这一点很重要,否则你可能会认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佛法,那种方法存在于你看过的书里。这样的想法会让你变的愚蠢,你只知道一种方法,而不知道其他方法。

你不知道,有时候,看上去差不多的两个人,他们所需要的法是截然相反的。所以佛陀有时候告诉你,一切都是虚幻的,有时候又告诉你,地狱是多么的可怕。假如你不理解佛陀的密意,或者你可能只看到了第一种说法,当你遭遇第二种说法的时候,你可能会试图否定它,这很糟糕。

在佛教里面,并没有固定的法。法对我们来说就像是药,不同的人需要的是不同的药。一个够格的医生绝不会给每个病人都开同样的药。我们在佛教里经常看到的是,有些并非医生的人在劝说阑尾炎患者服用感冒胶囊,理由是他觉得感冒胶囊非常好,因为它成功治愈了他的感冒,因此他觉得应该推荐。

我们之所以要吃药,只是因为我们患病,但是你要了解的是并非每个人都是感冒患者,每个人所需要的药不尽相同,对你来说是救命的药,对另外一个人来说可能就是要命的药。如果你不知道这一点,就会导致医疗事故的发生。

当你痊愈的时候,你不应该继续抱着药瓶,除非你打算当一个医生。但是医生也不会只推荐一种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