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不离不弃的海豚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宫振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编者按:这个故事温暖了人们的心。

我们应该从这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中学到些什么。

澳大利亚一只海豚在海中陪伴受伤的同伴数日,又护送它游到岸边,向人类求救。

这个故事温暖了人们的心。

不离不弃

12岁的海豚纳里通常每晚和10个同伴一起游到昆士兰布里斯班海岸,那里有野生动物专家按时给它们喂食。

专家13日喂食时发现纳里身上有被鲨鱼袭击留下的巨大伤口。接下来几天,它和同伴埃科一直没去吃食。野生动物专家担心纳里可能已伤重身亡。

令人没想到的是,3天后,纳里、埃科与其它海豚一起出现在岸边。黄金海岸海豚专家特雷弗·隆说:“直到第三天我们才看到纳里,埃科陪在它身边。”

“海豚是群居性很强的动物,它们之间的关系特别紧密。依情况推断,是埃科一直陪着纳里,直到它有能力游回岸边为止,”隆分析道,“纳里不在的时候,埃科也没出现,说明它们可能一起呆在海里。”

专家猜测,或许因为埃科1996年也被鲨鱼袭击过,所以对纳里十分关心和同情。

亲近人类

让野生动物专家们更为欣喜的是,纳里信任并亲近人类,被人拉上船送往医院的过程中没有丝毫挣扎。

“开车回海岸的时候路途颠簸,但纳里一直很平静,……它好像对我们充分信任,”隆说。

医生检查发现纳里头部和背部的大伤口深入肌肉。隆说,自己从来没有见过被鲨鱼咬伤这么严重但仍活下来的海豚。

黄金海岸海洋世界的兽医戴维·布莱德为纳里进行了40分钟的手术治疗。《西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7日援引布莱德的话说:“我们为它清洁伤口,切除坏死组织,给它使用了抗生素。”

手术进展顺利,“纳里现在状况良好,估计4到6周内就可以痊愈”。

全面恢复

“因为生存环境艰险复杂,海豚是比较坚强的动物,自愈能力不错,”布莱德说,他没有在小而深的伤口上缝线,“伤口会自然变小,它会恢复得很好”。

布莱德相信,虽然“手术处会留下伤疤,纳里不再是最美丽的海豚”,但是“其它功能都会恢复正常”。

“纳里不是唯一有疤痕的海豚,莫顿湾90%的海豚都被鲨鱼咬过。”

“我们希望纳里能早日康复,我们会让它重归大海,相信它的好朋友埃科一直在等它,”隆说。

这个故事被媒体报道后,读者纷纷发表感言。

爱尔兰一位署名玛丽的读者在英国《每日邮报》网站留言说:“真是一个美丽的故事,人类也在这个故事中表现出美好的一面。”

英国读者斯蒂芬尼则说:“我们应该从这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中学到些什么。”美国读者丽塔希望“人们能像海豚对待同伴那样对待他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