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晒太阳不该是一种奢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4版   作者:明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很多人都喜欢艳阳高照的好天气,如果天气持续不好,不少人就会感到抑郁。其实,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气象病”,也就是因天气不好而引起的疾病。人体中有一种能够调节情绪的腺体,它能分泌出使人兴奋和抑郁的两种激素,而这种腺体又会直接受阳光的影响,当阳光明媚时,腺体分泌出较多的使人兴奋的激素,人自然就会感到兴奋、情绪高昂;相反则会导致情绪不佳。
  
在暖和的春阳下晒太阳,享受阳光的味道,看似很随意,但是,不少城市的人却已经没有这样的福分了,灰霾已经在一些城市的高空安了家。

  
“霾”这个词很早就有了,本来是指天空中的灰尘,但是,如今的“霾”已经不单纯了。“霾”现象,是城市大气中大量细小的污染物颗粒无法扩散,堆积在城市近地面的空气中所形成的,表现出来就是空气质量差,能见度严重下降,天空显得灰蒙蒙的。这些污染物主要来自汽车尾气、工厂烟囱和其他人类活动。
  
且不说霾造成了一些城市空气质量降低,少有霾影响的城市如今的眺望能见度也早已经今不如昔,有诗为证。唐朝的祖咏在《终南望余雪》中写道:“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终南山距长安(今西安市)城南约30公里,当时作者从长安城中遥望终南山,居然能够看到山衔半边日,落日的余晖射过来,染红了林际,足见当时的天空是多么“空”,多么通透。
  
有一位研究灰霾的专家就透露说,空气灰霾污染导致某城市肺癌患者人数大幅增加,每百万人中约70人死于肺癌。去年该市平均出现灰霾的天数达到110天,平均每3天就出现灰霾一次。这是通过对该市52年来灰霾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后发现的惊人结果。灰霾让我们不少的人成了“吸尘器”,城市中人更像是在无意识地集体吸烟。
  
一位城市决策者曾经说,宁愿不要财气,也不要废气。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城市再漂亮、再发达、再美妙,当呼吸清新的空气都成了奢望,享受艳阳高照也成为奢侈时,这样的城市再文明也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贾岛在《望山》里写到:“日日雨不断,愁杀望山人。天事不可长,劲风来如奔。阴霾一似扫,浩翠泻国门。长安百万家,家家张屏新。”但愿越来越多的城市少有阴霾,让城市的天际线能够清晰起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