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谷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百度百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谷雨指雨水增多,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每年4月19日~21日视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这时天气温和,雨水明显增多,对谷类作物的生长发育关系很大。雨水适量有利于越冬作物的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古代所谓“雨生百谷”,反映了“谷雨”的现代农业气候意义。但雨水过量或严重干旱,则往往造成危害,影响后期产量。谷雨在黄河中下游,不仅指明了它的农业意义,也说明了“春雨贵如油”。
  
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呜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古籍记载
  
《通纬·孝经援神契》:“清明后十五日,斗指辰,为谷雨,三月中,言雨生百谷清净明洁也。”
  
《群芳谱》:“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前后,天气较暖,降雨量增加,有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
  
谷雨节日期的计算 [Y*D+C]-L
  
公式解读:Y=年数后2位,D=0.2422,L=闰年数,21世纪C=20.1,20世纪=20.888。
  
举例说明:2088年谷雨日期=[88×.0.2422+20.1]-[88/4]=41-22=19,4月19日是谷雨。
  
例外:无。

谷雨-天气
  
谷雨——雨水增多,大大有利谷类作物的生长。公历每年4月20日前后为谷雨。
  
谷雨节气,东亚高空西风急流会再一次发生明显减弱和北移,华南暖湿气团比较活跃,西风带自西向东环流波动比较频繁,低气压和江淮气旋活动逐渐增多。受其影响,江淮地区会出现连续阴雨或大风暴雨。
  
“谷雨前,好种棉”,又云:“谷雨不种花,心头像蟹爬”。自古以来,棉农把谷雨节作为棉花播种指标,编成谚语,世代相传。 
  
谷雨节的天气谚语大部分围绕有雨无雨这个中心,如“谷雨阴沉沉,立夏雨淋淋”、“谷雨下雨,四十五日无干土”等等。 
  
还有谷雨节气如气温偏高,阴雨频繁,会使三麦病虫害发生和流行。广大农村要根据天气变化,搞好三麦病虫害防治。

谷雨-农事
  
谷雨时节种谷天,南坡北洼忙种棉;
  
水稻插秧好火候,种瓜点豆种地蛋;
  
玉米花生早种上,地瓜栽秧适提前;
  
闲地芝麻和黍稷,深栽茄子浅栽烟;
  
田菁苜蓿沙打旺,绿肥作物种田间。
  
棉花出苗快查补,地头地边无空闲。
  
小麦要浇孕穗水,查治火龙和黄疸。
  
树木栽上细管理,否则成活难保险,
  
林木果园早喷药,花儿过密酌情剪。
  
马牛猪羊饲喂好,家禽孵化科学管。
  
苇藕蒲草继续栽,亲鱼育肥多产卵。
  
赶潮流来堵鱼头,家吉(鱼)黄花捕莫慢。

谷雨-农谚


  
谷雨麦挑旗,立夏麦头齐。
  
谷雨麦怀胎,立夏长胡须。
  
谷雨打苞,立夏龇牙,小满半截仁,芒种见麦茬。
  
棉花种在谷雨前,开得利索苗儿全。
  

  
清明早,小满迟,谷雨立夏正相宜。
  
清明高粱谷雨花,立夏谷子小满薯。
  
清明高粱接种谷,谷雨棉花再种薯。
  
清明麻,谷雨花,立夏栽稻点芝麻。
  
谷耩浅,麦耩深,芝麻只要隐住身。
  
  谷雨是旺汛,一刻值千金。
   

门前垂柳院中花,墙边扁豆瓜满架;圈满牲畜塘满鱼,进门鸡鸭叫嘎嘎;葡萄蔓子搭凉棚,“珍珠”、“玛瑙”头上挂。
  
谷雨过三天,园里看牡丹。
  
芍药打头,牡丹修脚。
  
月季花落只去蒂,花朵随开无停滞。

喝谷雨茶
  
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使春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谷雨茶除了嫩芽外,还有一芽一嫩叶的或一芽两嫩叶的;一芽一嫩叶的茶叶泡在水里像展开旌旗的古代的枪,被称为旗枪;一芽两嫩叶则像一个雀类的舌头,被称为雀舌;与清明茶同为一年之中的佳品。一般雨前茶价格比较经济实惠,水中造型好、口感上也不比明前茶逊色,大都的茶客通常都更追捧谷雨茶。

中国茶叶学会等有关部门倡议将每年农历“谷雨”这一天作为“全民饮茶日”,并举行各种和茶有关的活动。茶农们说,真正的谷雨茶就是谷雨这天采的鲜茶叶做的干茶才算是真正的谷雨茶,而且要上午采的。民间还传说真正的谷雨茶能让死人复活,肯定很多人听说过,但这只是传说。可想这真正的谷雨茶在人们心目中的份量有多高。茶农们那天采摘来做好的茶都是留起来自己喝或用作来招待客人,他们在泡茶给你喝的时候,会颇为炫耀地对客人说,这是谷雨那天做的茶哦。言下之意,只有贵客来了才会拿出来给你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