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首倡“和平鸽”战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闻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28日在京发布,首次提出中国实现国际现代化的“和平鸽”战略构想。

  根据“和平鸽”战略的概念结构和地理结构,联合国是“和平鸽”的头部,“和平鸽”身体前部是未来由博鳌亚洲论坛和亚洲合作对话等为基础组建的亚洲国家联合会,东翼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西翼是未来由亚欧会议升级和扩建而成的亚欧经济合作组织,身体后部(南方)是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国家。

  “和平鸽”战略的基本思路是:遵循宪章,促进和平,即遵循联合国宪章,促进和平与进步;立足亚洲,面向全球,即以亚洲合作为基础,促进全球跨区域经济合作;东西比翼,南北合作,即同时发挥亚太经合组织和亚欧经合组织的作用,加强与欧美的合作,加强与南方国家的合作,包括与非洲、大洋洲和南美洲国家的合作;互利共生,协同发展,即参加合作的国家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求同存异,协同发展。

  报告指出,未来20年到50年,中国国际现代化和“和平鸽”战略的战略重点是优化中国国际现代化的战略布局,提升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国家能力,改善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国际环境。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介绍,“和平鸽”战略是基于对国际现代化300年历史经验和基本原理,以及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历史和现状的认识而提出的。

  这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自2001年以来,发布的第8份《中国现代化报告》,本期报告主题为“国际现代化研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建议建立海南岛自由贸易区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孙闻) 28日在京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建议建立海南岛自由贸易区,提升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合作水平和互动能力。

  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实现国际现代化的“和平鸽”战略构想,并指出“和平鸽”身体前部是未来由博鳌亚洲论坛和亚洲合作对话等为基础组建的亚洲国家联合会。报告认为,如果亚洲国家联合会的秘书处选择设在海南岛,则可以考虑将海南岛建成一个自由贸易区。

  报告建议,未来海南岛自由贸易区的国际政策可以包括:自由贸易政策,即对亚洲国家实行进出口零关税政策;自由投资政策,即对亚洲国家在海南岛的环境友好型投资企业实行免交企业所得税政策;自由旅游政策,即对于亚洲国家公民赴海南岛旅游实行信息化落地签证政策;自由购物政策,即对于亚洲国家公民在海南岛购物实行免消费税政策;自由留学政策,即对于亚洲国家公民在海南岛的学校学习实行国民待遇政策。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表示,如果按照上述理念推动海南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海南岛未来会成为亚洲的一个“生态型自由岛”,成为亚洲国家联合会的理想会所,成为亚洲的“海上明珠”。

  这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自2001年以来,发布的第8份《中国现代化报告》,本期报告主题为“国际现代化研究”,日前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