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黄河源头区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任硌 马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野驴在公路边悠闲散步,雄鹰在天空自由飞翔……随着青藏高原黄河源头区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和野生动物保护措施的落实,这些野生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的景象在位于青海省果洛、玉树两个藏族自治州境内的黄河源头区内已随处可见。

黄河发源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境内的巴颜喀拉山北麓,出星宿海后进入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的扎陵湖、鄂陵湖,一路向东流去,源头区位于曲麻莱、玛多等县境内。

8月20日,记者驱车从距青海省会西宁约500公里的玛多县城前往100多公里外的黄河源头核心区扎陵湖、鄂陵湖,越接近目的地,路边的牧民和牛羊越少,而藏野驴、藏原羚等野生动物则不断出现在记者眼前。同行的玛多县农牧林业局副局长李大伟告诉记者,在上世纪末黄河源头区过度放牧、滥采砂金时,这些野生动物几乎难觅踪迹。

李大伟说,随着近年来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在玛多县的实施,玛多县已将生活在黄河源头核心区内的近2000名牧民迁出,广阔的草场成为野生动物自由活动的天堂。同时,政府对非法采金和捕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了严厉打击,使黄河源头区内的人类活动不断减少,生态环境得到局部改善,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初步估计县境内仅藏原羚数量就已达5000只左右。

汽车行驶在鄂陵湖、扎陵湖两湖之间的草原上,不时见到成群的麻鸭、斑头雁、黑颈鹤等在湖中嬉戏,雄鹰在天空中飞翔。当到达位于两湖之间、海拔4700余米的“黄河源头纪念碑”——“牛头碑”时,一只草原狼的身影在车前一闪而过。玛多县农牧林业局的专家告诉记者,狼、鹰等“动物杀手”的不断出现,表明这一地区曾经遭到破坏的生物链正在恢复。

在扎陵湖边,世代在此放牧的藏族老人仁增一家已响应国家的号召进行了“以草定牧”,把饲养的牛、羊数量减少到了规定数量,减少的收入由国家每年给予补助。仁增老人告诉记者,国家保护生态环境的政策好,现在雨水增多了,牧草也长好了,草原上的动物也多起来了。

记者在黄河源头区内看到,由国家投资的草原沙化治理、砂金采挖区恢复治理、鼠害治理等项目正大规模实施,以逐步恢复黄河源头区的自然面貌。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将越来越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