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纸一水也应自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4版   作者:卞文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今,许多人为了保护环境,从一点一滴做起。他们认为节约用电,不浪费一粒米、一滴水和一张纸都是在拯救地球,而拯救地球也是救赎人类自己。
  
哲学家康德说,我常常感到不可思议的有两件事情:一是头顶的星空,二是人内心的戒律。先人常常仰望星空,怀着对自然的敬畏和膜拜之情,以有情有意的环保心态打理日常生活。后来,人们不再仰望星空了,这是缘于西方工业化的进程,而这一进程似乎就是一个摧毁对于星空的敬畏的过程。因此,生存环境的破坏,生活方式的不环保,流行病的出现和泛滥等等,让人们不由得开始重新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你的消费是否文明?你的生活方式是否满足生态需求?你有没有节约一张纸,以减少森林的砍伐?你有没有珍惜一滴水,以保持地球肌体的血管畅通?有环保专家发出这样的感言:生态环保是我们许多人口惠而实不至的态度,而在发达国家,却是西方乐活理念的核心所在,这是由于我们浪费的习惯积重难返。所以,我们应当从反对危害环境的具体行为着手,引导公众参与环保、注重满足生态需求,因为人类社会愈进步,人们对生态需求的质量要求也愈高。按照生态经济学家的说法,现代文明社会的这种生态需求主要包括洁净的空气、水和无污染的食物;无污染、无噪声的生活空间;优良的人工或自然植被环境,数量充足、质量精良的环境资源和生态景观等等。

  
环保是一种人人都应有的文明素质,它基于感受天地为人类提供的美好资源以及体恤下一代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而全球变暖的警钟已经敲响,保护环境更应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例如人人随身携带一双环保筷,在使用纸张时尽量使用两面,水资源尽量重复利用,能不开车出行尽量少开车,走在路上发现被人丢弃的垃圾自觉地捡拾起来……这些皆是我们倡导生态环保的一种绿色生活方式,同时也是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时,人们除了物质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之外,还需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以满足自己的生态需求。而生态需求是现代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它是随着现代生产力的发展一起发展起来的,本质上是一种社会需求,是对现代人类创造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系统完善的优美环境的一种依赖和渴求,由此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和自然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请把你看成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不浪费一张纸,不耗费一滴水,你很细微的一个举动,都是在拯救地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